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利养生

肖乐义 转载自 保姆网 | 2008-12-16 19:08 | 收藏 | 投票

  常言道,读书使人聪明。本文要说,读书有利养生。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属于长寿的18类职业中,绝大多数是脑力劳动。而脑力劳动离不开“读书”。从欧洲文艺复兴至今,世界上最杰出的50名科学家、发明家和文学家,都是比较长寿的;16世纪以后的400位杰出人物中,其中科学家的平均寿命达到79岁,为最长寿一族。笔者曾主编过一本《寿星列传》,荟萃了百位古今中外百岁寿星的养生经验,其中62位是脑力劳动者。

     

      那么说读书有利养生理由何在?主要根据有三。

     

      其一,调剂生物节律,进行脑体按摩。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中外书籍都是由规范的文字符号排列,具有一定的节律性。人们在阅读时,通过双眼的视神经,传导到大脑的视觉中枢,能使全身的组织细胞产生良性的共振现象,使人体的生物节律趋向和谐整齐,激发生物潜能,使人的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有利健康长寿。大家知道,生命在于运动,按摩有利健康,而读书是一种智力运动,犹如脑体按摩。俗话说“人老脑先衰”,大脑不衰,精神焕发,人体当然青春常在。寿达105岁的辛亥老人喻育之的“长寿三字经”中就有“读读书,看看报,常笑笑,莫烦恼”。至今宝刀不老的季羡林教授的养生秘诀就是“千万不要让脑筋懒惰,脑筋要永远不停地思考问题”。

     

      其二,脑有书香能致远,腹有诗文气自华。养生贵在养心。书要读进去,必须心先静。读书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读一本好书,犹如与一位知己在促膝谈心,心情格外愉悦,一切忧愁烦恼都抛之九霄云外。清末经学大师俞樾,晚年远离官场,专心治学,他曾自撰一联:“读书养气十年足,扫地焚香一事无。”读书养心,使他寿至86岁。同时,开卷有益,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你徜徉其间,与大师对话,与博览同行,可以开阔眼界,增加知识,滋润灵魂,充实生活,使人生快乐。至于书中健康长寿的经验之谈,日常的保健方法,防病养生的小常识,那更让人受益无穷。

     

      其三,读书医愚疗疾,有利身心健康。西汉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他把读书比作一帖药,善读书可以消除愚昧,使人聪明。其实读书不仅是药,而且是一帖良药,具有解郁作用和宣泄效果,能够调整人的心理状态,增进心理健康,甚至起到治病疗疾的作用。三国时曹操有头风病的顽症,当他读了陈琳讨伐他的《讨逆檄文》,“悚然汗出”,顿时病愈如常。陆游高寿85岁,他的养生体会之一就是“病需书卷作良医”。现在有些国家在医院专门开设图书馆,推崇“书籍疾法”,道理就在这里。

     

      当然,“久视伤血,久坐伤肉”。读书也要注意动静结合。读书久了,要散散步,听听音乐,活动活动。长寿老人郑逸梅的人生妙语“风日晴爽不出游,有负天时;明窗净几不读书,有负地利”可作为我们读书养生的座右铭。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