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安持今 转载自 古希腊哲学 | 2009-10-30 21:19 | 收藏 | 投票

(一)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

1.什么是哲学?

(1)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2)哲学的特点:抽象性和普遍性。

(3)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区别:对象不同。哲学的对象是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一般或普遍规律。具体科学的对象是世界的某一方面、某一过程、某一领域的特殊规律。

联系:各门具体科学是哲学的认识基础,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理论指导。

2.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二)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1.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谁是第一性的问题,这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另一方面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这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2.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何以成为哲学的基本问题?

(1)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一切哲学都必须回答的问题。

(2)研究和解决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研究和解决其他一切哲学问题的前提和核心。

(3)思维和存在关系问题是一切哲学派别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全部哲学中具有不可超越性,是区分不同哲学派别的唯一标准。

(三)唯物主义

1.什么是唯物主义?

在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即物质和精神(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问题上,主张物质是世界的本原,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的哲学派别。

2.唯物主义有哪几种历史形态?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现代的辩证唯物主义

(1)作为一般的世界观,唯物主义坚持按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说明世界,它与科学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是无神论的哲学基础。

(2)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肯定世界的物质性,并力图从某种具体的实物中寻找世界的本原,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

(3)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是适应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而出现的,它的哲学论证以近代自然科学为基础,但缺少古代哲学那种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联系的整体的观念。

(四)唯心主义

1.什么是唯心主义?

在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即物质和精神(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问题上断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的哲学派别。

2.唯心主义的理论形态有哪些?

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物主义。

(1)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心等)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致整个物质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其荒谬之处在于它必然导致认为只有自我才是唯一存在的“唯我论”。

(2)客观唯物主义把某种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绝对观念等)变为独立的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其荒谬之处在于其以哲学化的方式承认“宗教创世说”,其所谓的客观精神不过是上帝的别名。

3.唯心主义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1)社会历史根源: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2)阶级根源:剥削阶级为其统治的需要大肆宣扬唯心主义。

(3)认识根源:把人的认识过程中的某一特征、成分、判断、方面加以夸大,使之绝对化,造成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分离。

原载: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个人简介
死亡,哲学最后的沉思
每日关注 更多
安持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