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大的“卡门”事件回顾

董峥 原创 | 2008-12-21 08:45 | 收藏 | 投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万余学生被集体办理“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圆梦学生卡”的事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昨天记者从西电科大获悉,未发放的1万余张信用卡已经全部注销。

今年7月份,西电科大财务处在未经学生同意的情况下,配合工行为11000余名学生集体办理了“中国工商银行牡丹运动圆梦学生卡”。昨天记者从西电科大了解到,该校日前对为学生集体办理“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圆梦学生卡”的事件作出了处理。

据校方介绍,在接到学生普遍反映后,学校高度重视,12月17日即责成学校财务部门与银行联系,尽快对所有未发放的卡全部注销,对已发放的34张卡在征求学生意见后进行注销。学校财务处也于17日在校园网公开向学生说明情况,并公开向广大学生致歉。

据了解,工行西安分行南关支行已经将这批非法办理的信用卡注销。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不会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卡门事件”

  万名学生莫名被办信用卡

  西电科大一名学生日前到中国工商银行(下简称“工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时,被告知不能办理,因为其名下已经有一张牡丹信用卡,并且已开通网上银行。“我前思后想,也没记起来什么时候办过工行信用卡,于是到工行信用卡中心咨询,发现是南关支行在今年7月份办理的。”这位学生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校园网上后,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学生都与他有相同的遭遇。

  经调查,今年7月份,西电科大财务处在未经学生同意的情况下,配合工行为11000余名学生集体办理了“中国工商银行牡丹运动圆梦学生卡”。虽然银行方面先后4次到学校宣传、发卡,但实际上只发出34张,其他万余名学生大都不知道自己被办理了信用卡。该事件曝光后,被网友称为“卡门事件”。

  学校致歉

  办卡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误

  昨天,记者从校方获悉,在接到学生普遍反映后,学校高度重视,12月17日即责成学校财务部门与银行联系,尽快对所有未发放的卡全部注销,对已发放的34张卡在征求学生意见后进行注销。学校财务处也于17日在校园网上公开向学生说明情况,并公开向广大学生致歉。

  学校财务处在公开信中说:办卡初衷为方便同学享受中国工商银行的优惠服务,并非个人行为;办卡过程中,存在宣传、沟通不够及时,未征得同学同意等工作失误,学校真诚地向全体同学致歉。

  为了使更多学生了解办卡的情况和学校的处理过程、措施,西电科大还责成学生工作部门到各院系、班级,进行说明解释工作。

  采访中,一些学生向记者证实了学校的说法。他们表示,学校在未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办卡的行为有些不妥,但事后能够及时处理此事,消除对学生的不利影响,这种开诚布公的态度令他们欣慰。

  银行解释

  不会影响学生个人信用记录

  据工行西安分行南关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学生办理的“牡丹圆梦学生卡”,是银联品牌的人民币信用卡,有效期为5年,在有效期内免年费,本、异地存款免手续费,本地取现免手续费,办卡不收费。使用后开始积累个人信用记录,工作后方可向银行申请透支额度。

  他说,现在各家银行信用卡竞争十分激烈,他们之所以急切地为学生办理信用卡,是看好这一潜在的优质客户群。

  据了解,工行西安分行南关支行已经将这批非法办理的信用卡注销。该负责人表示,不会给学生带来经济负担,也不会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个人简介
浸淫于信用卡市场十数载,多年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研究成果颇丰,《中国信用卡》、《银行卡与受理市场》、《用卡时代》等专业杂志的特约作者。现任职于我爱…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