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茅于轼先生的公开信

段绍译 转载自 段绍译的新浪博客 | 2009-10-13 16:07 | 收藏 | 投票

 

 

茅于轼先生的公开信

 

尊敬的茅于轼先生,您好!

  您是经济学家,我乃郑板桥故里的一位农村残疾人,但我斗胆写信给您,希望得到帮助的决不是经济上的照顾。

  我是读了您的《一个经济学家的良知与思考》这本书之后,才决定给您写信的。

  2008年初,我在江苏教育电视台看到企业家(也是老板)陈光标四处奔波去扶困救难的事迹,很是感动。后来汶川地震,温家宝总理对自觉前去抗震救灾的陈光标又给了高度评价。于是我情不自禁地写下两首歌词(附后),请网友谱曲,却遭到反对,说歌颂老板不得人心,老板形象在社会上都是灰色的,让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不甘心,并由此思考开来:尽管老板的称呼带有点江湖味道,但我想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与各行各业的大老板、小老板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无论开小商店、还是做大企业的;无论卖熏烧肉的、还是搞装潢的;无论开公司的、还是卖蔬菜的;无论搞运输的、还是卖电脑的;无论挑货郎担的、还是搞劳务输出的……如果没有这样一大批想做老板或已经做了老板的人的奋斗,如果缺少这样一批人的活跃和拼搏,市场经济能在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如此辉煌吗?陈光标先生是老板当中的杰出代表,理当得到歌唱,而且赞颂愿意与别人分享“一条河”的陈光标先生应该会对广大的老板起到正面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于是,我把歌词又寄给一位大学教授,可左等右盼杳无音信。再后来,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把歌词呈请一位当红的著名演员看,他倒是认真地读了,可由于有演出任务,只说了句“你写得不错,但还要修改”,就递还给我,走了。

  一年之后的现在,我从当当网上邮购了您的《一个经济学家的良知与思考》,读到《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和《巧言令色鲜仁矣》两篇文章,甚为激动,马上就觉得我想歌唱陈光标的念头没有错,我的关于老板的一些想法也没有错,并且又撰写了一首歌唱老板的歌词(附后)。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把三首歌词呈寄给您,并想祈求您在方便时给予斧正、推荐,以便寻求热心的作曲家给歌词插上翅膀。

  信到这里,我还想就老板的话题说些想法。

  您在文章中说:“改革之前也有工人农民,为什么财富那么少?现在就多了一个企业家,财富就蓬蓬勃勃地创造出来了。”这个肯定老板(企业家也是老板)作用的结论,使我想到孙中山先生当年的盼望“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可以说,这个盼望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这是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但不可否认,也是大大小小的老板们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带领无数的打工者们敢闯敢拼、穷则思变、辛勤劳动的结果。

  可是现在,明星赵本山说:“大老板都有心理问题,这个我也有”,万科老板王石也说:“我个人,绝对不是一个以简单的好人坏人可以判定的。人都有善和恶的一面。有天使的一面,魔鬼的一面,你要抑制魔鬼,发扬天使”。二位名人的声音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如今的老板其实很需要梳理引导,这不光是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老板们自身发展的需要。

  您在《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里也说过:“虽然企业家们未必具有远见卓识,他们只是为了赚钱”,那国家为什么不努力去让他们“具有远见卓识”呢?为什么就眼睁睁看着他们“目光短浅”呢?

  党的报告中曾经明确过:私营经济是集体经济的补充。如是,把老板当作干部的补充还有疑问吗?事实上,现实中老板的言行和干部的言行不是一样在起着“表率作用”吗?可是,做干部的经常参加思想方面政策方面的学习培训,为什么做老板的就“豁免”了呢?

  萧伯纳说:“在现代社会中,没有信念的阔佬比没有节操的贫妇更加危险。”外国还有条谚语说:孩子谁生,不重要;孩子谁教,很重要。改革开放已经打下了较好的经济基础,此时或许应该重视上层建筑了。国家应该关心老板这个群体、这个阶层的有关问题了。怎样帮助老板提高素质、提升人性应该成为一个课题了。象网上盛传的香港《文汇报》发表的《八大陋习阻碍东莞富豪转型 <http://bbs.news.163.com/bbs/wsyz/151559998.html>》,难道不令人沮丧吗?我觉得,老板的缺点其实也是社会的缺点,老板的心理问题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心理问题,对老板缺乏导向或许是缺乏眼光缺乏智慧所导致的。

  老板的贡献有目共睹(不敢说有口皆碑),老板的影响不可低估。中国的传统对儒商很是向往。老板是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能不能让他们成为和谐社会中先“儒”起来的一部分人呢?这恐怕也是理想中的一种美好景象吧。

  由于水平有限,我的思考难免有天真和荒谬之处。我主要还是妄想着有热心的作曲家给我的歌词插上翅膀。

  如有冒犯,恳请海涵!

  祝尊敬的先生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江苏兴化开发区向阳村:陆春龙

           手机:13912095620  2009-9-20

附:歌词三首

1、《慈善狂人 闪亮明星》

――唱给陈光标先生

引子: 温总理在四川抗震期间,对陈光标说:“你叫陈光标吗?我早就听说过你,我知道你,你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企业家不但要有经营的理念,还要有爱心,有灵魂。谢谢你们!”后来,陈光标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有人说他是“作秀”,有人将他奉为英雄,更有人称他为“慈善狂人”。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很为陈光标先生的事迹震动,很想送他一首歌。热盼有心人合作谱曲。

 

风声雨声孩子的读书声

催熟你质朴的良心

歌声掌声总理的夸奖声

激荡你高贵的灵魂

有人说你是做秀

你干脆秀成了慈善狂人

 

你用财富赈灾济困

你用爱心温暖人心

你用拼搏创造自我

你用奉献追求无我的人生①

你总是笑意盈盈

好象夜空中闪亮的明星

 

啊,慈善狂人 闪亮明星

慈善狂人 闪亮明星

你发狂 发狂是时代的幸运

你闪亮 闪亮点燃了我们的激情

你发狂 发狂抹去了更多的生活阴影

你闪亮 闪亮把更多爱心唤醒

闪亮把更多的爱心唤醒

①:李嘉诚先生的名言: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2008-7-23

 

2、写给笑意盈盈的慈善狂人(诗画配)

 

引子:523日上午9绵阳,陈光标见到了前往九洲帐篷学校看望恢复上课师生们的温家宝总理。得到了一段让陈光标永远铭记的评价:“你叫陈光标吗?我早就听说过你,我知道你,你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企业家不但要有经营的理念,还要有爱心,有灵魂。谢谢你们!”

 

好多人都感叹看透红尘,看破红尘

仿佛很无奈,仿佛很清醒

好多人都讲慈善是国家的事情

借口自己力量有限

一个人帮不了那么多的人

 

而你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赈灾济困

而你用坦坦荡荡的慈善修补红尘

有人误言做秀,你以国为家

用滚烫的自觉和赤诚

在山山水水间秀成慈善狂人

 

慈善狂人

你有一粒无私的爱心

慈善狂人

你有一个优秀的灵魂

 

       2008-7-22

 

3、这一位老板

 

这一位老板

田间地头挑过那泥担担

走南闯北曾挑过货郎担

后来他顶着压力把企业创办

又挑起无形的担

 

这一位老板

当他纳税超过了百万

当他走上领奖的红地毯

他说要感谢改革开放

为富裕为和谐继续挑担

 

这一位老板

他敢于挑担乐于挑担

汗水和收获洗亮了肩上的扁担

一路上的风雨铸成了彩虹的灿烂

 

注:此歌词系阅读茅于轼先生文章后有感而撰。

2009-8-25

 

     找人:有谁认识曹山河,如果跟我联系,将免费获赠我签名的《普通百姓致富之路》——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一本。                       

                       ——段绍译 137 0738 8888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