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要心存敬畏

王祎彪 原创 | 2008-11-18 01:30 | 收藏 | 投票

 

你总要心存敬畏
——应稿约写关于广告人的“信仰”
 
王祎彪
 
有人这样诠释“信仰”:它是人的目的性要求的终极目标及趋向 ,是构成人的目的性要求的前提和基点,是某种具有永恒意义的安身立命之本。
 
噢,“安身立命之本”,信而不疑,仰之弥高。
 
以我浅薄的理解,也就是一种人生以及生活的“指导思想”,让我们知道生活意义何在而不至于感觉“找不到北”的东西吧。咱一个平头老百姓,不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起哄,动辄就什么“论国人之信仰缺失”。只是觉得,如果真有这样一种“信仰”的话,最起码人生有了指引,生活有了坐标,不至于找不到北,再去苦苦追寻“生活的意义”。
   
    我还真是经常性地“找不到北”。
世界观?说不清楚。
人生观?说不清楚。
信仰?更是说不清楚。
价值观?对于不同事情,倒是有价值观的东西在起作用,并藉以做出判断跟选择,但是要大而统之画影描形给出一个具体清晰的说法儿,还是说不清楚。
……
这日子,我过得算是相当混噩。
   
而且,不要说生活的意义,对于“生活”本身,真叫我说起来,都是语焉不详。
 
经常感觉无所适从,无端地心里感觉空落落的,无端地感觉生活好像很是腻味。
哪里出了问题?是我?还是我的生活?
首先推诿责任,假设自我感觉良好,那么,责任在于生活。
于是把生活五花大绑押到面前,严刑拷问。
 
旋即发现,这是一次永无结果的拷问。
因为,一个问题就叫拷问者陷于失语的境地。
就是上面提到过的——什么是“生活”。
 
无休止的工作?是,好像又不是。
每日下班后那一句软语问候?那一顿可口饭菜?那一碗热汤?
是,好像也不尽然。
……
原本看起来实实在在的“生活”,等你要抓住时,却发现根本无从下手。就好像用力挥出一拳,击到的只是空气。煞有介事挥拳猛击空气的笨蛋,在旁人看来,一定像个傻瓜。
现在我就是那个不可救药的傻瓜。
   
生活的面目都分辨不清,遑论追究意义何在?
或许生活只是生命的常态,根本无所谓“意义”?如果你一定要强加各种意义于生活,生活大概会不置可否。看过余华《活着》以后,可能会说,活着本身,就已经意义非凡。对这样的结论如果心有不甘继续追问,你会发现,不可避免地,在“生活”两个字以上,要附加很多东西,如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可对生活本身,还是无从下手。
 
又或许,浑噩如我,真的都是因为自己“信仰”的缺失?
 
问题严重了,为了写这篇小文,一路探究下来,貌似发现了问题所在,但是问题之解决,还是毫无头绪。信仰可不是楼下便利店的便当,可以随叫随到。
 
    只好复杂问题简单化了——
我觉得呢,人有了“信仰”作为前提和基点,最重要的就是有了准则有了底线,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最典型的信仰——宗教信仰上来看,就是如此,很多戒律教规来告诉你,这样不行,那样不行,你该如何如何,否则的话,就会如何——基本都是相当严重的后果,让人陡生敬畏之心,不敢恣意妄为。
 
人之大欲存焉。没有信仰,没有敬畏之心,没有制约——主要是心智上的制约,很多人就只关注自己的“目的性”要求,全然不管还有什么“前提和基点”,任物欲摆布心智,让一己之私凌驾于人情物理之上,道德沦丧,精神荒芜。
 
不管有没有可言之凿凿的“信仰”,你总要心存敬畏。
做人做事做广告,都是如此,否则,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急功近利的妄人。
知耻近乎勇,知止善于行。
   
行文絮絮,言不及义。
文章结束了,可关于“信仰”的思考,似乎才刚刚开始。
 
不管怎么样,我等一介布衣,还是多关照内心吧,
在这个精神荒芜的世界,给自己留一处可以归隐的田园。
 
 
 
 
 

王祎彪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十足混子;一品白丁。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祎彪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