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离退役军官有多远

张崇华 原创 | 2009-10-10 15:48 | 收藏 | 投票

 

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离退役军官有多远

 

    军转改革欲破冰,退役军官制度几似呼之欲出。

    当今,许多地方和诸多人直呼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为退役军官,不少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也乐得自称退役军官,国家每月发给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薪俸还真冠名“退役金”,就连有的以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为工作对象的机构都叫“退役军官服务中心”,一些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开设和集聚的网络论坛名字就叫《退役军官》简称“退版”。时下为什么如此这般的愿意这么做,令人深思,原因何在?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话题。

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离退役军官究竟有多远,差距有多大?静下心来做个图表比比看;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究竟能不能转变为退役军官,究竟怎样才能转变为退役军官?静下心来对照图表想想看。这才是本文想要探讨的问题。
   

     首先,浏览与完成图表

 

 

退役军官

自主择业转业干部

政治待遇

 

 

经济实力

 

 

社会地位

 

 

 

    关于图表的说明与建议:

    1、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是近年才有、我国特有的,是军转改革的产物。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已有的政治待遇、经济实力、社会地位明摆着,上下左右心知肚明,只是感受不一样,故没有填写。

    2、退役军官不是新事物,是国家军队和国防建设发展的必然结果,许多国家早已有了的。退役军官应有的政治待遇、经济实力、社会地位也明摆着,上下左右清清楚楚,只是期待不一样,故也没有填写。

    3、将所了解掌握或感受与期待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和退役军官的情况填充到图表相应的栏目里。

 

    其次,填写图表后的比较与思索

    1、将填写的内容在相对应的栏目之间做个比较,看看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与退役军官两者有何异同。

    2、在比较后再想想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是不是退役军官,会不会成为退役军官,怎么才能成为退役军官。

    从“填写——比较——思索”三步走下来,对自主择业转业干部距离退役军官究竟有多远,差距有多大?应该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究竟能不能转变为退役军官,究竟怎样才能转变为退役军官?想必有了更多的新见解。

 

    最后,几点感言

    1、推出退役军官,实行军官转业(计划安置)、退休、退役制度是军转改革的必然结果。军转改革只能成功,必须前行,应该加强系统研究和从长计议,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成功的经验,采取进步的方法坚持协调发展。切忌把军队、国家、军官、军转干部的关系对立起来,利益割裂开来。改革的过程只有坚持积极进步和协调发展,才能达成保障和促进军队与国防建设之军转改革的原则、目的。否则,受挫的不仅是军转改革,受损的将是军队和国防建设大业。

    2、退役军官应当来自于具备了相应的政治待遇、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的现役军官。将自主择业转业干部转变成退役军官,以及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产生,同是军转改革中的变通。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成为退役军官是有前提、有条件的。欲将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变为退役军官,必须在全面落实其政治待遇、增强其经济实力和提高其社会地位上下功夫。只给戴退役军官的帽子,不给退役军官的政治待遇、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

    3、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倘若还不是退役军官,就只能也必须按照相应的政策规定相待。因此,造就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3号文件其地位作用动摇不得、指导方向动摇不得、方针原则动摇不得。相关的政策规定应该不断完善,严肃认真、深入持久地贯彻执行,落实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待遇与权益。这不仅仅维护的是3号文件的权威和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利益,更是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军队与国防建设的大业和保证军转改革正确健康的发展。

个人简介
正直、开朗、勤奋。在农村做一年半知青。在军队服役二十八年,历任飞行员、组织处长,军师团党委、纪委委员,空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荣立三等功。现任企业(职业)规划师、经理人、培训师、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崇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