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最辉煌的人生岁月在哪里?

蔡律 原创 | 2008-12-18 23:40 | 收藏 | 投票

  蒋介石最辉煌的人生岁月在哪里?

  这是著名作家、美学家、禅学家李哲良先生新著《蒋介石与华岩寺》中一个片断,李哲良先生是一位很严谨的人文学者,他纵观历史风云人物,以轻松、愉悦的文笔给读者新的视角、新的启迪,本文摘其片断,推荐给读者,相信会给大家看到一个立体的、血肉丰满的蒋介石另一种形象。
 

1945年,蒋介石、毛泽东、赫尔利在重庆

  

  常听人感叹说:“人生百年,失意之事常八九,得意之事仅二三。”其实,再倒霉的人,也有最开心的时候。再丑的女人,也有招人喜欢的地方。不信,你试试看。

  纵观蒋介石大起大落和大功大过的一生,正如这位出身盐商家庭的富家子弟在上海滩炒股坐庄一样,有时牛气冲天,盆满钵满;有时却一落千丈,血本无归。不过,尽管他两度亡命天涯,十次险遭不测,三番被迫下野,最后兵败孤岛,如同关公“走麦城”,项羽“别虞姬”。但那又如何?人家还是每次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这叫吉人“自有天佑”吧?

  为声援武昌起义,蒋介石奉命出使杭州,自当敢死队长,勇于为革命牺牲;他帮陈其美组建沪军督府,训练军队。又协助孙中山创办黄埔军校,后统帅百万雄兵,北进中原,旗开得胜;为维护同盟会的统一团结,他毅然一刀宰了陶成章,从而赢得了孙中山的绝对信任,当即手写“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赏”一联赠蒋。这就等于拿到了上方宝剑,未来的宝座就是他的了。而这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和得到的,老蒋却做到了,得到了。

  有人想到而办不到,因而也得不到;有人想到而又能办到,因而最后得到了。这也许正是凡人与伟人的最大差别之一吧?

  因此,这些都可说是老蒋人生旅途中不可多得的“大手笔”,但并不是他一生中最精彩的乐章,甚至还有许多为千夫所指的“败笔”。因为若要数落出老蒋的“罪过”,几乎俯拾皆是,轻而易举。

  那么,何时何地何事才是老蒋最辉煌的人生岁月呢?

  敝人认为,1940年至1946年间,老蒋在重庆下决心扛起抗日大旗和担任东方战区最高统帅,并融入世界反法西斯的时代洪流,以及盛邀毛泽东来渝谈判,实现国共两党再度合作,又使中国一跃而跻身于联合国,与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平起平坐,巧妙周旋,这似乎才是他人生的“顶峰”。至于蒋氏父子将台湾打造成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壮举,则是他人生最后的一道耀眼“霞光”,正所谓“夕阳无限好,只待近黄昏”。

  限于篇幅,姑且不说老蒋顶住了斯大林想搞“蒙独”的压力,识破丘吉尔想搞“藏独”的阴谋和迫使罗斯福召回史迪威,以及出奇地粉碎了罗斯福企图谋杀蒋介石的计划。这里只谈老蒋是如何冲破自己的心理障碍,下决心抗战到底的这件事。

  自抗日战争爆发以来,日本一向采用的是亦战亦和、以战迫降的两种策略,主要矛头便是指向蒋介石。对重庆陪都实施无区别的疲劳大轰炸的目的,就是想迫蒋就范。

  蒋介石的结婚照

  日本第二航空司令官西农治郎和第三飞行团团长远滕三郎,早就奉命制定了袭击蒋介石的秘密计划。针对老蒋是个“风水迷”的心态,日机先轰炸了他的老家浙江溪口镇的风水宝地,将他的元配夫人毛福梅送上西天。然后又挖掘了蒋家的祖坟,炸断了他的“龙脉”,造成老蒋的心理恐慌。接着又于1939年12月1日和1940年2月22日,前后几次轰炸了蒋介石的行营、小泉官邸和黄山官邸。1941年8月30日,又猛烈地轰炸了黄山官邸。

  事后,据远滕三郎交待,是他从离任的意大利驻华大使口中得知黄山官邸的具体位置,随后又收到8月30日蒋要召开军事会议的情报,这才制定了袭击黄山官邸的计划。由于坐标准确,情报可靠,所以炸弹不偏不依地正好落在官邸脚下专用防空洞的洞口。老蒋又刚好走到离防空洞不远的地方,炸弹就爆炸了。炸弹爆炸时,弹片四射,气浪冲天。幸好有戴笠、张治中“保驾”,又有两名卫士贴身掩护,老蒋这才幸免于难,只受了点皮肉之伤。但两个卫士却倒在了血泊之中,成了他的替死鬼、保护神。

  蒋介石对日本也采用亦战亦和,以战求和的斗争策略,但他一直处于是战是和的矛盾之中,加上当时国际形势还不明朗,所以他始终下不了与日本决一死战的决心。直到1941年2月,美国总统罗斯福派居里来访问重庆,要他如实相告何去何从时,他依然回答说:“余可向阁下保证,对日和议必在英、美参加之和平会议席上谈判之……”可见,直到这时他仍然充满了对日和谈的幻想。

  但当日机屡次向他头上投下炸弹,险些将他葬身火海,他才感到“倭寇必欲毁灭我全家与绝灭我子孙者,乃如此之毒也”。又说“敌必杀余而甘心乎?似此残暴凶横,实古今所未有,若不予以消灭,何以维持人道?”(《日记》)。

  当生命和权益遭到直接威胁和伤害之日,往往是对未来作出选择和痛下决心之时。

  这时,也只有这时,蒋介石才痛下决心:抗战到底!不久,珍珠港事件暴发,美国正式对日宣战,世界反法西斯的阵营业已形成。老蒋顺应历史潮流,终于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伟大事业。

蒋介石任国民党政府主席时与夫人宋美龄



  这也可说是,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不过,要战胜敌人,先要战胜自己。自己不倒,别人是打不倒的。

  蒋介石有句名言,他说:“要爱敌人”。

  因为敌人是老师,他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

  老蒋有如此辉煌的人生岁月,大都是日本人“逼”出来的。同时,他还要感谢重庆这个山水之都。正如他在还都大会上对众人说的:“本人自出生以来,除家乡以外,没有其它地方,比重庆算得上我的第二故乡了。”因为,是重庆人、中国人和历史造就了他这段人生岁月的辉煌,攀上了人生的“金字塔”。

  (节选《蒋介石与华岩寺》 李哲良/著 重庆出版社出版)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