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问题”

邸圣祥 原创 | 2009-10-17 09:52 | 收藏 | 投票

今天在开会的时候,突然提到了问题一词,这时大家开始讨论起来,虽然说这个词大家经常使用,有时经常挂在嘴边,但是在让大家解释什么叫问题时,很多人的回答就都不一样了,有的说:问题就是遇到的困难;有的说问题就是遇到的解决不了的事情;还有的说:问题就是遇到的障碍;是呀这些回答也不能说全对,但是也不能说不对,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偏向于在心理学中的对于问题的解释,这就是:问题是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克服的刺激情境。

    对于这样的解释它不仅对于问题本身作出了解释,同时也对问题是怎样产生的作出了解释。比如说吧,你要从A地到达B地,你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到达B地,但是在A地和B地之间出现了一条河,在这时有人会说,哦,问题出现了,这也是我们很多人会犯下的通病,每次工作中看见河(困难)的时候,他首先就会心里打鼓,就会潜意识的告诉自己我遇到问题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这条河能不能确定就是所存在的问题现在还不能确定,这必须要经过实践和考证过才能知道,比如说在河的不远处有一座桥、有一条船,再比如说河水很浅之类的,在这时你会发现过河也没有多难,所以说这对你来说不算问题。

    那么如果说在你遇到这条河的时候,既没有桥,也没有船,而且河水很深、水流很急的话,这时问题才真正的出现,那么现在问题出现了,是不是就选择退回A地了呢?当然会有这样选择的人,也会有一种人则不会,因为所有的问题都会有解决的办法,俗话说办法总比问题多吗,我们可以细心的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考虑之后会发现,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过河,比如是否可以通过河岸上现有的条件做一条船,或者朝河的上游和下游走一走看一看是否有距离比较窄水流比较缓的地段游过去,当然游过去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是未尝不去做尝试呢?就算现在的游泳技术不是很好,但也可以多加练习,怎强自己的技术,如果这些方法都尝试了还是过不去,其实现在你也并没有失败,因为在这过过程中你去尝试过,学到了经验,就算你现在再返回你的A地你也是有收获的。

    其实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最主要的也就是不要立马的就下决定,当然在克服问题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需要克服的地方,比如时间、精力、压力,甚至有时或觉得目标遥遥无期,但是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跟好的锻炼自己,正如想得到冠军就要克服心里的痛、身体的痛和生理的痛一样,只要在任何时候都努力的去尝试你就一定不会后悔。

个人简介
北京恩恩励志教育咨询中心 专职讲师
每日关注 更多
邸圣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