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难道真的那么可怕吗?(10月1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9-10-11 16:01 | 收藏 | 投票

 

寂寞难道真的那么可怕吗?

 

关键词:贾君鹏  寂寞  闲不住  行为艺术  在世修行

 

由于贾君鹏事件,最近寂寞一词被广泛传播。“不是XX,而是寂寞”已经成为一个让人追求得乐此不疲的固定表达法。

因为寂寞,社会普遍而产生了各种现象。

有些人因为寂寞而表现出古怪的行为艺术,有些人因为寂寞而在网上晒出自己的隐私,有些人因为寂寞而红杏出墙,导致婚姻与家庭出现危机;有些人因为寂寞而沉溺于网络游戏,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更有些人由于寂寞而纵情于做虚拟农场主,甚至雇佣专人,来为自己保护自己“种的菜”不要被别人偷去;甚至有些人饲养宠物,给它们提供对待父母爱人一般的疼爱,却把自己的真实父母抛在外地的偏远地区、叩石垦壤,从事重体力活儿。

 

大约寂寞就是不被外界所关注,也不知道如何被外面的世界所关注。

我们不否认人是群居的动物,人本来就是需要彼此安慰的。不去关注外界,反求诸己,就会有被时代抛弃的感觉,那种被抛弃而成为的垃圾感时刻在折磨自己。

似乎寂寞是寒冷的,只有抱团取暖才能给彼此驱赶寒意?

难道寂寞所能产生的只有无聊?只有空虚地打法时间?

 

疯狂的都市扩张,疯狂的财富掠夺,快节奏的生活享受。

传媒、都市、时尚、物质财富、攀比,等等,这些都是构成当代人寂寞的重要组成因素。

我们在随着世界疯狂地旋转,让我们想停下来都要猛踩刹车。

凭什么一定要动感、时尚的生活?恬静的生活难道不是很惬意的吗?

 

寂寞应该是自省,是感悟,并去整理自己的得失成败,寂寞经过沉淀下来的凄凉,是伟大思想的源泉,是可以产生恢弘巨制的史诗经典。遗憾的是,在喧嚣之中,人已经不再具有史诗般的粗犷,也不会有诞生史诗的激情。

但总是会有人耐得住寂寞,甚至享受寂寞,最终成就其非凡与伟大?

鲁迅先生讲“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但人往往会乐于迎接爆发,而习惯于规避死亡。没有沉默就没有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就不会有蓄势待发的潜力。

在大庭广众之中高谈阔论,在颁奖典礼上扬眉吐气,在媒体上引人注目,难道这就是常人所谓的成功?短暂的华章更加映衬了随后承受的寂寥,喧嚣所带来的仅仅是对平静生活的干扰。

 

媒体的核心就在于发现与传播,那些低调的人将如何享受生活的恬静?

什么样的新闻值得媒体关注?媒体什么样的新闻值得你关注?你关注的是什么?

是文化体育娱乐等那些明星八卦?还是社会社区什么的家长里短?或者是跟国际局势有关的政治人物之间的穿梭、言论表态与争论?或者是跟经济相关的政策、制度创新、资本运营?明星企业的并购、新品的发布、核心人员的去留?小的媒体关注小事件、小人物、小新闻;大媒体关注的就是比较大事件、大人物、大新闻了。

 

人们总是习惯于去干扰别人或者被别人所干扰,却不去享受没有被干扰的生活。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包容心如此脆弱。我们要面对那么多的刺激与诱惑。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得如陀螺一般,甚至没有心情写几分钟书法,更没有情调写几封情书,更不要说可以传世的诗词歌赋了。

从一个盛典到另一次大赛,从一次展示到另一场走秀,媒体所关注的、周围的人群所关注的,甚至包括自己所关注的,一次次的事件,都是难得的机会,展示自我、挖掘价值,为了能够对媒体、受众、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负责任,都要给自己设定倒计时,以使自己不露怯甚至超水平发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前进的脚步太快,就来不及更深入的思考与更清醒的判断,停下来甚至稍微慢一小拍都会导致需要领域的机会损失其看确定的收益性,就会并进而出现心理学上的不正常现象。

比如有焦虑,而焦虑之余就是恐慌,恐慌形成了习惯,就会有强迫症的倾向,而在强迫症的驱使下,人很难自己掌控内心,欲望,很难控制自己的心境不至于被搅乱。

 

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被人为夸大了的,但被夸大了之后,就会形成涟漪效应,一个小小的水花就会引发起地震与海啸。

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适当的环境。让我们回到那种田园诗一般的生活情调,得到那种隐居状态下的在世修行。

 

寂寞难道真的那么可怕吗?

其实内心的寂寞是外界刺激所强化的。

好好活着吧——因为我们要死很久很久!死了之后就会更寂寞。

 

贾春宝

20091011星期日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