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退休”,公路收费的一曲挽歌----读张春元话题《全国公路收费站:86053个!》所思

万赢信 原创 | 2008-11-26 20:1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张春元话题原文:全国公路收费站:86053个!

   GOOGLE真是有用,有网友根据它提供的搜索服务,简单累加就得出了这个结论,全国公路收费站共有86053个(相信还有大量没有统计到的)。

       这或许有助于理解——为什么燃油税喊了十年不能出台,而即将出台的方案却疑似“税加费”。

       看看大大小小的利益山头把一国交通搞成这个局面,就知道中国的“四分五裂”有多么严重了。

       今年10月,27名昆明游客自驾车去本省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旅游,当地的旅游局局长亲亲自“执法”,判定27名自驾人游怒江是“非法入境” ,看看这个,就知道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在维护自身的利益方面,有多么大胆,创意是多么无限。

  数据来源:google地图,采用 “省份名称 + 收费站”作为关键字搜索出来的结果,全国总共有86053个收费站 ,下面是累加数字(略)

  收费站“退休”,公路收费的一曲挽歌

----读张春元话题《全国公路收费站:86053个!》所思


  陕西省政府日前决定,从11月1日零时起撤销一批公路收费站。这包括西安市将军山收费站、田王收费站、宝鸡市虢镇渭河大桥收费站、渭南市兴镇收费站、孙蔡收费站、上涨渡渭河大桥收费站、西河桥收费站等17个收费站。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次撤销17个公路收费站,这在该省历史上是第一次。

     此次收费站的规模性“退休”,既是公路收费的一曲挽歌,也是向公路公共性的一次归位。

      之所以说到归位,是由于在全国公路建设高速发展的这些年,“收费站”几乎像潘多拉魔盒,在为建路养路护路还贷筹集资金的同时,也不断释放出种种乱象——乱设卡乱收费,以站为口牟取暴利……我们且不说世界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一份专门研究报告: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与中国车主收入的比较费率是全球最高之一;我们也不说北京机场高速公路创下投资12亿收费上百亿的“吉尼斯纪录”,广东一家收费站“大嘴收费,小口还贷”以致需要756年才能还清贷款的奇闻;只听听今年6月审计长李金华对全国收费公路的审计调查的表态:中国收费公路在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其中部分公路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增加了社会的负担——这足以触目惊心了。

     公路公路,顾名思义就是“公共道路”,就是“公众共用之路”,按照一般公共设施的使用规律,最主要的共性就是“免费”,即使收费也不以赢利为目的。此次陕西省政府以空前未有的力度取消一批公路收费站,让一部分合法性基础匮乏的收费站“安乐死”,显示了政府“让公路完全造福公众”的决心和愿景。

     以往头痛医头式的乱收费专项治理,往往按下葫芦浮起瓢,在监督匮乏和利益诱惑下,公路收费乱象就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稍有松懈马上枯木逢春了。既然在保留公路收费体制的前提下无法彻底根除乱象,那么能不能直接从前提的存废入手呢?此次大规模取消收费站让我们看到了答案。

     很多从美国回来的“海归”都对那里畅通无阻的公路网赞不绝口,因为那里的公路几乎就没有收费站。但查查美国公路史会发现在公路兴建之初,他们也和中国一样处处都是收费站。导致那里的收费站寿终正寝的是两种变化。

     一是观念的变化。传统观念认为修路养路的资金源自政府贷款投资,因此必须“羊毛出在羊身上”,从公路使用者身上收取使用费,以便还贷养路。这种账随着公共观念的发展而被另一笔账所代替——道路修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降低商品运输成本和社会生产成本,促进旅游业和汽车产业发展,而这些发展所提供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道路建设成本,从宏观经济层面考量,即使不收取一分钱,道路建设的产出也远大于投资。

     再就是道路建设养护资金来源的途径改变。改变过去由政府贷款投资的单一模式,而改用税收的方式融资,比如征收燃油税以及与汽车、道路联系密切的税,用这部分税作为道路建设和养护的资金主流,这就打破了传统的“贷款修路 收费还贷”模式,彻底铲除了公路收费的利益基础。这样一来,公路、公众的关系以及资金和税收的结合都在法理层面得到顺畅支撑,各种乱象自然就没有生长的土壤了。

     目前,这两种变化正在兴起。燃油税出台的呼声日盛,免费公路开始打破狭隘利益格局,例如沈阳到抚顺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已经取消,这也是该省首次取消城际高速公路收费,为其他地区的公路收费改革提供了一个参考标本。

     在收费乱象和收费改革并行的背景下,此次陕西省大规模取消收费站,无论从观念还是实践上,都为更多地区公路收费改革发出了一种信号,是向公路公共性的一次坚定归位 。

敬请登陆个人主页: 
       http://yyqhysc0623wxj.chinavalue.net价值中国网 
        http://new.qzone.qq.com/893849699/infocenter/医药营销企划与市场--万祥军 
       http://yyqhysc0623wxj.blog.bokee.net/医药营销企划与市场/万祥军 
       http://www.xj0623hjwq.blog.bokee.net/社会生活时政评述&老年服务健康管理

 敬请加入观点交流讨论圈:

《营销企划&经营管理》圈永久链接:http://www.chinavalue.net/Group/5036/

《社会生活茶社》圈永久链接:http://www.chinavalue.net/Group/5041/

《养生保健&健康产业圈永久链接:http://www.chinavalue.net/Group/5038/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