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说说政治理论学习的事

路建华 原创 | 2008-10-21 11:46 | 收藏 | 投票

 

政治理论的学习重要不重要?公开场合下大家肯定会说重要。但在实际工作和实际生活中,最容易忽视的恰恰是政治理论的学习。大家往往见到这样两种情况:一种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理论太虚,学了也没用”,“学理论是上边的事,与己无关”,“理论学习是软指标,学多学少学深学浅无所谓”,“干好工作就行,理论学不学的吧”,总起来讲,这些情况都是属于轻视或忽视理论学习,不太拿学理论当回事;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一个人犯了错误的时候,或者在总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的时候,往往把“理论学习不够”作为一种重要的甚至是主要的原因,大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之势。这两种现象很有意思,表面上也很矛盾,既然学习理论没有用也不去学,找原因为什么找到理论学习上?这不是让理论蒙受不白之冤吗?当然,平时的确不重视理论学习,而且今后也不打算认真学习,而把“理论学习不够”当成缺点摆出来,觉得这样不失体面,也是有些人的想法。

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高尚的品质来源于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而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就是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各种理论的碰撞中生活。譬如说,“为人要厚道”,这是老祖宗们代代相传的至理名言,也是一种社会理论,我们从小就受这种教育,那么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就会自觉不自觉的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对人讲诚实,讲尊重,讲信誉;有的人连这种起码的社会理论也没有学好,就讲虚伪、讲欺压、讲诈骗。对于每个人每天都在各种理论的碰撞中生活,但人们往往身在其中而没有感觉,因为“当局者迷”,“不识庐山真面目,就因身在庐山中。应该警醒起来,不能因忽视理论学习而导致对自己对社会的危害。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有必要重新认识。

民间有一句俗语,说“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代,学习更是一种迫切需要。学习,既是古老又是全新的的问题。其“古老”,在于人类从生命开始就学观察、学说话,孔子就曾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说学习是经常性的事,也是充满乐趣的事。其“全新”,在于我们处在一个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处在科学发展、和谐建设、民生为重的新时期,我们又不得不重新认识、审视、思考理论学习问题。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