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夜景看各省发达程度

罗百辉 原创 | 2008-12-14 10:32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Google地图的夜间模式从客观上反映了各地区的发达程度。亮度一般来说反映了发达程度和人口稠密程度,但是发达程度对亮度的影响应该是两者中更大的。

  美国最亮,尤其是东部。欧洲,日本也是很牛。

  看看国内主要省份的夜间卫星地图。为了公平起见,各个截图都是采用统一比例。

  首先看山东、河北、以及京津。京津是地图中最大最亮的两个点,足见其经济实力。很明显,北京>天津。

   从河南的卫星图可以看出,郑州都市圈亮点密集,如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等地,已初具规模,而河南的南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区确很暗淡,并且亮点明显不如郑州都市圈,靠近陕西部分竟然是犹如黑洞一般。河南的卫星图是和其GDP总量相称的。所以,山东>河北>河南。

   湖北的情况,是典型的省会独大型,武汉非常闪亮,但是除此之外都很暗淡与上面几省有明显差距,湖北西部地区有大片的黑洞地带,这与湖北GDP总量不高的事实相符。所以,山东>河北>河南>湖北。

    湖南的情况和湖北相同,也是典型的省会独大型,长株潭三地较亮之外,除了一些零星亮点,大部分地方处于黑暗中,湘西有大片黑洞。湖南的小亮点比湖北稍多,但是武汉比长株潭亮很多。综合来看, 山东>河北>河南>湖南>=湖北。

  四川和重庆,四川也属于省会独大型,四川东部除了成都外还有一些小亮点,情况比湖南湖北稍好。所以山东>河北>河南>四川>湖南>=湖北。

   江苏的亮点很不平衡,苏南璀璨夺目,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实力非凡,苏北只相当于安徽中部,不如山东实力平均。上海明显比北京要亮。综合评定: 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四川>湖南>=湖北>安徽。

  浙江

  江西福建,福建沿海地区很是不错,亮点在厦门、福州、泉州,但是其他地区水平和江西相当,这也是其经济总量不高的体现。江西缺乏亮点,仅有的南昌只和合肥相当。综合评定: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河南>福建>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西。

  广东,广东不愧其全国老大的地位,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珠海已经连成一片,还有潮汕地区也比较强大。综合评定: 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河南>福建>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西。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