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向搜狐财经独家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

陈志武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12 13:13 | 收藏 | 投票

  陈志武向搜狐财经独家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

  来源:搜狐财经 

  今晚7点,本届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项目——经济学奖即将揭晓。与去年相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79万元人民币)。

  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耶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预测哈佛大学的安德鲁·施莱弗教授(Andrei Shleifer)应得到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陈志武教授说:“我觉得哈佛大学的Andrei Shleifer应该得到,他多年致力于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不仅让人们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而且带动了学界和社会对人类制度、历史变迁的研究兴趣,使人们发现新的定量方法加理论分析范式,居然让我们能看到、学到那么多过去不知道的道理。

  据搜狐财经了解,安德鲁·施莱弗是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琼斯讲座教授。1961年2月20日出生于俄罗斯,后在十几岁的时候移民到美国。1982年获哈佛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今,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1991-1997年,任俄罗斯政府顾问。1999年获美国经济学会克拉克奖。


安德鲁·施莱弗教授(搜狐财经资料图片)

  施莱弗关注俄罗斯的经济改革问题。1991-1997年,施莱弗任俄罗斯政府顾问,帮助俄罗斯发展金融市场。1992-1994年维什尼任俄罗斯私有化委员会顾问。

  1998年,他与合作者罗伯特·维什尼出版的《掠夺之手》,成为研究寻租、腐败和政府治理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他还是行为金融学的杰出代表。1994年,利用金融研究中发现的一些新的投资者行为规律或资产定价规律,共同创立了LSV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初,LSV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500亿美元。


安德鲁·施莱弗教授的经典著作《掠夺之手》,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1994年,施莱弗获金融定量研究学会授予的玛瑞奖(RogerMu rrayPrize),1995年获史密斯·伯林顿杰出论文奖(SmithBreedenAward),这是金融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1999年获美国经济学会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JohnBatesClarkMedal),2000年获《金融杂志》(JournalofFinance)授予的关于公司金融和组织的詹森奖(JensenPrize)。

  施莱弗的研究方向是公司财务、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和俄罗斯经济。作为一个俄裔经济学家,施莱弗更关注俄罗斯的经济改革问题。施莱弗认为,私有化之后的俄罗斯之所以落到权贵资本主义控制国家的地步,根本原因是法治的缺失,因此施莱弗认为,法治是解决俄罗斯经济问题的关键。  

个人简介
现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证券投资管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组织战略、股票定价等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