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的安身立命之道(11月18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1-18 20:22 | 收藏 | 投票

学者的安身立命之道

 

关键词:学者  言论自由  正名  安身立命

 

任何一个时代都会诞生很多有思想的学者。在学者之间的思想与言论方面的竞争远比物质世界之间的竞争来得更激烈。因此学者的安身立命之道问题就显得致关重要。

简单地说,一个学者的安身立命之道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者要正名,并找到自己的归属。

学者首先是要找到自己的组织与归属感,而不能做一个单独站立的竹子。竹子再有“气节”与“骨气”都难以抵挡深秋的凄风苦雨。学者不仅需要有可以依托的机构,更要给自己的身份进行清晰的定位,站好自己的队伍。学者要选择好自己的立场。

站在统治阶级的立场上以后难免挨骂;站在金融与列强的立场上也许当前就挨骂,做为民请命的草根学者、言百姓之所言者固然可以避免挨骂,却难免会在传播的时候遭遇到挫折。因此,学者为自己正名是很重要的事情。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对国外的理论体系顶礼膜拜而失去了自己的民族立场,在中国任何一家百年老店都是活生生的经营管理的成功案例,但缺少的是传播。原因仅仅是商学院的那套来源于欧美,自然传播的也就是外国教授的言论,分析的也就是以外国的成功企业为主,而那些企业不管是已经进入到中国市场的还是还没有涉足中国的,都会给讲解者和接受者以国际化的自身形象,是在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我们需要虚心取经,更要避免妄自菲薄。假如在得到别人“真传”的同时,失去了自己,那代价就太大了。

孔子说——为政必以“正名”为先,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正名,学者之正名并非“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并非在强权与金钱的利诱下奴颜媚骨,而是要有自己的成熟思想;所谓思想成熟,就是不做随风飘荡的芦苇,不因为谁的势力更强一些就依附在谁的羽翼之下。

学者虽然手无缚鸡之力,却也是需要活出自己的骨气的。

 

其次要找到盟友,去掉文人相轻的痼疾。

越是有思想的人内心就越容易虚,学者要做到虚怀若谷就更显得难能可贵。因为缺少物质方面的依托,因而总是担心自己成为众矢之的,怕自己的理论与观点被别人推翻,而自己如一尊泥菩萨再也爬起来。学者需要有坚定的盟友,那盟友或者是在本机构之中,或者是在其它机构内;或在内容上互补,或者在研究领域方面交叉,或者是互相尊重,或者是利益交换。

总之,学术上与思想上都是阡陌纵横的,不能跟别人找到交叉点就只能自圆其说,而不给别人提供支撑就难以得到别人的支撑。在思想与学术上也是要遵循“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长”的为人处世的原则的。

 

第三是要选对传播方式。

你的性格是适合高谈阔论还是适合娓娓道来,你的表达特色是更偏重激情还是更注重理性,那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一对一的时候、与三五人在一起的时候、小班授课的时候、大众发表演说的时候,以及在网络影视等等大众媒体面前的时候,都各不相同。彼此的需求是不同的。这更多的是如何尊重别人的存在价值,以及你自己的表达技巧方面的事情。

另外,你也需要根据不同的合作伙伴而制订不同的合作模式。

由于术业有专攻,任何一个成熟的学者都需要属于自己的经纪人,来帮助自己进行形象传播。

 

第四是要选对时机。

学者要关注周边事端的发展动向,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因为抓住时机会使得投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者时刻都遇到对自身的传播有利的时机;但炒作所带给你的总是双刃剑,或者是收获或者是伤害。因此,即使有炒作的因素,运作起来都是必须有些内涵与技术含量的。你的理论需要有精彩的东西,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华彩篇章。

那东西必须易于传播才能够容易被传承。你的理论不在于如何自圆其说,不在于如何去论证,不需要拘泥于海量数据的支撑;而是要符合逻辑推理,并有事实的依托。

 

第五是学者的思想需要实用、需要有价值。

学者所传播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思想,学者注定是为某一类人的利益代言的。学者需要让那些接受他的理论的人有价值回报,需要能够为那些人所利用,自己从中才能够有所利益回报。

那就需要回到起点。你要有自己的坚定立场,从理性的思考者变成激情的表演者。你的激情要让某些人的利益得到保障才有价值。

 

贾春宝

20081118日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