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认知中国人

何平 原创 | 2008-12-26 10:27 | 收藏 | 投票

我们这个国家拥有十三亿辉煌的人口,真真正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应该说我们的繁衍生殖能力让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国民震惊望而生畏,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国是印度,两个世界级古老文明的老哥们。历史不说,有些真是老生常谈,公元1800年后的中国反正在世界的舞台在世人的心目中的形象是灰暗的,无光的,没有生命力的。

十八世纪的中国是一个转折时期,那时候有过一本外国人深刻描写阐述中国人的书,书中历陈中国人的排外,歧视和仇视外国人。在历史上这是事实。这也说明当时这个国度国民的心态应该是相对平稳的,随着历史的进程,这个国度的国民在自身抵御和抗击自然征服自然的途中与其他的国家对比中败下了阵来,落伍了,紧随着整个国民的灵魂沉沦了,失落了。整个世界为此也曾全场惊悸鸦雀无声。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时光如流水,岁月悠悠,人们始终的在生存,在与自然拼搏,在自身的成长道路上前行。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在现代文明史上走过了一段峥嵘岁月,也可谓可歌可泣,让人难以忘怀。

现代中国文明史先后有鲁迅先生的中国人,台湾柏杨先生的中国人,这是两个典型的中国人的脸谱,很灰暗,着实叫人打不起精神,乏味。的确,现代的中国人在世界生活的舞台上的形象不明晰,灰不溜秋,在世界的舞台上真难见到真正的中国形象,中国元素,中国印记。让一个人真真正正谈中国,谈中国人,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质感,能有一种什么样的发自肺腑的认知和触觉呢?这至关重要,这关系到中国人的生存品质,这关系到中国人的核心灵魂,这关系到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中国人究竟是不是真正的存在。

我是个正宗的中国人,我呼吸着这里的空气,漫不经心的欣赏者琳琅满目的风景,我对中国人的认同有着自己的见地和切实的感受。首先,质感,是中国人的特质,应该说中国人是有质地的,是有教养的,这一点不知真有什么人能信口雌黄的。其次,纯度,这应该是一个中国人的追求,在现代生活纯度意味着质量意味着高效也意味着美好。醇度,这实实在在是中国人应不懈余力致力追求的东西,在现代社会,能用一个什么确切的词来代表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中国人对醇度的认知和追求是符合中国人的切身利益的。中国人的质,纯,醇三个问题解析透了,中国人的轮廓也就出来了,这应该是真正的中国人,经过了几千年文明洗礼的中国人。

中国人不是真正的要在世界上站稳脚跟吗,那也真正必须是真正的中国人才能做到的。

 

何平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个崇尚追求生存品质的人,所有关于这一切,历史的,人文的,经济的,致力做一个对人类有深刻认识,对社会前进进步有所贡献的人,做一个真正有所价值的人。致力于国家,企业的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