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倾斜锁麟囊

卫战胜 原创 | 2008-12-31 14:23 | 收藏 | 投票

  岁月流驶,枯木逢春。昨天晚上《锁麟囊》再次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里上演,由程派弟子迟小秋主演。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到场观看,并得到充分认同。

  《锁麟囊》是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也是集程派艺术之大成的剧目。1940年《锁麟囊》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程腔之新,之美,使观众大为惊叹,赞誉之声鹊起。解放后,它却曾被国家列为“禁戏”。但禁演多年的《锁麟囊》近年来格外红火,一直活跃在京剧舞台上,尤其是其中“春秋亭”的唱段,经常出现在各种晚会上,通过荧屏而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到底什么叫锁麟囊?其实就是绣有麒麟的“锦袋”、“荷包”。 旧时代,女儿出嫁上轿前,母亲要送一只绣有麒麟的荷包,里面装上珠宝首饰,希望女儿婚后早得贵子。这只荷包锦袋也叫作“锁麟囊”。 东汉•王充《论衡•定贤》,麒麟送子是古时候祈子法的一种。传说中麒麟是仁兽,是吉祥的象征,能为人们带来子嗣。其实,经验证明,社会上的冷暖人情,大多是随着贫富的变化而转移。剧本在描写故事的发展中,是比较自然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在春秋亭避雨时,同情贫者的遭遇而慷慨赠囊,不留姓名,不想受报;贫者也出于朴素诚挚的心理,意外获囊,转贫为富,铭刻在心,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真与善的基本美德。

  “四大名旦”是上世纪20年代《顺天时报》评选出来的。程砚秋与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都入选。据说程梅之间也经常唱对台戏,但却不伤和气。与梅兰芳唱一辈子“对台戏”的程砚秋先生,最拿手的就是《锁麟囊》。不知道他为什么衷情唱这出戏?1946年底,捧梅派与捧程派遂在各大报章唇枪舌剑,双方势均力敌,难分伯仲。但真正占便宜的是听众与看客,两个剧场夜夜告满,观众是大饱了耳福。但戏唱到最后,程砚秋使出“杀手锏”,连演5场《锁麟囊》,天平向他倾斜了。 

  天平为什么向他倾斜了?其实《锁麟囊》剧情很简单:它宣扬的是很传统的扶贫济困、善因善果品质。包涵了人类永难泯灭的悲悯之心。如果把梅程二人做比较的话。我个人认为梅兰芳先生似乎更加有富贵气,而程砚秋是书卷气、苦气和土气,一个得于天赋,一个纯恃人功,各臻极致。梅、程之间尽管激烈竞争,彼此一争高下,却都是不露声色,不动肝火,一副温良恭俭。但上世纪50年代确说《锁麟囊》是“宣扬调和阶级矛盾及向地主报恩”的反动思想的剧本。那个时代的人相信地主阶级没有好人,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持这种观点的人至今不在少数,更变本加厉到普通群众中也没有好人。其实人是善恶同体的,而人生的所谓得失取舍也是同体的,它们并蒂而生,互为因果,不可分割。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