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08年11月22日]

张鸣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22 01:26 | 收藏 | 投票

                               小政府的关键在于权小

                                      张鸣

     深圳又要进行行政体制改革了,有消息说,作为改革先锋的深圳,准备下大力气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四个分开,建设服务型政府,争取在5年内取消区级政府,把现有的区和街道办事处,都变成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不用说,这是一直以来人们推崇的小政府改革,让地方政府从现在的无所不为,回归到公共服务的轨道上来。这种设想,听起来还是很令人鼓舞的。只是,在这个不甚清晰的改革设想中,感觉深圳的着力点,还在政府的消肿上面。当然,中国政府机构的痼疾,肉眼可以看见的问题,就是机构膨胀。多少年都在努力解决中,一次,又一次,就跟某些时髦女性减肥似的,永远在减,永远也减不下来。甚至每减一次,反弹的结果是比没减之前更臃肿了。以致于某些地方政府机关都学精了,每次说要精简,就马上准备添置办公桌椅,因为过不了多久,就该加人了。

    事实上,深圳市所提出的四个分开,多年来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是,跟精简机构一样,总也分不开。为什么呢?世界上无论任何政体,凡是行政机构,大多有自我膨胀的冲动,因为所有机构中,数行政这块管的事最多,官僚机构最发达。官僚机构,自身就有揽事、扩权的趋向,如果不加以强力遏制,它自己就会越胀越大,变成大个的利维坦。而中国的行政体系,恰恰又处在制约最少的体制下,改革前,由于强调中央集权,因此,地方政府的权限还比较小,改革开放,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央向地方放权的过程,在改革初期,地方政府成了推动经济改革的火车头,的确起到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但是,也逐渐地使得政府自身,变成了拥有巨大权力的公司,导致每个实体性的地方政府,都近似于地方诸侯,权力无所不在,似乎想要做什么,都可以做得到。

    今天地方政府的问题,最大的就是政企不分,政资不分,而这个不分的背后,是政府无所不包的权力,这种权力,既没有多少制约,而且还在不断地扩展中,凡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生出的事务,出现的问题,都顺理成章地转变成为政府该做的事,因此也都变成了政府权力的合理延伸,既无制度约束,也无预算上的制约,没钱办事了,自己就可以收费解决问题。

    现在的地方政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像一个双手捧着一堆鸡蛋的巨人,鸡蛋越叠越高,但决不能把它们放下来,只好自己给自己添手,最后成了看上去十分古怪的千手观音。可悲的是,即使成了千手观音,鸡蛋依然随时可能跌落下来。前一阵深圳一座长期无证经营的歌厅着火,酿成特大事故,事实上暴露了政府监管的巨大漏洞。

    因此,真要是实现小政府的设想,实现四个分开,首先要做的是缩小政府的权力,一方面把某些审批的权力彻底废掉,一方面在某些领域彻底退出。最关键的,还是实现行政权力的横向制约,体制、机构和预算的三方面制约。没有人或者机构会乐意自己削弱自己的权力,权力的限制,都是在制度和文化的制约中实现的,因此,权力的限制,只能在激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乃至媒体监督的情况下,才能做到,权力小了,所谓的四个分开才能真正实现,否则,就算暂时分开了,过不了多久,还是会再次合上的。区和街道两级政府即使撤销,变成派出机构,也一样会膨胀起来,变成非制度性的实体性政府机构。明清两代,省级的督抚衙门都是中央派出机构,但是并不妨碍这个机构自我扩权,变成一方诸侯,到了清末,甚至演成督抚专权,尾大不掉的局面。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仅仅在行政机构的面目上做文章,文章是做不好的。

个人简介
浙江上虞人,1957年生,长在中国的“北极”北大荒。做过农工,兽医。初学农业机械,后涉历史,现在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书。在吃粉笔灰之余,喜欢写点不不伦不类的文字,有的被视为学术著作,有《武夫治国梦》、《乡土…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