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智慧一方成长的水土

刘长杰 原创 | 2008-12-25 11:37 | 收藏 | 投票

  给智慧一方成长的水土

  http://www.sdshang.com/MMM/P_Show.asp?ID=9753    时代商报20081225三经论坛评论

  本报评论员 刘长杰

  

  7天后,三经论坛诞生半年。

  事实上,早在年初,在时代商报头版开设这样一个具有“社评”性质类栏目的计划就已经产生。1月下旬,借助辽宁省两会召开之际,为配合与“两会”有关的新闻报道,我们连续推出以“大省强略”为主题的系列评论,三经论坛就此初试啼声。

  6月12日,时代商报推出“5·12汶川大地震月祭”专题报道,本报顺势发表社评《让企业家成为震区经济重建的主要力量》。评论指出,让我们的企业家来参与灾后的重建,将成为中国经济史上的一个转折性的跨越,也是一个令人心动的大课题。企业家参与灾后重建,至少可以解决震区当前面临的如下难题:一,建设者的数量不足;二,大量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匮乏;三,巨大的资金投入缺口;四,如何推进节约、高效的重建工作。

  时至今日,每当我们检视震后灾区重建的主要力量,这篇评论蕴涵的真知灼见——关于“灾后重建的主导力量是来自于政府,还是发轫于市场”的诘问,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7月1日,三经论坛正式推出。时代商报社长、总编辑郝华忠先生在开坛声明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作为新闻纸,我们呈现于世的不仅有事实,还有观点和立场。呈现事实需要勇气,亮明立场需要的则不仅是勇气,还有智慧和胸怀。作为一张由传统都市报向商经大报转型的纸媒,时代商报已经经历9年的风风雨雨和辗转漂泊,如今,她已在沈阳的三经街重新靠岸,重新定位,于是,我们便从三经街开讲……”

  半年过去了,三经论坛为有识者的思想,提供了一片飞翔的天空;也让我们报人自己,有机会坦承内心中那些躲在新闻背后的真实想法儿。

  在三经论坛已经刊出的70多篇评论中,有的体现出较高的思想性,如《诚信赢天下》,《经济法典一小步,法治中国一大步》,《“山寨”不是文化流寇》,《运动员竞争意志的精髓——亮剑精神》,《大国“和力量”》,《市场需要真话》,《农民将再次为我们带来机会》等等。这些评论,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给本报的读者们奉献的是一餐思想的盛宴。

  有的则体现出较好的实用性,如《沈阳机床预亏的警示性意义》,《谨防多元化转向多元恶化》,《“新民制造”为何不制造国家标准?》《产品不厌小事业才不厌大》,《公募基金,学学QFII吧》,《国美应首先向消费者表明态度》等等。这些评论,往往从一个平常的经济现象切入,深入浅出地“透过现象论本质”,为本报的读者们提供更多的决策中需要的指向性依据。

  有的则体现出较强的时评性,如《奥运金牌榜:谁是最大的赢家?》,《大胆卖掉汇源果汁》,《尊重规律才能创造财富》,《很遗憾我们不再信任基金》,《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贵重》,《政府当尊重市场价格》,《民营企业家的软肋在哪里?》等等。这些评论,紧扣新闻脉动,抓住事物本质,及时出手点评,制造眼球效应,为本报的读者们更好地理解新闻事件,提供帮助。

  除了上述三种特性外,三经论坛还积极配合本报的新闻报道,及时为重点新闻配发评论,用以体现本报对该事件的认识与思索、评价与警示、针砭与褒奖。如为“野猪”神话系列报道配发的《暴利的神话终将消弭》,为苗岭洁肤霜系列报道配发的《“苗岭事件”背后的信任危机》,为“长生肉”之死系列报道配发的《“一把刀”政策四宗罪》,为神羊游乐园系列报道配发的《谁该为滑翔公园的残局负责》,为金融危机促使大批海归回流报道配发的《善待“海归”们的价值》,为酸菜产业之惑报道配发的《“新民制造”为何不制造国家标准?》,为沈阳东舜百货败绩报道配发的《尊重规律才能创造财富》等等。这些评论,除了体现上述三种特点外,还突出体现了较强的新闻“关联性评述”特征。

  另外,作为“东北第一商经大报”,本报在推出三经论坛时,尤为注重评论文章的财经化、政经化价值取向。如《睁大眼睛:好企业正在诞生》,《企业家的谨慎才是过冬的棉衣》,《对货币政策松动的期待不可过高》,《我们为什么期待减税》,《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没有奇迹》等等。这些评论,试图在纷繁芜杂的政经信息中,为读者对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判断,提供有用的政策解读路径;为经营者在阅报中得以学习和提高,提供可资借鉴的数据逻辑和走势分析。

  三经论坛诞生半年来,已经渐渐成为时代商报的一个品牌栏目。在此,我们郑重声明:本报言论无疑代表本报观点,对此,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道义责任,恭请监督评判。

  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的思想者踊跃赐稿,三经论坛愿意给智慧一方成长的水土,给思想一片飞翔的天空。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