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陵折射墓葬的等级观念

曾祥裕 原创 | 2009-10-13 21:16 | 收藏 | 投票

少昊陵折射墓葬的等级观念
来源: 时间:2009-10-13 20:55:29 [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少昊陵: 中国的金字塔

   赣州风水养生堂  曾祥裕www.zxyfs.com

   (QQ175613195,电话 13766307454)

    

      在曲阜考察时,一位当地风水师对我说,你若要考察墓地,不妨去看看少昊陵吧。我信其说,特地前去考察这座堪称中国的金字塔。
 
  少昊陵,我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少昊的墓葬,古称云阳山,位于曲阜城东4公里处的高阜上,是我国著名古陵之一。
  
       据记载,黄帝之子少昊建都穷桑,后徙曲阜,在位84年,寿百岁而终,葬于鲁故城东门之外的寿丘。陵阔28.5米,高8.73米,顶立12米,形如金字塔,故有“中国金字塔”之称。据考证,我国历史上现存的已经发现两座.其中一座就是少昊陵。

   史载,公元1012年(宋大中祥符五年)垒石成墓,雕石像。公元1111年(宋政和元年)用万余块石砌起陵坛。

  少昊陵现占地24700平方米。内存古建筑17间,碑22通,古树391株。由南至北依次是呼昊陵石坊、陵门、享殿和陵墓。陵墓顶供奉石刻少昊像。经测,其坐山立向为癸山丁向兼子午;因坡面陡峭,我没有上去考察。


          金字塔墓的由来

   金字塔墓是一种重要的墓葬建筑形式,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 其中以埃及最为著名。

    古代埃及的法老们为什么要将坟墓修成角锥体的形式,即修成汉字中的金字形呢?原来,在最早的时候,埃及的法老是准备将马斯塔巴(“马斯塔巴”(mastaba),阿拉伯文的音译,意为石凳,是埃及古王国之前贵族的墓葬形式。)作为死后的永久性住所的。后来,大约在第二至第三王朝的 时候,埃及人产生了国王死后要成为神,他的灵魂要升天的观念。在后来发现 的《金字塔铭文》中有这样的话:"为他(法老)建造起上天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上到天上"。金字塔就是这样的天梯。同时,角锥体金字塔形式又表示对太阳神的崇拜,因为古代埃及太阳神"啦"的标志是太阳光芒。金字塔象征的就是刺向青天的太阳光芒。因为,当你站在通往基泽的路上,在金字塔棱线的角度上向西方看去,可以看到金字塔象撒向大地的太阳光芒。
    《金字塔铭文》中有这样的话:"天空把自己的光芒伸向你,以便你可以去到天上,犹如拉的眼睛一样"。后来古代埃及人对方尖碑的崇拜也有这样意义,因为方尖碑也表示太阳的光芒。

       为何在中国也有金字塔墓?

    中国的墓葬形制从远古的造字说起,“葬”字在殷商甲骨文中就有出现,是个典型的象形字,其意是将死者的遗体掩埋在井字形的棺椁中,并在上面盖上草、土加以掩埋,于是就有“墓”。中国人传统的葬式是土葬,实行土葬,要把死者安置在棺中,然后埋入土中。埋棺之处叫做墓,在墓地埋棺之处的地面上堆土成丘状,叫做坟,也称冢,也就是说墓指平处,坟指高处。在中原地区,我们的先人最开始都是进行墓葬的,在西周时期才出现了坟,秦汉以后,几乎可以说无墓不“坟”。

    至于少昊陵建成金字塔形,无非是一种至高无上权威的显耀。特别在平原地区一马平川的情况下,这种金字塔形状更显突出。

     
    依我所观,在平原达官贵人的坟墓,多安葬在平原高坡上,这有防水的因素,也有等级的原因。当然不排除有风水论的影响。如“夫支欲伏于地中,垅欲峙于地上。支垅之止,平夷如掌。故经曰:支葬其巅,垅葬其麓。卜支如首,卜垅如脚。”其实,在《葬书》成书早期的远古人就有朴素的风水意识,安全第一。只是后来风水掺杂了大量为阶级社会的等级观念服务的内容,以致于后人津津乐道的《催官篇》,妄想借风水之玄机,催丁催财催官,让风水成了满足人们日益膨胀私欲的工具。这也为少数财迷心窍的风水从业人员提供巧取豪夺的机会。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