小区养鸡泛滥,到底谁来管?

日前,本报96496热线接到多位市民反映,他们所在的小区有居民在绿化带上养鸡,不但给其他住户的生活造成了影响,还破坏了小区卫生环境,居民们对此很烦恼。他们向小区物管和社区居委会反映,调解后情况虽一时得到好转,但一段时间之后又会故态复萌,难以根治。

  居民——小区养鸡多,让人烦

  幸福小区居民赵先生说:“我们小区几乎每幢楼前都能看到两三只鸡在那晃悠。”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幸福小区实地了解情况,果然,看到十余只鸡在小区的绿化带上、道路上或晃悠或觅食。原本很干净的路面上,不时看到鸡粪。记者试图寻找这些鸡的主人,但是询问了附近的几位居民,他们均表示“不知道”。而对于在小区里养鸡,他们多数认为“不应该,影响环境卫生”。

  类似现象,世纪家园、五台小区、荷花池小区等处的居民也有反映。世纪家园的陆先生说,每逢节日过后小区里就会有居民在绿化带上养鸡。“虽然不多,但是随地拉屎,影响环境卫生,我们常常刚出门就踩到鸡屎。早晨还会不时地打鸣,影响人们休息。”陆先生坚决反对在小区内养鸡。

  五台小区的刘先生对居民在小区内养鸡也表示不满:“要是圈养也就罢了。但是住户们常把鸡放出来‘透气’。鸡在小区里随便奔走觅食,乱拉鸡屎。一次我去车库里取车,一不小心踩在了一堆鸡屎上,太恶心。”

  住在皮市街板井巷的吕女士,最近也为邻居养鸡的问题烦恼。其卧室窗户紧临邻居的院子,邻居的鸡就喂养在其窗户边上。“有时凌晨三点多钟小公鸡就打鸣了,一直叫到清晨,吵得都睡不着。”吕女士说,白天鸡也不容她休息,母鸡生蛋“咕咕嗒”不停地叫,让她心烦。找了古旗亭社区好几趟,也没得到解决。

  采访中,不少居民告诉记者,因为碍于邻里关系,觉得抬头不见低头见,他们往往不好意思直接找养鸡的人反映问题,于是就将问题向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管反映,但是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

  物管——没执法权,只能规劝

  世纪家园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居民之所以在小区养鸡是有其客观原因的。养鸡居民一般都是拆迁户,他们养的鸡一部分是农村亲戚送的,“一时吃不掉,就只好先养起来。”另一部分则是居民有养家禽的习惯,“有些居民平时比较悠闲,自然就会将在乡下的一些事情搬到小区里作为一种消磨时间的生活方式。”

  陈先生说,虽然居民养家禽的行为有其特有的现实原因,但“养家禽始终是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的不当行为。小区也是明文禁止饲养家禽的,身为小区居民,应自觉遵守这一规定”。他们发现此类行为,也会立即加以劝止,“但因物管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通过做思想工作的方式来处理这种邻里矛盾。往往整治一下之后,过段时间便又旧态复萌”。他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让居

  民自身提高认识,改变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到不饲养家禽,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

  采访中,不少物管人员透露了养鸡给小区环境带来的危害:有的草坪被刨了,有的凳子上被拉了鸡屎,有的在树边搭起了窝……

  [2]下一页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扬州新闻网”或“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扬州时报”、“扬州网络电视台”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原创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扬州日报社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通过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上述来源。进入社区讨论听听音乐看视频新闻

  思索——到底谁来遏制小区养鸡

  对于如何遏制养鸡现象,世纪家园居民陆先生建言:“这需要物业管理部门和业主双方互动,共同解决。小区物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业主的宣传教育,通过业主公约进行有效的管理。对违反业主公约的行为,物业公司有权制止,及时督促饲养家禽的业主自行解决因养鸡带来的问题,维护所有业主的利益。”

  但采访中,小区居民大多不清楚遇到此类问题向谁反映,更多居民遇到类似问题后,是找居委会和派出所反映,而处理多以规劝协调为主,最后不了了之,养鸡仍然继续。

  “很多居民都不清楚养鸡问题到底归哪个部门管,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多数是在协调中碍于邻里关系,相互扯皮中不了了之。我觉得有法可依却没有执行下去,是导致养鸡现象泛滥的主要原因。”市民周先生说,他很少听说有去小区内对养鸡问题进行执法的,可能是没居民反映吧。事实上,在随机采访的30多位市民中,确实有约九成市民表示,不清楚哪个部门管理城市养鸡问题,也不知道养鸡到底违反了什么规定。

  记者苏扬孟俭

  ■延伸阅读

  城市不允许养鸡有法可依

  根据2003年12月19日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在设区的市市区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和食用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居民饲养宠物和信鸽不得污染环境,对宠物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饲养人应当即时清除。

  在维扬城管的网站上,记者查阅到了执法公示材料中,对在市区饲养家禽家畜和食用鸽的法律责任描述: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罚款20—50元/每只(头)。

个人简介
郝闪闪,又名郝善能,善能先生,郝哥。河南洛阳青年在义乌,2021开启直播电商。 网名豫见郝哥,短视频创作者、直播电商从业者、百县千红新农人成员、共青团河南省委驻义乌工委秘书长。曾获2019年微博年度百县千红优秀新农人称号…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