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有座官员与市民沟通的桥梁—— “连心楼”

周宏忠 原创 | 2008-12-27 16:44 | 收藏 | 投票

 

 
粤北有座官员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连心楼
 
昨天晚上开会回来,我依照这十多天来的习惯,登录南雄市委、市政府于本月9日开通的《南雄连心楼论坛》,看看首位楼主下午作客论坛与网民们在线聊天的情况。
 
 
打开论坛,进入连心聊吧打开《天舒在此恭候》的帖子一看,几乎让我有些吃惊了: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里,网名为天舒的市委领导与多位市民在线进行了聊天,天舒与网友聊天的帖子达到12155层。
 
我粗略浏览了一下,网民们提的问题也十分有趣。有网民问天舒能否告知自己的真实姓名,天舒回答说:正如我们开设连心楼时的说明一样,连心楼的楼主就是市委、市政府两套领导班子中的成员,我也就是南雄党政领导班子中的一员。我们使用网名,是考虑了网络的规则。你们也一样使用了网名,这是尊重网络规则。所以,不单是我使用网名,而且接下来坐楼的每一位领导也一样使用。大家大可不必去关注楼主是哪位领导,还是关注如何通过这样的方式,达成与市委、市政府的良性互动,形成上下一致的思想舆论氛围,为南雄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南雄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和市党政班子的每一位成员一样,与你同行,与大家同行,共同为南雄47万人民的福祉而谋,为南雄的兴旺发达而努力。
 
有网民猜测天舒的含义是天下为公,舒畅民意。有网民问天舒领导我很想知道天舒楼主坐楼那么久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能不能和网友们分享下?”“天舒回答说:坐楼十多天了,我的感觉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有点压力、深受鼓舞、非常愉快,也有期待。
 
他进而耐心地解释自己的感受及体会,为什么会有压力呢?就是因为我们的连心楼是个新鲜事物,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很多事情都需要在不断探索中完善。同时,作为网络,它也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南雄以前也办过雄州论坛,但是很不理想。我们担心连心楼论坛不能充分满足网民的需求。但是我想,本着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也就是以不变的为群众服务的情怀,将这种压力变成动力。连心楼论坛开设以来,就时刻督促我要关注民生,要为群众服务,要达到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目的,这也成了推动我的工作的一个新动力。
 
在这十多天来,网民的热情让我深受鼓舞。在连心楼开设伊始,就那么火热,有那么多的网友对南雄的发展畅所欲言,明确指出南雄在发展中存在问题,能够为市委、政府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欢呼。这一切,都让我万分感动,也深受鼓舞。

 

 
 “坐楼十多天来,我日日夜夜跟网友们在一块,按照网友的要求,解决和回答的问题涉及民生、社会风气、经济发展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等。看着这些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起到推动各部门工作、推动社会风气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实的作用,并被网友们认可,我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
 
 “面对这样一个新鲜事物,我们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成绩,说明热爱南雄是我们共同的主题,是南雄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说到期待,我想说一句话:爱她就让她更美好。我希望我们的广大网友和市民们本着这样的精神,精心呵护连心楼这个幼苗。希望大家能够以宽容、理解的心态去面对她的不成熟。希望大家把发展南雄的美好愿望化解成一条条建议,一个个点子,共同努力,让南雄的明天更加美好。
 
有网民问:南雄的城市规划是否还将扩展?”“天舒是这样回答的:南雄的城市总体规划(2000—2015)按照法律程序审定通过,是不能随意修改的。确因实际需要要改动的话,也必须通过法律程序。网民归航“‘旅游旺市目标离我们还有多远?”“天舒说,随着韶赣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设开通,南雄作为珠江三角洲通往长江三角洲及内地广大地区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的提升、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旅游设施的完善提高、旅游形象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经济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旅游旺市的目标就成为现实。他还用商量的口气问,这之中,需要我需要你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你说对吗?

 

 
天舒与网民们的倾情互动,拉近了政府官员与网民的距离。网民天雅感动地说,天舒楼主:您辛苦了!开设连心楼差不多20天了,您对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最诚恳和最平民式的回答。您没有摆出居高临下的架子,而让我们网民真正亲身感觉到了政府与平民的温暖和亲密关系。同时你在回答网民众多问题所简述的一条条,更让我们看到了市领导班子是真心为百姓办实事、好事的,通过您的回答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南雄的曙光就在眼前了。特别是看了您实地调研后写下的文字和摄影的照片,让人直接感受到了南雄的即将快速发展!谢谢天舒楼主近期的辛苦,使我们重新树立了对南雄兴旺发达的信心!

 

《南雄市连心楼论坛》是南雄市委市政府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而创办的。129开通当天,网民为四维的市委领导就在论坛首页发了一篇题为《群众的期待》的帖子,引起了网民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跟着发帖子,对南雄市委市政府重视民意的举动表示了赞赏,但同时也有不少网民对南雄市委市政府领导是否真正重视民意、帮助解决民生问题抱有疑虑。不过,当网民乌龙百姓话题发的一个反映市区交通堵塞问题的帖子《关于繁荣路雄中门口至人民医院门诊部道路堵塞的问题》及其他网民跟帖反映此类情况后,立即得到了论坛首位楼主、网民为天舒的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看到这个帖子后,天舒当天便到实地调查,发现此帖反映的情况属实,当即责成城市管理局进行整改。该局马上与负责市场管理的市物业管理站一起研究整改措施。11日下午,他再次到现场与城管局、物业管理站的负责人在现场研究。晚上8点多钟,他在《连心楼论坛》发了一个题为《<关于繁荣路雄中门口至人民医院门诊部道路堵塞的问题>的回复》的帖子,谈了自己看到网民反映问题帖子的调研情况及处理意见:要求首先要由城管、物业管理站、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占道为市的现象进行治理,工作人员要文明执法,对摊主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说服工作,入行归市;如确因市场改造等原因造成容量不足,也要划行规市指定摆卖地点,不得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其次,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协助做好市场店铺拆迁置换的协调工作;物业管理站尽快实行市场改造方案,在市场尚未改造时,要想方设法改善市场内的采光、通风和卫生条件,尽力为入市的摊主提供相对舒适的经营环境。
 
天舒领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感动了网民们,大家纷纷跟帖,跟帖数达24239层。网民栗子感慨地说: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市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是天舒领导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这也说明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媒体的舆论监督很重视,能够认真听取群众所提的合理化建议。同时,我们作为市民,也要严格遵守有关市场管理规定和交通秩序,积极配合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城市环境。”“今后,如有关群众反映,相关部门都能像这样予以重视,并能积极行动起来,我认为创建和谐南雄的宏伟目标一定会指日可待。
 
在之后的十多天里,天舒先后就网民们关心的问题发了《坚决禁赌  常抓不懈——<关于禁赌活动的问题>的回复》、《水清天蓝化工园——关于精细化工基地是否污染环境的答复》、《关键在优化投资环境——关于南雄市如何保证投资者合法权益南雄开展招商引资有何举措的答复》等帖子。这些帖子,无不引起网民们的共鸣。而天舒领导与网民在线聊天,更是在南雄实施市委书记大接访书记、镇长大接访活动以来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作出的又一大贴近民生、倾听民意、解决民忧、汇聚民智之举。
 
南雄市委市政府《连心楼论坛》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心理上的距离、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我相信,这一创举就会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愿有更多的连心楼出现在我们面前。
 
附:《南雄“连心楼”论坛》
《南雄“连心楼”论坛》

周宏忠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广东省南雄市人,1960年代末生。现为韶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南雄市摄影协会名誉会长、南雄市坪田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周宏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