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刁斗

曹秀 原创 | 2009-10-30 07:36 | 收藏 | 投票


    我读刁斗
    曹秀
    最近有一篇文章映入我的眼帘,原载2009年4期《花城》《写什么与怎么写》,这是刁斗写出的。读罢,觉得亲切,自然,有韵味。一开始他就写出了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的说明,他说:“写什么与怎么写,是非“超女”时代的小说问题,如果它出现在最近几年,“与”一定被“PK”替代:写什么PK怎么写。”实际上,我认识刁斗二十多年了,在这二十多年里我与他见过多次,然而都是见也匆匆,谈也匆匆,别也匆匆。即使坐在一起喝酒,也是谈也匆匆,话也匆匆,酒也匆匆。
    认识刁斗,是从他的小说开始的,读他的小说,也读他的人。他原名刁铁军,辽宁沈阳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历任辽宁省作家协会《当代作家评论》编辑部编辑,辽宁省作家协会鸭绿江杂志编辑。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证词》《回家》,诗集《爱情纪事》,小说集《骰子一掷》《独自上升》《痛哭一晚》《为之颤抖》《重现的镜子》等。他有如此收获,得力于他的勤奋,得力于他的才华,也得力于他的机会,更得力于伟大的时代。现在的大学生能够像他一样毕业就分配在编辑室,已经不是简单的事了,而是经过一种复杂的关系才能得到这份工作,而他在当时就得天独厚。
    他的小说贴近自然,比如二十多年前他在辽宁日报发表的小小说《老伴》就具有代表性,虽然短,但说明问题。从那时起,他的小说就在全国报刊发表着,被读者叫好着。我也是在这时对他产生敬佩,产生好感,渐渐接近了。
    刁斗主要作品有许多,比如《去天堂的路有多远》《哥俩好》《鼠尾花酒吧》《出处》《烟花记》《打赌》《碗里需要一小勺糖》《实际上是呼救》《身份》《狗肉豆腐汤》《会话课》《去张集》,在这些小说中,绝大多数是比较现实的题材,而且具有一般小说所没有的个性。真实,自然,又充满自信,这与他的人也是一样,他就是充满自信的人。他不求名,也不求利,这些年来他就是勤勤恳恳写作着,而且一发不可以,写出的小说接连获奖,严重影响着一批读者。
    对小说他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小说是最纯粹的非生活必须品,它之特殊,在于它完全彻底地允许生产者任性而为,从根本上忽略消费者意见。在小说这条供需链上,如果说作者与读者有依附关系,依我看,不是作者需要读者,而是读者需要作者。这就如同,是我需要食物和水,并非水和食物离不开我。读者是个被动角色,接受造就是他的宿命。”紧接着,他就说:“写什么与怎么写,都是疑问句,但针对它们,没人这样回答:写小说;用电脑写。其实这种回答法最适合它们。不信你换种回答方式,再怎么应对都不确切,也不完备,尤其在小说写作之前,完成之前,你根本就没有答案。内容提要能代表写什么吗?技巧定义能概括怎么写吗?都未必。况且,内容提要和技巧定义,只能得之于完成的小说,若它们先于小说出笼,多半也驴唇对不上马嘴——孩子八岁时,你只能知道,他十八岁时还是你孩子,但多高多矮,喜静喜动,学文还是研理,聪慧还是愚鲁,你基本上没法预测,预测了也可能谬之千里。”实际上,他说得完成正确:“怎么写由写什么决定,写什么由怎么写生成。小说的内容包括形式,小说的形式即是内容。”也许这就是他对小说的认识,也是对小说写作的认可,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他对读者的认可。
 

个人简介
曹秀、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经济管理本科毕业,先后在《微型小说选刊》《当代小说》《鹿鸣》《洪流》《中国铁道建筑报》《包头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长春晚报》《中山日报》等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等500余篇,…
每日关注 更多
曹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