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争吵

喻建国 原创 | 2009-10-14 06:32 | 收藏 | 投票

 

 

 

谈争吵

 

喻建国

 

 

争吵是一种社会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现象,两个人或两个群体在同一个时空中为了不同的看法或不同的处置方法,发生了争吵。双方各执一词,各不相让,唇枪舌剑,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甚或大动干戈,弄得两败俱伤。如果站在客观的立场,看两方的发言内容,经常会发现,争吵是十分莫名的。

不同的看法起因于争吵的双方对同一对象的视角的不同,时空中存在的客体是一个立体的事物,由许多曲面构成了这个事物的外表,争吵的双方在观看这一事物的时候,不大可能站在同一位置,即使站在同一位置,也不可能就一定是同一高度,即使是同一位置又是同一高度,但观察的时间不一定是同一个时间,即使是同一位置同一高度又同一时间,但是观察者的生理条件和社会条件还是不相同,因此观察的结果仍旧不会完全一样。更何况观察结果的陈述还有赖于观察者的各种主观需要,所以对同一客体观察后有不同的结论是必然的。如果人们能够清晰地明瞭这一点,人们就不会对不同看法的存在,怀有不共戴天的感觉,就会冷静地对待不同看法,就会适宜地对待不同看法。

要让大家统一到同一个看法上,需要做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别人的工作,另一是做自己本身的工作。做别人的工作,就要帮助别人移动位置,帮助别人把原先所在的位置渐渐地移动到自己的位置上,这样一来,别人原来的视角发生了变化,他现在看到的现象和自己所看到的现象几乎是一样了,自然反应也会趋于一样,顶多还会存在一些主观需要和表达方式的不同,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已经不是截然相反的不同了,或者说,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统一。做自己的工作,就是帮助自己移动位置,把自己原先所在的位置移动到别人所在的位置,此时自己所看到的现象就和别人所看到的现象几乎是一样了,自己的反应也会跟着发生变化,顶多也只是存在一些主观需要和表达方式的不同,初步的统一也就轻而易举地实现了。

但是在做以上的工作之前,千万要避免争吵或是减少争吵,一但发生了争吵,统一看法的工作就会很难进行。即使移动位置的工作能够进行,但是主观需要和表达方式也会成为瓶颈,让问题的解决死死地被卡住。

避免争吵有几种方法:

1.拉开距离法

  发生争执的一方或双方分别退一步,一当距离拉开,当时的火药筒就不可能形成,自然也谈不上爆炸了。一旦拉开距离,难听的话就不讲了,难堪的动作就不做了,争吵的条件全部丧失。

2.心理旁移法

当事者迅即不再看当时境,不再听当场音,不再感当时觉,当事者主动将自己的视听感虚移到另一个场景中去,或是当事者迅即将自己的身体移动到另一个场景中。

3.心理冷却法

当事者把自己原本对所处状态的热情迅即用一桶“冰水”浇上,只听得心中吱吱发响,白烟缭绕,火热的心一下子冷却了,原来具有的热情所饱含的能量,一下子全部释放,瘪掉了。

4.投怀悦纳法

当事者迅即用悦纳的理念调适自我,热爱现实、珍视他人、珍惜自己、常记有缘、祸福相对、透视顺逆、历史审视、戏剧相待,轮流上阵调适,必有一种理念突然扫平心中的所有疙瘩,一股清泉,一阵清风,鸟语花香,柳暗花明又一村。

5.仰首升华法

当事者迅即用升华的理念调适自我,彩化美化、涵盖崇高、历史观赏、移位将来、挑小放大、择低拔高、深挖意义、自负伟大,轮番浇灌喷洒,必有一种理念立即产生作用,骤然将自我抬捧到高高的山岗上,俯首一览当前,顿觉不胜好笑。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