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没有给我们黑色的心灵

华英雄 原创 | 2008-10-26 22:0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黑夜没有给我们黑色的心灵
英雄2008 10 22
从奉贤的农工商大道走到海边,也不过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面向大海的时候,已经是快涨潮的时间了,农历的二十四,应该是下弦月之后,所以应该三点左右涨潮。
学生说:老师,说说诗歌吧。
在面向大海的时候,尤其是混浊的上海的东海,我实在说不出那就是海,其实我也在安慰自己:海的存在,它也有多种自我选择的可能啊,选择了泥岸,就选择了混浊的黄色,为什么一定要是蓝色呢?
可能我的骨子里渴望着蓝色吧。
所以面对着混浊的海,就说说诗歌吧。
注定这是个沉重的话题。
因为我说到了我们那个时代的顾城。改革开放之后,现代诗如同一声号角,一面旗帜,成为当年无数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食粮。
顾城的名句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们那个时候多崇拜的一个年轻人啊,大学的时候,被他的诗中很多超现实的想象所吸引。 “童话诗人”给我的第一篇是《英儿》,有梦想,有毁灭,有爱情,有背叛,有阴谋,有凶杀,我就是在大学的时候,也一下子迷失了方向,我不知道该往何处寻找诗歌的归宿,并一度消沉……
波兰诗人Leopold Zborowski曾说,莫迪利阿尼是“一个外星来的孩子,追求现实生活对他是不现实的。”——这句话无疑也可以用在顾城身上。
那个时候,安徽桐城的“文人”也是很不少,大家都喜欢写点什么,在那种氛围里,我感觉到了文化之乡的支撑还是有力的。
我也曾经一度特别恨这个“童话诗人”,要知道,我一直积极的面对这个世界,虽然高中的时候曾经愤世嫉俗,并且有着想把这个世界上的恶人赶尽杀绝的崇高梦想,我曾经在高中毕业的同学们的纪念册上,密密麻麻的写着我的抱负、我的不平,但是自己毕竟还有着多愁善感的遗传基因,被顾诚这么一伤,我几乎对文学产生了憎恶,整日琢磨着中国诗歌的出路,想着我们这些个年轻人该往何处去?
顾城宣示自己爱全人类,但是他不爱身边的人,尤其令我不解的就是他不爱孩子,不爱孩子的人是缺乏爱心的,如果连自己亲生的孩子都不爱,那么,我很决断地说:他所标榜的爱,一定是假的!更何况,他还在1993年10月8日在新西兰激流岛杀死了妻子谢烨,人不是神,不可能把人的天性与所谓的天职彻底割裂开。如果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责任,只有浪漫的诗歌,我们整天在谈什么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呢?有人要陪我去五台山一辈子,我都没有去,学生问为什么,我只说了两个字——责任。
顾城的名句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可是,黑夜并没有给我们黑色的心灵!
还是学生解救了我(只能暂隐其名——因为他是未来的解救诗歌的人):“老师,你说的这个中国诗歌很迷茫,我可以告诉你,会有一个人站出来,来解救诗歌,并且传播积极的思想去影响这个社会……”
看着他执着的眼神在望着大海,我一下子感觉到了神奇的大自然的力量,就像潮汐一样,一浪一浪,历史的诗歌会一如月球的引力般强大?
只见杭州湾海湾的潮水一浪一浪的撞过来了,连防汛墙的另外一头都有涌出的潮水,这就是渗透力、穿透力、撞击力。
相信过去的、现在的和未来的诗人:黑夜并没有给我们黑色的心灵!
个人简介
礼仪培训师、沟通训练专家华英雄背景介绍:沟通、商务礼仪、家庭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者;实践家DISC顾问训认证讲师;上海交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客座教授;2006中国培训师竞争力排行榜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潜力培训师之一;阿里巴巴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