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游个园

时寒冰 原创 | 2008-12-14 17:55 | 收藏 | 投票
扬州游个园
       时寒冰

    最近推掉了很多讲座,但周六在扬州做了一场,之所以那么爽快就答应,是因为想去个园、何园看看(当知道贪玩的时候,心就会轻松起来)。
    个园、何园,相比之下,更喜欢个园,个园是由清代嘉庆年间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耗时20年建成的,园中处处体现出匠心。除了精美的竹子、山、水,更喜欢里面的一些对联:“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勤与俭”;“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咬定几句有用书可忘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
    这种富有哲理和教育意义的浓缩的普普通通的语句,在今天读来忍不住感慨。古人精心构建起来的做人原则,及包含这一点的道德体系,今天还剩下多少?
    何园是由清光绪年间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曾任清政府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舠所造,占地14000余平方米,很气派。
    两个园子,一个是商人所建,一个是官员所建,商人的钱是赚来的,官员哪里来的那么多银子建造如此豪华之园?想到这个问题,有点怪怪的感觉。然后,知道拼命反对中医的何祚庥是何园主人后代,心中又怪怪的感觉。然后,听一起去的一位扬州的老大哥说起,何家无论在国民党政权、汪精卫政权、共产党政权中,都有人做高官,又怪怪的感觉。

   

 上图:个园一个过道中的水井。为了防止水井旁边的墙体下陷,利用拱形力学原理,精心设计了这种墙体,拱形下面的砖随时可换新的。古人考虑之周全令人感叹。

    上图:很喜欢这种园林布局:)

   

上图:在何园门口,阳光照得睁不开眼,不过,这种感觉也适合观何园的感受。
           于2008年12月14日深夜

链接:死扛房价将引发全面崩盘

链接:保障性住房正被地方篡改和歪曲

链接:“寒冰”琴(附视频)

链接: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新浪网址) 

链接:屏(字)015号(2008)《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