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虫吐丝,哪来锦绣衣衫?

卫战胜 原创 | 2008-11-14 18:43 | 收藏 | 投票

  古代希腊人最初称中国为Seres(赛里斯),Seres一词源自希腊语Ser(赛尔),意即蚕丝,那就是古希腊人早已视中国为“丝的国度”。中国作为养蚕、产丝大国,她的蚕桑丝绸生产技术已有5,000多年历史,中国人养蚕缫丝技术在不同时期也都有卓越表现。

  蚕,又称为“天虫”。它是一种完全变态的昆虫,在各个成长阶段要不同的照顾。因此养蚕是项十分艰辛的工作。蚕结成茧后就可以开始缫丝,丝缫成后就可以织成华美的丝绸。中国的丝绸种类纷繁,厚重的有锦、绒,轻薄的有纱、罗,亮泽的有缎、绫,还有织造精巧的缂丝和技术精良的刺绣。

  织丝需养蚕,养蚕需栽桑,但原来桑树的作用不单只有喂养蚕虫,小蚕也浑身是宝,丝绸除了用作裁制罗衣外,还曾被用作贸易的货币,它在历史上成为换取和平的代币。明清时期,同是一色的丝绸官服,换上不同纹样的就分出品位的高下了。因此,丝绸在礼制上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蚕桑丝绸与文化有什么关系?你可想过,原来中国的丝绸织造技术与今日的科技机械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古人对蚕桑丝绸流传了过很多民间故事,而懵懂的蚕农也可以依靠蚕神崇拜来祈求生计顺景。古人以丝绸作为绘画的材料,而事实上丝绸的纹样也有高度的艺术价值。有兴趣的话,明年开春也去养个“蚕宝宝”?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