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08年11月14日]

张鸣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14 11:11 | 收藏 | 投票

                                    假如我是真的

                                        张鸣

     《假如我是真的》,是一部沙叶新1979年创作的话剧,说的是一个假冒高干子弟招摇撞骗的事。这样的事,在后来的共和国历史中,一直在演,假冒的对象,大多不是高干子弟,就是高官。今天,这样的假冒戏,又有新的发展,一个农民,假冒教育部一位处长的名义,给若干211名校打电话推销书籍,两个著名高校,江南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居然中招,买了这个农民1万余元的书。(2008年11月10日新京报)

    官场俗话,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一般来说,北京的官多,级别高,随便一个地方,处级干部不止一礼堂,司局级干部也不止一走廊。在人们习惯中,绝对没有人把处级干部当回事。笔者在北京这么多年,按说跟司法界也挺熟悉,从来没听说有人顶着处长名义诈骗的,即便是农民,一张嘴,就是国务院领导。

    不过,这是教育部,教育部的事例外。不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各个部委权力萎缩的今天,教育部的权力却在大幅度地扩张,不仅有211和985这两项巨大的工程的拉动,而且还有无所不在的各种名目的评估和评审,实际上已经把全国的高校,悉数纳入教育部的管理范围。今天的教育部,早已不是当年只管若干直属高校的部,也不是即使直属的高校,也只能管业务的部,现在的教育部,已经成了全国教育体系,无所不管的利维坦,权力膨胀得惊人。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教育部的一个司长说话,某些重大大学可以根本不予理会,但是现在一个处长,却可以到处颐使气指,纵使北大清华这样的高校巨无霸,也不敢不洗耳恭听。早听说教育部现在是处男处女坐天下,今天方才知道其实是真的。也难怪,如此膨胀的权限,仅凭司局长怎么能管得过来,处男处女的权力自然就大了起来。

     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实际上就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超大衙门。也可以这么说,中国只有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和一所大学,一所总校,下设无数的分校。中小学开课,跳舞,长跑都得由教育部来管,大学则毕业证学位证的发放,本科招生,研究生录取的分数线,都由教育部统一管理。甚至连本科教学,在统编教材之下,连教法都通过本科评估,统一到一个模式上。我曾经建议教育部干脆把大学的老师都赶走,统一制造一些课堂软件和光盘,上课的时候给学生播放即可,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资金。

    显然,教育部不会听我的,因为管人,才有乐趣。一位很著名的老教授跟我抱怨,在开座谈会的时候,一个重孙子辈的教育部处长,就可以开口教训他,而自己的学校领导,也不为他说话。是的,学校现在都怕教育部。为什么呢?首先要归功教育部主导的评估体系。教育部在赶超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下,在自家的园子里搭了一个小小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由各种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的任何国家都不明白的各种评价指标搭建起来,教育部暗示我们的大学,只要你们一级一级爬上去,到了顶端,就是世界一流了。所以,大家只好爬,谁要是不爬,在官方的评价体系中,你就会直线下滑。不听话的中国科技大学,就是样子,中科大的校长有主见,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结果这所上个世纪8、90年代排名中国前几位的大学,现在都快没什么人知道了。

    比指标金字塔更有威胁的是各种资金的发放,自打211和985工程启动,各种名目,以项目下达的资金,层出不穷,处男处女们手里掌握了大笔的钱,管你是哪个大学,有什么名头,更不管你是什么教授,有多大学问,只要不听话,钱就没了。高校里的官和教授,也是人,有谁跟钱有仇呢?更何况,作为那些所谓的名牌大学,万一拿不到某项资金,给别的二流学校拿走了,面子上也过不去。因此,教育部领导交办的事,无论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都得办,在教育部范围之内,一个处长,就是领导。

    沙叶新先生真是高人,怎么想出这样一句话来——假如我是真的。那个诈骗的农民应该说一句,假如我是真的,除了两所已经中招的高校外,那几所打电话证实此事的高校,是不是也得乖乖地掏钱付账呢?

个人简介
浙江上虞人,1957年生,长在中国的“北极”北大荒。做过农工,兽医。初学农业机械,后涉历史,现在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书。在吃粉笔灰之余,喜欢写点不不伦不类的文字,有的被视为学术著作,有《武夫治国梦》、《乡土…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