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的卦序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10 11:41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上面是以乾宫来看的,其实,每一宫的变化规律都不一样。有些是头两卦不好,中间也不好,到了后面晚景又好了;有些是开头和结尾的卦都不好,中间的卦很好;有些是一开头很好,然后就走下坡路,一直到归魂卦落得个很不好的下场。京房以八宫卦的方式形成六十四卦,和《周易》六十四卦是不一样的。《周易》六十四卦的卦序,主要是一气流行,通过综卦和错卦表现出来。京房的卦序,从《京房易传》里面可以看到,完全是按八宫卦的卦序来排列的。比如他的第一卦是乾卦,第二个卦就是姤卦,第三个卦就是遁卦,乾宫排完了再排震宫,依次是按乾、震、坎、艮、坤、巽、离、兑八宫的诸卦进行排列。同时,京房六十四卦的每一卦都自有一套卦辞,表明不同的内容,与《周易》卦辞的差别也很大。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易经》的卦序,是可以任意组合排列的,只要你组合得有道理,排列方法能够自圆其说,就是允许的。真正把易理学透了,学得很清晰、明了,完全就可以按照你的方式形成一套易卦。胥老师就可以自成一套“胥氏易传”,帅哥就可以创造一套“帅氏易传”,这是完全可以的,历史上这种情况也很多。

  我们现在一说到易学,就会想起以伏羲为名的先天易学。实际上,先天易学并不是从伏羲老祖这里来的,而是陈抟、邵雍这一系易学流派按照乾南坤北的方位排出来的卦序,假托伏羲之名而已。汉代的时候,我们四川的一代大儒扬雄搞了一个《太玄经》,完全是模仿《易经》而成。《易经》里面有卦辞、爻辞、系辞、象辞、彖辞等,他的《太玄经》里面都有相应的东西。《易经》是通过一阴一阳两爻作用组成卦象,他却是按照“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这种方式,用三个符号组成卦象。按照他的这套变化,就有九个基本卦,每个基本卦里面又产生九个组合,就成了九九八十一卦。扬雄的《太玄经》就是这么组成的,也有他能自圆其说的数理变化,每一卦也像《易经》一样可以判断吉凶,同样可以用来打卦占卜。南北朝的时候,四川还出了一个人物叫卫元嵩,也仿《易经》弄了一套天书一样的东西叫《元苞经》。《元苞经》是首出坤卦,排序跟《周易》也不一样,但极少有人看得懂,据说卫元蒿用起来非常得心应手,有神鬼莫测之机。后来有人研究《元苞经》,说是保留了许多《归藏易》的元素在里面。

  《易经》有各种各样的排序方法,但不同的排法有自己不同的目的。京房八宫卦的目的,就是要和卦气变化结合在一起,一年四季、物候变化,都可以通过六十四卦表达出来。他的易学把天象与人事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分析,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看《周易》的卦序,是按照社会人事的发展变革来演变的,所谓一气流行,从首出乾坤二卦到中间坎离二卦,最后到既济卦未济卦,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生生不息的社会人事变化格局。从整个易学史上来看,《周易》所表达出来的易理,在社会人文方面是达到了精神的至高点,从而成为中华文化典籍中的最高典范。

  我们刚才一直在讲八宫卦,八宫卦主要就是讲“精气为物,游魂为变”,就是讲生命从生到死的变化规律。八宫卦里面的每一宫都产生八个卦,每一宫里面都有一个游魂卦、一个归魂卦。归纳起来,乾宫为晋、大有,震宫为大过、随,坎宫为明夷、师,艮宫为中孚、渐,坤宫为需、比,巽宫为颐、蛊,离宫为讼、同人,兑宫为小过、归妹。有些《易经》的古注讲卦,一翻开就说乾宫二世卦如何如何、坤宫游魂卦如何如何。如果你不了解八宫卦的推演过程,你就读不懂在说什么。如果我们没有对八宫卦的基本了解,看古注就非常恼火了。

  这一章从“易与天地准”到“是故知鬼神之情状”,可以分为一小段。这一小段赞叹《易经》与天地齐等,能够弥纶天地之道,无非是从这几个角度来的:从天文地理来说,上与下是一对概念;从可知与不可知来说,幽与明是一对概念;从原始反终的角度来说,死与生又是一对概念;后面说到“精气为物,游魂为变”,鬼神又是一对概念。所谓“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无非就是从这几个方面来体现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