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随笔的庸俗化

魏延安 原创 | 2009-10-15 16:07 | 收藏 | 投票

  自从中央10台讲史系列节目火了之后,通俗历史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其基本写法普遍为摘录一些历史片断,进行通俗演义,有点“大话”的味道。至今已读过的有易中天的《品三国》、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系列、浙江文艺出版社的二十五史随笔系列、梅毅(赫连勃勃大王)的说史系列、王立群读《史记》系列、孟宪实讲唐史、中华书局的正说历朝皇帝系列等。印象最深的属《明朝那些事》系列,写得确实很风趣,文笔诙谐幽默,让人读了拍案叫好,一扫历史读物古板沉重的传统文风;二十五史随笔系列则因作者不一,文风不一,但有几部则相当精彩;正说皇帝系列则仍脱不了历史专业书籍的滞重,却加入类似明星档案之类的内容,略显不伦不类;其他一些作品则尽量通俗化,努力摆脱历史专业书籍的传统面目和常规写法,有尝试,也有开拓。但也有不足之处,大约受黄仁宇《万历十五年》和易中天《品三国》影响比较明显,力争用现代话语、现代思维去说古代的事,有时失之于油滑,特别是后来的类似作品,基本属于跟风之作,着意于出书成名并兼顾经济效益,风格逐渐荒诞不经,语言由通俗向庸俗迅速滑落,校对也不严格,错误频出,整体质量不断下滑。

个人简介
农村工作者,出身农民,研究农业,关注农村,始终不忘读书,在三农问题、农村电商、新媒体应用方面有一定研究,是青年电商和新农人的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魏延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