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著《周易冰鉴》节选连载(30)井格人

何党生 原创 | 2008-11-20 16:45 | 收藏 | 投票

徒有其表平庸无为之水风井

震宫:水风井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玄武       ▅▅ ▅▅ 父母子水

白虎       ▅▅▅▅▅ 妻财戌土 世

螣蛇 子孙午火  ▅▅ ▅▅ 官鬼申金

勾陈       ▅▅▅▅▅ 官鬼酉金

朱雀 兄弟寅木  ▅▅▅▅▅ 父母亥水 应

青龙       ▅▅ ▅▅ 妻财丑土

井:改邑不改井,无丧无得。往来井井,汔至亦未,井羸其瓶,凶。

   井格人:无论环境发生什么变化,都像井一样的恒久不变,没有什么损失,也不会有所得。虽然来来往往以井的方式处世,但做起事像汲水到井口,绳子还没离开井口瓦罐却倾覆了,有凶险。

   《周易》第四十八卦。外卦为水,小为主,往下流,内卦为巽,巽为入,表示水流到某个地方,聚而成形,成了井。从六爻的象上看,六爻为天,父母也为天,临子水,父母为雨,水也为雨。初爻为地面,天上的雨水下到地面,六爻与初爻相合,合而不动,水到地面不动,就成了井。井字的篆书,中间有一点,井是井框,中间的一点是吊桶,井又有围的意思。

“改邑不改井”,邑,小的村格。村落可能有变迁,但井的位置不会改变。我国古时,水井是群聚村落的生命之源。《孟子》说到井田制,方一里的田,平分成井字形的九等分,四周的八分是私田,中间的是公地及宅地,并且掘井共用。这里指井格人的生活环境可能变迁,但他的品行不会改变。井卦下巽为风,是井格人的内禀性格,表明井格人对现实利益十分关注,内心充满着出人头地、获得利益的强烈愿望,指示井格人世故的是一阴爻,表明恒格人很看重现实,但指示井格人表现、志向的是二阳爻(九二爻和九三多爻),表明处世有理智、充满志向,因此处世表现为一种理智处世、无丧无得”的状态。无丧无得”,丧:丧失。言井格人处世不计较得失,如水井一样,每天汲水也不见枯竭,泉涌而出也不盈满,没有丧失也不会有所得。上卦为坎为水,是认知品性,由指示意志要素的中阳爻和指示智略、道德要素的两个阴爻构成,表明井格人有着较高的人生欲望,一心致力于有所作为,成就大事,但既得不到仁信道德,又得不到聪明智慧的支持。井格人的认知品性与飘忽无定的内禀性格结合,就成为眼高手低,行为如风,摇曳不定,成天看上去忙忙碌碌,实际上是飘忽无定,做不成事的形象。犹如一口古井,“往来井井,汔至亦未井”,人们来来往往汲水,都依赖井水为用,可汲水几乎到达地水面时因为吊绳没有完全伸开,结果“井羸其瓶”,汲水的瓦罐翻覆破裂。“井井”,前一个井字是动词,后一个井字是名词,“往来井井”,来来往往的人们都使用这口井。汔,音qì,几乎的意思。繘,音jú,井上汲水的绳子。羸,通累,有累及、损坏的意思。瓶,瓦罐,汲水工具。这是以井为喻,形容井格人徒有其表、眼高手低,就像汲水的水瓶一样,做事功败垂成,徒劳无功。井格人缺乏通达智略和礼义道德的认知优势,内禀性格中又存在理智与现实追求上的矛盾,这样整天忙忙碌碌,做不了实际事。但此类人有较好的公道心,适宜在为人服务的岗位上工作

初六:井泥不食,旧井无禽。

井格人世故:接人待物象井底的淤泥一样无可用之处,没有象汲水辘轳的轴那样灵活了。

初六以阴柔居下位,相当于井底的淤泥,污秽、阴浊之气安于其中。初六在下巽,巽有臭象;巽卦形为反兑,兑口为食,反兑故为不食。古代深井少,大多是利用自然水泉加以修治而成的浅井,水位接近地面,故禽兽也可以来饮水。井卦是由泰卦变来的,初六来自泰卦的上坤,上坤变坎,无田故无禽。井格人内禀性格中对现实利益十分关注,充满着出人头地、获得利益的强烈愿望,但是在缺少通达智略和礼义道德的认知品性的作用下,已变得像废弃的旧井,接人待物没有象汲水的辘轳的轴那样灵活了。禽,是井中用来汲水的辘轳,因轴上刻有各种禽兽的图案而得名。“旧井无禽”,即是指井格人接人待物就象陈旧未修旧井的辘轳一样,不灵活了。

九二:井谷射鲋,瓮敝漏。

井格人表现:犹如旧井变成水坑,瓦瓮破败得不能汲水一样,不能做事。

井谷是井底出水的穴窍,井底有出水的穴窍,能出水,说明不是泥井。井谷,旧井坏成了水坑。鲋,音,有的说是泥鳅,有的说是鲫鱼,总之是普通的小鱼。射鲋,即以弓矢射取小鱼,据说古有射鱼之法。从象上看,初六柔爻为鱼,上坎为谷,为又矢,互离(九三六四九五爻),故有此言,喻井格人的处世表现就像人射鲋之戏,实在比“井泥”高明不了多少。九二虽是阳刚居中,但与上九不是正应,又九二与九三、六四互卦为兑,竞为毁折,表明井格人处世表现得不到九五高欲意志的支持,结果只是玩到井谷中去射小鱼的游戏。如果是论做事的话,“瓮敝漏”,汲水用的瓦瓮已破得无法使用。瓮,装水的瓦瓮。

九三:井渫不食,为我心恻。可用汲,王明,并受其福。

井格人志向:即使是清洁的井水,也没人汲用,在心里常感到惋惜。人生理想如可汲用的井水,有意志、道德的照临,会受到它的福惠。

九三上临坎水,下在巽卦,巽为入,入水下淘井去了。渫,音dié除去,淘去污泥。井渫,是把井的淤泥掏干净,使井水洁净。九三下在巽卦(初六九二九三爻),巽为覆兑,兑口向下不食,故言“井渫不食”。上临坎(六四九五上六爻),坎为心为忧,故言“为我心恻”,恻,同情,感到难受。虽然掏去井中污泥,水已经变清,但无人饮用,多么可惜。这是说井格人的九三志向与上六仁信道德有应,在上六仁信道德的作用下,内禀性格中处世的理智已经变得纯洁,但因向上的志向却犹井水一样,无人汲用,内心为此感到可惜。不过,九三互六四、九五为离,离为日为明,有王明之象,即九五高欲意志与上六仁信道德象“帝王”一样明察,可以使九三“并受其福”,得到好处。

六四:井 ,无咎。

井格人智略:犹如把井壁修整得很好,没有坏处。

井卦是由泰卦( 变来,泰的上卦原是坤,坤为土,泰卦为井上卦坤变成坎,是土中合水而合泥,又六四在离中(九三、六四、九五爻),离为火,火烧泥土成砖,下巽(初六、九二、九三爻)为工,是泥瓦工工用砖把井从下向上的内壁垒砌好,这就是井甃,音zhòu砖砌的井壁。六四以阴居阴,但下无所应,表明井格人的智慧、谋略以静为主,只宜修德补过,不宜急躁进取做无用之功。犹如把井壁修整得很好,“无咎”,这样做没有害处。井格人六四智略属阴,没有刚毅的气质,显得嫩了一些,柔了一些,所以处世做事不宜急于施展自己的德才。
    
九五:井冽,寒泉食。

井格人意志:欲望控制得如泉水的清澈,清凉可饮。

冽,是洁净、清凉。井冽,是井水甘洁。九五在上卦坎中,坎为水。水之性冬则温,夏则寒,坎为冬,故为寒泉。越是清凉的泉水越是给人一种冬暖夏凉的感觉。冽寒之泉,这个水非常清澈、透明,喝起来清凉爽口,略带一丝甜味,这就说明井格人的欲望修养得很好,既有泉水的清澈,又温度很低,清凉可饮,节制得当。

上六:井收勿幕,有孚元吉。

 井格人道德:能够像一口不加盖子的井,始终被大家汲用。有这样的功德、信用,会一生吉祥。

 收,谓收紧汲水辘轳的绳子、瓦瓮。“勿幕”是不加盖。井是公用的,不加盖方便人们取水,“往来井井”,大家都可以使用。这是功德在世,信用在人。孚,即有信,指井水源出不穷,久汲不见少,不汲不见多,“无丧无得”。此为“元吉“,大善之吉,再好不过了。“有孚元吉”,有信用,一生吉祥。井水的越高,其作用越大,上六井水已升上来了,而且不用井盖,表明井格人具有高尚无私的道德。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