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修炼工具之授权

王仲华 原创 | 2009-10-22 00:16 | 收藏 | 投票

 

    有效的授权是管理者的一项基本职责。通俗地说授权是把部分工作交由别人做的管理过程。授权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的职责。授权意味着准许并鼓励他人来完成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你自始至终对工作的执行负有责任。
 授权行为由三要素组成:工作之指派;权力之授予;责任之创造。
一个经理人的领导权力来源于职务权力或法定权力、强制权、奖罚权、专门知识权等,他的全部权力主要由四项权力构成:
全部权力(TP)=领导权力(LP)+下级权力(SP)+工作设计权力(WDP)+额外权力(EP)
如何授权?即把各项工作按重要性、紧急性来分类,一、重要且紧急的;二、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三、是不重要但紧急的;四、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
   根据以上分类,当进行授权时要优先考虑把第四类工作授权出去,接着是第三类,第二类,第一类。授权是发挥管理才能的一种有力手段,上层主管之授权范围占其份内工作的60%-85%,中层主管占50%-70%,下层主管占35-55%。
 以下8个简单的标准能让你大致了解你进行授权的效果:
当你不在场,下属继续推动例行性工作
你不感到日常工作占用太多时间
遭遇紧急事件,整个部门不出现手足无措之现象
下属不等待你示意“开动”就能着手工作
部门团结
工作按原定计划进行
下属不光执行你的命令,还有工作热忱
下属经常提供建议和意见
成都帕特商务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王仲华写于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个人简介
成都市心理咨询辅导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