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著《周易冰鉴》节选连载(34)小蓄格人

何党生 原创 | 2008-11-28 17:15 | 收藏 | 投票

飘浮交际 刚毅节制之风天小蓄

巽宫:风天小畜

六神 伏  神 【本  卦】

青龙       ▅▅▅▅▅ 兄弟卯木

玄武       ▅▅▅▅▅ 子孙巳火

白虎       ▅▅ ▅▅ 妻财未土 应

螣蛇 官鬼酉金  ▅▅▅▅▅ 妻财辰土

勾陈       ▅▅▅▅▅ 兄弟寅木

朱雀       ▅▅▅▅▅ 父母子水 世

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根据小畜格人:练达顺利,处世像天上的密云,从西郊飘来,能把握分寸不下雨。
   
周易》第九卦。外卦为巽为草木、为绳,下卦乾为头,头顶之草、绳、头发、辫子之象;上卦巽为线,可引早为串状之物,下卦亁为种子,可泛指粮食、为金玉财宝,粮食成串悬挂或者金玉成串储备之象。从六爻的象看,世在初爻,初爻为人之脚,表示人在走路,有如路通利于行走,而临的是父母爻,父母主雨、房子,人在走的过程中遇雨而进入房子休息,表明一个人不怨天尤人,做无谓的大冒险,而是小蓄。畜的本义是田中作物茂聚,引申为积畜,小畜为一点点积畜。

小畜格人内禀人格为乾,具有男子汉自强进取、豁达大度的气质。指示世故、表现和志向的都是阳爻,表明心中有理想抱负,做事与接人待物不拘小节,果敢刚毅。认知品行为巽,巽为风飘忽不定,表明行为飘浮,善于交际,处世做事如风行天上。六四爻是阴居阴位,与九三、九二构成兑,兑为悦,一阴畜群阳,表明小蓄格人善于自我节制,阳刚品性入其畜中,所以处世做事得体,故为“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这是说小畜格人能坚持内禀的刚健,也能恪守认知品行中的谦顺,行事刚健而不暴,很有分寸。根据五行理论,西方属金,指内禀的“乾”性,这也是小畜格人最为宝贵的品质。小畜格人认知品行中,缺少才智谋略的支持,处世礼义道德如风飘浮,忽视真情,因此要继续成长的话,需要克服飘忽无信的“巽”的缺陷,以诚自畜和畜人。  

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
   
小畜格人世故:一点点地积畜力量,返回到乾健的高尚品德上,有什么过错?肯定吉祥。
   
初九阳居阳位,与六四相应,阳刚之气上行,遇风往回吹,故“复自道”,返回到原来的本性。复,回归。自道,自己天生的属性。下乾初九本性为龙,应在天下行云播雨,大显身手。这是说小畜格人乾性的内禀人格的优势。

一个有志气的人,也是如此、谁不想拥有理想?是鱼能游进一片好水,是鸟能得到一片晴空,就是一块石头,也想砌到纪念碑的基座上,而不是茅坑边沿。理想是一回事,实现理想是另一回事。初九上应六四而隔着两个阳爻,宜“潜龙勿用”,采取一种谦恭的态度,扔掉不着实际的非分之想,回到自己的本来的思想品性上来,不轻举妄动,这样做才能有今后的施展。

    九二:牵复,吉。

小畜格人表现:以自持牵连返回阳刚的禀性,很有利。

九二占据下乾中位,中是无过无不及,像人操行中正。但九二阳居阴位,且有密云在天,如做事遇到困难、阻碍,故“牵复”,携手归复到原来的位置。 牵,为拉,连带。复为回归。这是说小畜格人有自持、自制力,能以内禀人格中刚毅的处世表现节制“巽风”般飘浮不定的交际品行,变得安定。

 

 

九三:舆说辐,夫妻反目。

小畜格人志向:得不到信义的支持,像车轮和辐条在进行中脱离一样。理想和信义,如同夫妻离异似的。

九三居乾之上,过刚不中,况且上进被全卦唯一的六四柔爻阻档,表明小蓄格人理想志向受到压抑,心志不定。这种情况,如“舆说辐”,车轮的辐条脱落,不能动弹。舆为车厢。说,同脱,为脱离。辐,为车轮的辐条。九三居中上下卦交接之地,上卦为巽,巽为木、为股,直木作股为车轮上的辐条之象。九三居乾,乾为夫在下;九三上临巽,巽为妇在上,九三遇六四阻不得进并且在互离(九三、六四、九五爻)中,离为火为目,夫妻反目是也。这是说小蓄格人乾刚的内禀人格与巽柔的认知品行不能和谐,发生矛盾,像夫妻吵架一样。九三与上九敌应,表明小蓄格人的的理想志向受到巽风交际礼义的不良影响,得不到情商道德的支持。

六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小畜格智略:胸怀柔顺谦恭,血气方刚的脾气就会离去,不去追求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目标,也就没有灾祸了。

六四居上卦巽中,巽为顺;是全卦唯一的柔卦,柔顺位正,表明小畜格人是以柔顺、谦恭之心发挥内禀的聪明才智。一个人如以聪明为恃,便用诡计来笼络人心,那是不正。六四的聪明之处在于,正确发挥内禀智慧的天性,联合初九、九二、九三三个阳爻,以柔弱、虚静,奉养“九五”之君,此为以人为善,同心协力,故有“有孚”,指被上下信服。六四柔爻是由姤卦( 的初爻上升来的,姤是阴灭阳的开始,上升到四位后就改变了这一血腥恐怖的局势,就是“血去惕出”, 血:通恤,义为忧患。惕,是警惕、戒备。意思是说,小蓄格人在处世做事逐渐改变内禀人格的乾刚的脾气,变得柔顺谦恭,可脱离别人的猜忌,赢得志同道合的朋友,忧愁也就消除。

九五:有孚挛如,富以其邻。

小畜格人意志:排除私欲,以宽厚的德性和纯正的心灵待人,就如同自富的同时也使近邻充实丰富一样。

     九五居中处尊,柔爻六四紧承其下,九五恋着六四,上下孚信相结,故“有孚挛如”。

挛,蜷曲不能伸直;挛如,是手握紧的意思。这是说小蓄格人的刚毅的意志和柔顺智慧的彼此接济,好像两个人手挽着挽着手拳拳相系的样子,表明小蓄格人有排除私欲,有携手共进的诚信,智慧和意志都得到增进九五是上巽中爻,巽为近利三倍,故有“富以其邻”之喻。九五高亢意志却以蓄为主,如同自己富有了,发财了,但不独享富贵,不但自己富有,也使邻居富有,富:使……富有,充实。意思是说小蓄格人自知力不足以大有作为。所以居中用事,谦恭待下,显得憨厚可爱。

上九: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

小畜格人道德:表现出来缺乏诚信,就应当充实进来。这样做,就像女人守贞操一样,也需要像十五月亮那样纯洁无邪。否则,即使是高尚道德的人,也很不利。

上九阳刚居最高位,从初九“密云不雨”到此阳极生变,旱到极端就下雨了。小蓄格人认知品行漂浮交际不定,缺乏仁信的道德,虽然也能自我约束,进行节制。但总免不了暴露,故言“既雨既处”, 还可以将仁信之德充实进来。既是已经,意为已经下了雨了。“尚德载”, 尚:充实;德:仁信的道德;载是满。这样做,是要象女人守贞操一样充实仁信之德,也像十五月亮那样纯洁无邪。巽为妇在上,不正,故强调“妇贞厉”。上九是卦的尽头,“月几望”,就像望十五的月亮满盈一样,盛极而衰。如果狂妄躁动,转化为阴,则上卦为坎,坎为险为陷,则岌岌可危。意思是说,如果小蓄格人不坚持改变,坚持用巽的认知品行去做事,一定很不利。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