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会与“新多元主义”

林永青 原创 | 2009-11-12 13:36 | 收藏 | 投票

以知识为主要特征的未来社会

20~30年之前,德鲁克就开始一直“苦口婆心”地强调:“未来的社会将是知识社会”。他认为知识社会有以下三个特点:

1、无国界化,因为知识的传播比资本的流通更加便捷;

2、流动性增加。对于所有人而言,可以毫不费力地获得正规教育。(林永青注:大学可能消失,教育成为一种社会化契约。我个人越来越倾向于认为:我们今天的大学教育基本上是无效的,因此是多余的;但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基础教育方式。)

3、成与败的概率相当。任何人都能够获取“生产的手段”——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赢。

因此,知识社会的这些特征,使得任何组织(企业;NGO;政府)或个人,都将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任何组织都需要具备全球化竞争的能力。

 

更加碎片化的新多元主义

还是德鲁克,他在《新现实》(1989)一书中谈道,“新的多元主义社会组织,对政治和统治毫无兴趣。与早期多元主义组织不同的是,(因为更紧密的社会关联度),今天的组织不再是一个‘整体’,而只是社会的一个‘器官’。它们的成果完全取决于外部。”

因此,在许多方面,新多元主义比旧多元主义更加灵活和机动,也不象后者那样四分五裂。“旧的多元主义组织,无论是中世纪的教会、封建时代的贵族、还是市场经济中的城市,都会以某种方式侵犯政治权力;而新的多元主义组织不会那些做。”

与旧组织不同,这些新组织没有共同的利害关系,对世界的看法也不同。这些新组织都将自己的目标视为核心,认为自己的目标才是举足轻重的。每一个新组织都使用自己领域内的术语,有自己领域内的一套知识系统、成功阶梯、和价值观念。

没有一个组织会认为自己应当对“整个”社会负责,每一组织都认为那将是其它人或组织的责任。但是,这又“应当”是谁的职责呢?(对“整个”社会负责,肯定也不全是“政府”的职责。)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德鲁克:下一个社会的管理》

 《德鲁克的下一个社会》

《林永青:有关知识管理的见解》

《林永青:有关新媒体和互联网的见解》

《价值中国网中有关德鲁克的“见解”》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发起人、未来主义哲学家。兼职: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英中商会(BCCC)企业家论坛执行委员、美国金融学会(AFA)会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巴黎商学院全球联合EMBA,中国最早的全球EMBA获得者;另获…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永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