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房八宫卦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10 11:34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把这一句“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放到具体易卦的爻象当中,该如何体会呢?前几堂课我们提到了游魂卦、归魂卦,我们的李神仙也在问这两个卦指的是什么。今天我们这里就细说一下京房八宫卦的变化,游魂卦和归魂卦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概念。

  什么叫八宫卦呢?汉易发展到京房的时候,他把《易经》的六十四卦分为八个宫,这八个宫中每一宫又有一个主卦,叫做本宫卦,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乾、坤、坎、离、震、巽、艮、兑这八个基本卦。按照京房的顺序,就是乾、震、坎、艮、坤、巽、离、兑。这八个卦领衔形成了八个宫,八宫卦每一宫里面都有一个游魂卦、一个归魂卦。所谓宫,就是宫殿、宫室,说白了,就是八个房间。在八个房间里面,本宫卦就是房间里的老大,它要演化出一群徒子徒孙。这是怎么变的呢?我们以乾卦举例,乾是本宫卦,最初的一爻变化,就成了天风姤卦;在姤卦的基础上第二爻变化,就成了天山遁卦;第三爻变,成为天地否卦;第四爻变,就成了风地观卦;再变,阴气不断增强,就成了山地剥卦。注意,最上一爻不能变了,再变就成了坤卦,跑到别人房间里面去了,到坤宫里面去了。第五爻变到顶了,它只好回头来,往下第四爻变,就成了火地晋卦,是乾卦的游魂卦;再变,就到下卦去了,下卦变回本宫乾卦。乾宫卦变到这里,就成了火天大有卦,是归魂卦。这就是八宫卦中乾宫的变化过程。

  这就是八宫卦乾宫的变法,其它各卦也是这样的。比如震卦,一世卦为雷地豫卦,二世卦为雷水解卦,三世卦为雷风恒,四世卦为地风升,五世卦为水风井,然后下飞四爻变为游魂卦,即泽风大过,最后下卦变为本宫,归魂卦为泽雷随卦。依此类推,每一宫产生八个卦,一共就是八八六十四个卦,就称为八宫卦。我们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下来后可以逐一推演,把这个过程演熟。

  为什么八宫卦要这么变呢?这是京房创造的。京房是汉代非常有名的易学大师,尤其是在天文历算上面,在观测天象变化与人事结合上面,他是研究得很透彻的。对于天灾与人事对应的关系,他都有成套的学术体系,他最后也是死在这个上面的。他进京的时候,遇到一系列的天灾,皇帝很恐慌,问他有什么办法。京房就说要调整人事才行,奸臣当道,就会天灾频频。于是他给皇帝提了一系列建议,该怎样把人事结构调整好,怎样近贤臣远小人。当时的权臣石显、五鹿充宗、王史、凤丹等人视京房为眼中钉,甚至丞相韦玄成也对京房嫉恨有加。然而京房不过是一个术士,刚刚进京就向皇帝提了这样伤筋动骨的建议,而对手都是官场上党羽林立的高手。京房这个人可取的地方就在于,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提了这套建议后,也对皇帝说,我跟您提这些建议,就等于把自己放在了杀身之祸的刀口上了。后来,石显等人设计让京房外放为魏郡太守,以使他远离皇帝。在上任的路途中,京房料知自己大限快到,就给皇上写了一封信,悲壮地说自己的性命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还写这封信,要您进行政治改革,就是因为我相信,天下虽然有定数,但是如果真的遇到明君圣主,遇到有能力的君王,事在人为,还是可以改变的。可见京房的思想里面,还是存有一丝侥幸的,他引用弟子姚平的评价说:“房可谓知道,未可谓信道也”。意思是京房明知这些天象人事的变化,但自己仍然不能坚信,心存侥幸。果然,京房刚到地方上,还没有上任,就被抓起来了。抓起来以后解送进京,还没有见到皇帝就被政治对手杀掉了。可以说,京房对自己的灾难判断得很准确,也知道自己的命运。

  京房八宫卦这套东西和命理、星相非常有关系。打个比方,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变化,可以通过八宫卦表现出来。我们按天干地支对应出生年月,你属于哪一宫,一生的变化就可以根据这个变化规律表现来了。如果命宫在离宫,就是火命,它从离卦初爻开始变化,第一世就是火山旅卦,第二世是火风鼎卦,第三世就是火水未济卦,就这么一爻爻地变,每个宫都可以变出八个卦来,就蕴含了人生不同的八个阶段。

  孔夫子一生的经历是:“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人的一生,大体是可以分为八个基本阶段来表述的,我们结合孔夫子的话,以乾卦为本宫卦来看。“十有五而志于学”,十五岁之前,大家都懵懵懂懂,处于本宫卦的状态,没有多大的变化。十五岁以后,青春期到了,身体发生了变化,精神上也不再像小孩子那么单纯,就相当于乾卦初爻变,一世为天风姤卦。“三十而立”,第二爻发生了变化,有了独立的人格和生存能力,往往就要成家立业,生命发展到二世天山遁的阶段。“四十而不惑”,人生的一半已经变过来了,进入三世天地否卦的阶段,过去种种不切实际的、虚妄的想法也要否定了,就不再有什么疑惑了。“五十而知天命”,就是四世风地观卦,人生的基本东西也看清楚了,自己的命运心中也有底了。“六十而耳顺”,第五爻变,顺变已经到头了,成了五世山地剥卦,人生的顺变也基本结束了。如果这个时候死了,也还划算,活够一轮甲子了。“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古人的平均寿命没有那么长,所以“人生七十古来稀”,这里再变,就是苟延残喘,就是游魂卦的状态了。最后,游魂也游不动了,那就要魂归故里,就是到了归魂卦的范畴,也就该翘辫子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