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要想富,学会上网

李于兰 原创 | 2008-11-27 10:58 | 收藏 | 投票

 

对大多数城镇居民来说,网络和手机一样,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通过网络来获得工作和生活中的信息、与朋友或客户进行沟通交流。网络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走”遍全世界。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农村现代化的建设中,国家在提出“村村通路”时,也提出了力争“村村通网”。是啊,要改变农村因落后而信息闭塞、因信息闭塞而更落后的局面,就应该让农民打开大门,迎接外面的世界。网络就是农村的第二条“路”,通向更广阔世界的路。
或许十年前有人问过:农民用手机干什么?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答案。那么今天我们再问问,农民上网干什么?
农村图书馆少、专业技术人才也少,以往农民种地就是简单地播种收获,没什么技术含量,收获了庄稼,销售渠道也很简单。再想想,如果农民学会了上网会是什么样子?当农民可以上网后,不仅可以阅尽天下农事,还可以知道种什么好卖,怎么种能获得高产,往哪卖能卖出最好的价钱,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农产品销往外地。有了网络,农民就等于有了种植老师的全面指导,这对提高种植效率是大有帮助的,最重要的是,网络不仅让农民知道怎么种地,防治病害,还可以提高农民将农产品转为商品的销售意识,这对提高农民的收入是大有帮助的。
另外,有了网络,农民还可以增加投资赚钱的渠道。农民就只能种地吗?当然不是,白领可以业余写作、炒股、开网店,有了网络,农民也可以。当农民的生存本事不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后,农民才真正具备了改变命运的能力。
农民的资讯获取很贫乏,有了网络,这个问题将不再存在。天气资讯、交通信息、新闻事件等等,农民不买报纸也没有关系了,只要是想知道的,在网络世界里全都能找到。谁要是再说农民是井底之蛙,农民是肯定不会答应了。
农民的业余生活很单调,除了打麻将,似乎就没什么可以娱乐的了,但有了网络,听歌、玩游戏、学跳舞、看电子杂志、看网络电影……生活将变得丰富多彩。
所以说,要解放农民的思想,提高农民的素质,改善他们的生活,缩小城乡差距,网络是农民们必须要上的一课。但是,就目前的条件,农民们大多数还买不起电脑、交不起网络使用费,要普及农民上网,首先得解决这两个问题。现在正试行家电下乡,如果能增加“电脑”这个产品,为农民提供物美价廉的电脑,那么能用得起电脑的农民必会有所增加。再者,如果能对农民上网给予扶持和优惠,那么,电脑走进农户家将不再遥远。
个人简介
与文共舞的资深媒体人,可撰稿、发稿。网站、博客、报纸、论坛资源丰富。欢迎企业、公关公司或个人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