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著《周易冰鉴》节选连载(12)咸格人

何党生 原创 | 2008-10-31 11:05 | 收藏 | 投票

智情兼优 见异思迁之泽山咸

兑宫:泽山咸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螣蛇       ▅▅ ▅▅ 父母未土

勾陈       ▅▅▅▅▅ 兄弟酉金

朱雀       ▅▅▅▅▅ 子孙亥水

青龙       ▅▅▅▅▅ 兄弟申金

玄武 妻财卯木  ▅▅ ▅▅ 官鬼午火

白虎       ▅▅ ▅▅ 父母辰土

咸:亨利贞。取女吉。

 咸格人:在发挥通达、礼义、仁信时,用柔顺的品质就会吉祥。

《周易》第三十一卦。外卦为兑为少女,下卦为艮为少男,阳下刚,性向上,兑上为阴为柔,内外各置却心通一处,为感应而通;又世在三爻,三爻为门,立足于通道,进出品,六爻为天,父母为信息,初爻为地,临父母也为住处,天地信息都生我,就是天地相应,就是天地相通,可以感应大千世界。

咸格人内禀人格为艮,思想单纯幼稚,喜欢憧憬未来,好高骛远;艮亦为止,所以咸格人天生也柔顺,遇有压力易停滞不前,上卦认知人格为兑,兑“亨利贞”,具有通达、礼义、仁信的秉性。咸格人是一智者,但由于兑卦是“巽”的综覆而来,所以咸格人在交往中欠缺仁信,表现在认知品性上,处世的有高欲的意志力(九五爻)推动和智慧谋略(九四爻)的支持,但缺乏人际交往的仁信道德力量(上六)的扶佐。咸格人有志向、有较高的智慧,这对自身发展很有利,但经常很不聪明地自我吹嘘,爱好风头,为人处世总是不能给人甘甜的感觉,却有些苦涩的咸味。为克服内禀人格幼稚情情结,咸格人处世不宜太阳刚,宜效法山上有大泽广阔胸怀,虚怀若谷,低调处世,能够容人。所以说:取女吉。女:柔顺的品性。

初六:咸其拇。

咸格人世故:天性喜结交,任何场合无处不到。

拇,大拇指,原不分手脚,这里特指脚拇指初六与九四正应,九四在外卦,初六感于九四,也有外动的心思。这是说咸格人不甘寂寞,喜欢走出去到社会上去活动,无论外面什么场合没有他的脚指头不到的,任何场合少不了他的参与,让人感觉到一种令人不舒服的咸味。

六二:咸其腓,凶,居吉。

咸格人表现:喜欢尽情地表现,这样很不好,沉稳些会吉祥。

腓(音féi),脚肚子。六二居巽(六二、九三、九四爻)中,巽为股,为大腿,六二在大腿之下,足之上,故为“腓”。六二与九五相应,处境是感应到小腿肚子,腿肚子不同于脚,有一定的行走主动性,表明六二感乎物而躁于动,这是说咸格人在九五高欲意思的作用下下喜爱表现,往往情不自禁手舞足蹈,口无遮拦地表现自己。“凶”,咸格人的这种本性很不好。弦外之音,咸格人不应该光凭一时的热情冲动行事,在人际交往时应有所克制,注意对方感受。六二阴爻居下艮中,艮为止,故曰“居吉”,就是说咸格人宜沉稳地在社会上表现,

九三:咸其股,执其随,往吝。

咸格人志向:执意盲目地表达心愿,将会受挫。

九三在巽(六二、九三、九四爻)中,巽,巽为股,故言“咸其股”。 股,大腿,指九三位置在人身体相当于大腿。“咸其股,执其随”,是说感应由初六、六二的“咸其拇”、“咸其腓”,发展到“咸其股”,好比男女感应触摸到大腿,欲随其触动,喻咸格人的志向盲从泛随他人,执意而动,追求的理想和标准非常卑下。“往吝”,坚持这样做羞辱难当事,令人倒胃口,一定不利。

九四:贞吉,悔亡;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格人智略:走正道,怎么表现聪明才智都不会错,如果心事不定,德随智行。

九四居九二股之上,九五脢(音méi之下,是心的位置。古时之所谓心, 不是今天生理上主管血液循环的心脏,而是主思虑的心灵。这是由于科学水平所限,但古人所想像的心,已赋予今天大脑的思维功能。心的位置,居于体中,在股之上,上下体始相交感,这里指的是咸格人有着较高的智商。智慧的朋友是道德,心灵守正无邪,咸格人在为人处世中充分的表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怎么表现都没事。相反,如果依着聪明,今天给甲一点好处以求感恩,明天又给乙一点恩惠,以求回报,把往来放在心上,切切不放下,就是“憧憧”,即为一已之私心私利而忙着往来没有安宁,“憧憧往来”就是一种有私心的不好的往来,表现出不好的德性。九四在乾(九三、九四、九五爻),乾都是刚爻,刚爻与刚爻为朋,“朋从尔思”,身体是受人心支配,各个部位来来往往都服从于心,这里朋指是道德,尔指是智慧,这是说咸格人凭着自己的聪明,以私心为人处世,德听从智慧。

咸格人发挥聪明才智,应当无邪持正,约之以德。

九五:咸其,无悔。

咸格人意志:对事物不起贪念,没有悔恨。

脢,音méi《说文》:“,背肉也”。是背夹脊肉,当手、脚、口等都遵照心的命令行动时,唯独背肉不加理会,又在心脏的后方,看不到外物,不会被引诱,喻咸格人虽然满天下地到处为自己公关、拉关系,但内心对万事万物没有私心杂念,也就不会做出什么后悔的事情。

上六:咸其辅、颊、舌。

咸格人道德:不胜其烦地自己表白,就有些不可信。

上六以阴居上兑之终,兑为口为言,故有“咸其辅、颊、舌”,辅,唇齿相依处称辅,上牙床。颊是面颊,嘴两边的面部。牙床、脸颊和舌头,是人们说话的生理器官,表明咸格人善于摇唇鼓舌,能言善辩,进行自我表白给人一种讨厌的咸味,也不大真实可信了。为人处世,如果如果自我标榜、自我表现太过,给人留下腾扬言辞,花言巧语的印象,往往适得其反,害己误事。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