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时寒冰 原创 | 2008-11-27 17:57 | 收藏 | 投票
 心怀感恩
   时寒冰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是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节日,原意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在美国,自1941年起,感恩节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并从这一天起将休假两天。在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人们不管多忙,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团聚。
    感恩的人才懂得幸福和阳光的含义。
    我的一些外国朋友,年龄大的快80岁了,年龄小的只是孩子,他们共同点,是懂得感恩。无论老人还是孩子,因为感恩而幸福。
    我的感恩之心,来源于生养我的那片贫瘠的土地。虽然贫穷,但是,充满温馨,故乡泥土的芬芳总是在我记忆里萦绕。虽然,从十几岁时离开那片土地,但,它已经如此深刻地融入我的灵魂。

    上天以最大的仁慈,让我懂得贫穷和爱的含义。如果不是故乡的贫穷,如果不是故乡的爱和宽容,给了我最初的启蒙,我怎么会如此深切地理解穷人,认识到公正制度的重要性?
    为此,我没有理由不常怀感恩之心。
    回想故乡,即使在最贫穷的时候,人们仍手牵手,共同面对苦难。默默地承受。
    即使讨饭的,也会留下最好的食物给自己的亲人。而哪怕最贫苦的人家,如果遇到讨饭的,只要有吃的,也会拿出来。我听奶奶、姥姥说:“要饭的人可怜呢!”不让要饭的人空手离开。这种朴素的同情,源于纯粹的善和爱,成为我人生最初的课程。
    记得一个冬天,婶婶整理柜子,拿出一个帽子,让我给一个与我同龄的孩子送去,说他家穷,把这个送去。其实,婶婶家里也很穷。这种爱,是无私的,平常的,如微风一样,细微得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我们家东南边,有一个老奶奶,一个人生活,我说服父亲给我做了一对小水桶,给老奶奶水缸担水。老奶奶非常开心。我也非常开心。我感受到,帮助人也是可以如此幸
福的。我当然也感谢父亲,他那样认真地去帮我完成我的小小的计划。
    我感谢故乡土地给我的这种教育。
    人都应该带着爱,带着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故乡人的互助,源于感恩之心。他们感谢上天恩赐的土地,感谢国家出台的政策,使他们不再经受1958年的痛苦。故乡人总是以谦卑之心,与最坏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对比,感受到上天的仁爱,感受到生活中阳光的一面。即使在最困难的日子,我的父母亲,也是经常会说笑的。和谐的气氛让我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故乡的人为何总是与1958年对比?
    后来,当我长大,我知道,故乡的笑容下面埋藏着那么的苦难。我开始试着了解故乡那段悲惨的历史。当我知道爷爷的母亲,我的太奶因为没有食物,被活活饿死的真相,当我知道是人祸而非天灾才是苦难的根源,我不禁泪流满面,并为
故乡那种谦卑与感恩深深的震撼!
    书上所称的大饥荒,就发生在我的故乡,我的亲人因饥荒以最不人道的方式被结束生命。
    他们应该恨吗?是的,我曾经想过这个问题,却因此受到父母亲的批评。父母希望我远离仇恨,无论对什么,都以包容之心对待。故乡给我的是一种无边的宽容,尽管,我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当我激愤之时,时时会提醒自己:自己是否过于尖刻,是否少了宽容?自己是带着对这片土地的爱去研究和分析问题吗?
    是的,应该带着感恩、带着爱与看待和思考问题。故乡的人生观是朴素而纯粹的。
    如果,如果我们的官员,也像百姓一样感恩与谦卑,这片土地,该是多么的和谐!
    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情感是爱与感恩,他们不懂得恨,这样的人民,如果促使他们心中生恨,一定是过于极端的剥夺。
    等参加工作后,我日益认识到,我们这个民族,缺少感恩意识,而这种感恩意识的缺乏源于权力者的无情与残暴。朝代的更迭无不与此有关。无感恩意识者,不会节制自己的贪婪和奢华,以为自己可以随意攫取,最终,腐败大行其道,民不聊生,仇恨像火一样燃烧。
    权力者缺少感恩之心,乃是人民选举权缺位的必然结果,这是一个巨大的缺憾。一个由感恩的文化支撑起来的民族,才是最具有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民族。在西方,官员感恩于纳税人所缴纳的每一分税金,因为感恩,他们对自己节约。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制止政府浪费关键在于引入监督》的文章,里面提到:
    1964年,英国医生约翰·亨特给内务部医疗顾问写信:“我这里有一名长期痔疮患者,曾经是英国驻奥地利以及日本的大使。回到本国以后,他的病情不断恶化。这全都归罪于政府公务部门提供的厕纸,硬得像稻秆一样。”
  把硬手纸换成柔软的,在我们这里根本不会成为什么问题。但是,在英国却成了一个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英国财政部对约翰·亨特的答复是:你的建议不予采纳,若将现用的硬厕纸改为柔软纸,一年要多支出13万英镑,这纯粹是对纳税人的一种浪费。1969年,财政部的女员工提出相同的请求,提议很快被再度否决。事情一直拖到1981年,柔软厕纸才得以在英国政府部门的厕所内出现。
  一个小小的手纸问题,何以历经17年才解决?关键在于,这种更换要使用纳税人的钱,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
    民众参与监督和官员懂得感恩的文化,共同起到了促使政府节约的作用。
    和谐社会的建立,并非喊喊口号就难做到的,它需要一种宽容和爱,需要一种基于感恩的文化去构筑,而在唯物的认识层面下,这一切,何其难也。

链接:疯狂降息1.08个百分点的思考

链接: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链接:不要以抄底的心态去投资

链接:中国平安被骗了个血本无归!

链接:投资技巧:止损和止盈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