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著《周易冰鉴》节选连载(32)随格人

何党生 原创 | 2008-11-26 09:07 | 收藏 | 投票

随和实干 发挥潜能之泽雷随

     震宫:泽雷随(归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玄武       ▅▅ ▅▅ 妻财未土 应

白虎       ▅▅▅▅▅ 官鬼酉金

螣蛇 子孙午火  ▅▅▅▅▅ 父母亥水

勾陈       ▅▅ ▅▅ 妻财辰土 世

朱雀       ▅▅ ▅▅ 兄弟寅木

青龙       ▅▅▅▅▅ 父母子水

随:元亨,利贞,无咎。

     随格人: 处世聪明、练达,礼义、诚信,充分发挥才能亨通,不会有错。

     《周易》第十七卦。外卦为兑,兑为说、为悦、为风。内卦为震,震为动、为变化、为恐惧而发抖,也就是别人说你也说,别人笑你也笑,和颜悦色,战战兢兢,跟风随上的样子,故名之为随。随者,顺也,从也。从六爻的象看,应为他人,世为自己,世应虽然都是土地,但应是未土,世是辰土地,辰土见未土化进,是跟上别人而获得发展。

     随卦下震上兑,震为脾气刚烈的壮年男子,兑为天性温柔的少女,性格上有差异,年龄上有悬殊,可是少女在上,内动而外悦,男子自愿听从少女的,一切随着少女。这是说随格人有随从之义。己能随物,物也就能随已,彼此随从,就能够相互沟通,所以“元亨”。

内禀人格为震,指示世故的为阳爻,指示表现和志向的为阴爻,表明随格接人待物随性而动,但得不到为人处世表现和志向的支持,性情常给人一种让人害怕的感觉。认知品行为兑,具有“亨利贞”的潜质。指示智略和意志是二根阳爻,指示道德的是阴爻,表明处世的有高欲的意志力推动和智慧谋略的支持,但缺乏人际交往的沟通协调能力,在社会生活常常表现为钻研技术、精干业务,有一技之长,但不善与人沟通、交往,闷声做事。 然而随格人随众而动,所以不需要有很高的仁信礼义道德。随格人的真正涵义,是人不仅有个性,而且有共性和社会性,于是因喜悦而随人以动,充分地发挥其潜质而“无咎”。 

人生易老,青春难再,人的一生,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政治上,都有一个“随”的问题。跟随他人做事,要随和,要顺从,对于上级领导者的意思要照着办、坚决执行,才能顺达亨通。历史上,有多少忠直之士或因抗上或因直言而蒙受不白之冤了。随,不是自甘做奴才而放弃思考的盲从,而是有着特定的环境和条件。随时,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无限的事业。怎样随时呢?这该去问问老农,老农最知道随时,春雷一响,农民便不再等着,耕地、保墒、选种、施肥……不敢有违农时,因为错过了季节,就意味着颗粒无收。天地一指,万物一马,随物就要掌握每个事物它自有的规律,比如骑马,须通马性,之后才能驾驭,以骑牛的方式骑马,肯定被马所伤。又比如过河,须识水性,之后才能利用水。你懂得了水,水就随了你。如果不识水性,则必为水所淹。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随格人世故:头脑很灵活,随众而行,出去与人交往能获得成功。

   初九阳居柔位,为下震之主,震为诸侯、为长子,长子做诸侯,故言“官”, 指人的五官,主要是指人的思想,孟子说:“心之官则思”,这个官就是统帅思想的那个官。 “有渝”,渝是变、为灵活性。初九在居互艮(六二、六三、九四爻)下,艮为门,故言“出门”。门,不仅指有形的门户,也指脑门、思想之门。这是说,随格人为人有刚气,接人待物能随时势而变,是一个肯动脑筋、心眼灵活的人,喜欢走出门去,广义朋友,这样的人肯定能成就事业。

印度教经籍《薄伽梵歌》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降生在自然界;我们的第二次新生是在精神界。一个人打开了思想解放之门,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自然之门打开,能纳万千风景,“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有开门见山之乐;打开思想之门,叫“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入成功之门,想想看人类历史上诸如瓦特发明蒸汽机、青霉素的发现、汽车的发明,电脑互联网诞生、生物工程等等……哪一个不是因为人改变了自己的思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随格人表现:像小孩子一样幼稚爱表现,没有大丈夫的稳重气质。

     六二与九五是阴阳正应,六二阴爻,九五阳爻,九五是六二的丈夫。但初九在六下之下临而近,六二阴柔不能保守中正,结果失去九五阳刚大人而从初九小子。这是说随格人失去九五意志力的支持而随了不该随的,是不分主次,其凶可想而知。

现代社会日益关注财富和外表,很多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为苛刻,他们认为完美的外表和地位能保证他们被爱和获得尊重。有些人为了赢得称许,经常强迫自己做出一些行为以满足人们的期望,这就是“系小子”。爱表现是孩子的天性,是童贞,是天籁,是人之本性,但就一个有理性的成年人来说,则是庸碌之辈的特征。一个人如果不知随人是大事,错误地认为被人接纳的惟一途径是自己表现得更好,必然“失丈夫”,君子自然远离。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随格人志向:用大丈夫稳重的态度处世,摆脱年轻人的幼稚,随众人的利益而动,就能求有所得。宜坚守此道。

   六三上面接近九四,与初九隔着六二而渐渐疏远不能相随,故随九四,是为“系丈夫,失小子”,这是说随格人志在跟随高人,“随有求得”,依其庇护,求个安稳。 有志者,贵在锲而不舍,也就是专注于一件事,放下一切杂念,这就是“利居贞”。人人都有上进之心,都要发展,所谓“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要超着正面发展,不然就会误入歧前途。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随格人智略:依附大家的意愿做事,既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又要心存诚信,这样做何尝会有灾祸呢。

九四居互巽(六三、九四、九五爻),巽为“近利市三倍”,故言“随有获”,指随着别人去干,自己从中获益,大有收获。这是说随格人在随中也有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才智而受益。又据《仲氏易》认为,九四与它的应位初九组成一个正反卦(正反震、正反艮),震为大途,艮为路径,正看反看都在道上。这个正反卦,即是一个缩小的中孚卦,又是一个放大的离卦,离为明,中孚为信,所以“有孚”、“以明”。这是告诫说,面对“随有获”的局面,人要明智的对待,一方面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是不利的,贞,即是言此,是守静不行的意思。另一方面,追随他人而有所得,还要善于明智地约束自己,心怀诚信地赢得他人的信服,“以明”是以明智的方式约束自己的言行。

     九五:孚于嘉,吉。

    随格人意志:将个人的成功建立在美好的随众愿而动的基础上,一定会吉祥。

     九五阳刚中正,表明随格人有着高欲的进取意志力,又能中正;下与六二正应,是以高欲意志作用于现实表现,因为是中正对中正,所以做得并不过份,又居上兑中,兑为悦,居互巽(六三、九四、九五爻)中,巽为利,是如风之随。随格人虽高欲意志,但能以中正处之,不强求、不强加,把个人的成就建立在大众美好愿望之上,是一个广施诚信的形象。孚是诚信,嘉是美好。

    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

随格人道德:用强硬的手段约束,使其服从服务于处世做事。就像文王在西山建立周朝的发源地一样,会万事通顺。

上六处于随卦终极,有一去不复返之象。上六居上卦反巽(上六、九五、九四爻),临下巽(六三、九四、九五爻)中,巽为绳子,是被绳子五花大绑的象,故“拘系之”,指随格人宜以仁信的道德来约束自己。上六所处的上兑为西,互艮(六二、六三、九四)为山,兑(上卦九四、九五、上六爻)为口可食,故以“王用亨于西山”为喻,以道德修养为谁绳拘押捆绑自己,不要在为人处世中随从之道过了头而无功。历史典籍中记载,周文王遭商纣王拘禁,周文王随机应变,让人买通了纣王上下,后来被释放,西山这个地方也就成了周王朝事业的发源地。这是说,随格人处世要以道德修养为本,才可以万事通顺。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