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仙境红光瓮峪

翟智高 原创 | 2009-11-14 16:09 | 收藏 | 投票

      从河南洛阳走洛栾快速公路到旧县,走省道322线,过潭头到秋扒,然后向南由省道249线前行不远,就到了栾川县狮子庙乡的红光村(又名瓮峪)。这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在狮子庙乡西南15公里处,距县城35公里。瓮峪沟全长20公里,省道S249线公路穿村而过,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人居环境和谐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附近还有重渡沟、老君山、鸡冠洞、神灵寨、龙峪湾、白云山、龙池蔓、尧山、花果山等著名旅游区,可开发旅游资源空间很大。

 

这里山势雄伟,孤峰卓立,植被覆盖密集,山涧纵横,泉水喷涌、清潭密布,蓄水量大。这里有着庞大的瀑布群。落差较高,高峡瀑布飞流直下,清溪中肥鸭成群,白毛绿水相映成趣;壮鹅追逐嬉戏,野生翠竹曲径通幽,泉水叮咚俨然世外仙境。红光瓮峪四季景致不同:春季嫩芽吐蕊,夏季绿树成荫,金秋红叶似火,严冬银装素裹,丛林中亭台殿宇错落纵横,游人畅游其间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红光瓮峪千年孝德松柏的传说尤为感人,自古立有“孝德庙”

传说很久以前,在山北(现洛宁县)境地,一老两口,家中有两个儿子。老大7岁叫松,淳厚善良;老二4岁称柏,晓事伶俐。就在这一年,父母双亲突然患病,卧床不起,从此,年幼的松便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每天天还没亮,松和柏俩弟兄就起身上山打柴和刨药。挑到集市卖钱,买药为父母治病。好在后院有一亩耕地,弟兄俩辛勤耕作,一家人勉强填饱肚子。一晃,松20余岁,已到成家年龄,柏也十七有八,精明能干的兄弟俩,早已使姑娘们倾慕已久。然而,一听说他们家中有常年卧病在床的父母,都黯然失色,不愿与他们成亲。松和柏为尽孝道,宁愿一辈子打光棍,也不愿抛下父母不管。就这样,待松66岁,柏63岁那年,双亲含笑九泉,与世长辞。此时,他俩早已过结婚年龄,松与柏的行为感动上天,被封为孝德二神,分派瓮峪掌管积德行善之事。在任期间,二神极力感化百姓,行善举,尽孝道。届满后,二神留恋于瓮峪秀丽风光,便造化于瓮峪东坡根。后来,这地方便长出两棵树,一棵松树,一棵柏树,至今已有千余年寿命。人们为纪念他们,便在树下设“孝德庙”,此庙香火不断,用来教育我们后代从小要会孝敬父母,积德行善。
【八道僮】八道僮自然风景区,距瓮峪街2公里处,多瀑,多潭,因八潭,八瀑而闻名。其中八潭日月潭(潭中有一太阳岛),三角潭,四角潭,五角潭,灵愿潭,天潭,牛槽潭,回音潭。

灵愿潭尤为奇特,出奇的圆形,简直如同人工开凿过一般,虽不太大,但却很灵气,潭水一年四季从不干涸,不论天有多旱,里面总有水。遇特大天旱时,人们在潭边摆上供品,烧上三柱香,三天之内必降甘露。沿途的景点还有神马观水,天梯,逍遥洞等,它们都以栩栩如生的形态带我们进入神话般的世界。
【神仙洞】神仙洞,距瓮峪街5公里处,据说洞深几千米,现在却只观赏不到100,洞中石灰质水溶液天然滴凝形成的石柱、石塔、石瀑、石川、石花、布满四壁,琼林玉树,千姿百态,洞内石茬、石旗、石瀑、石幔、石笋密布,峰回路转、曲径通幽;钟乳石形象各异,姿态万千,或如仙、如佛、如禽、如兽、或如帘、如幕、如笋、如林,其景观栩栩如生,帷妙帷肖。

关于这个神仙洞,传说很久以前,一老两口,膝下一儿,善良懂事,一家三口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一日,老头骤然病逝,留下老太太与儿相依为命。老太太悲恸痛哭,不幸双目失明。儿治母眼疾心切,到瓮峪三官庙烧香求药。庙内道士告诉他此药非凡间所有,要想拿到此药,必须前往神仙洞求仙赐药。按道士所言,他提着连夜烧制的二升篮土蜡前往神仙洞,洞内幽深,待篮中之蜡燃至一半,才听到水响,又走一截,只见前方有一水潭,潭上有两朽木,他便沿朽木走过,一眼便见道士说的仙药(现代医药称为冰片),于是就喜出望外把药一股脑倒进准备好的布袋,正欲转身回去时,只见水潭上两朽木已不见,顿时放声大哭,自己回不去是小事,可家中老母孤苦伶仃,无人养活。呆坐一时辰后,看布袋,忽想起:莫非自己未经许可拿药,触怒洞中神仙。便倒药于原地,转身,两朽木已重新出现,携空袋走至洞口时,土蜡刚好燃尽。一路小跑到家,向母诉说。娘笑,问儿布袋里是否还有残余药屑,儿诧异,娘说自己刚打盹时,梦一白须老人说此仙药为青白二蛇口中之气炼成,仙药珍贵,取一点便可治百病,潭上两朽木皆是二蛇身躯所化,凡来求药者,不可贪多过量,否则,受到严惩。听完母一席话,儿恍然大悟,将布袋角残余药屑抖出,迅速敷于母眼角,刹那间,母重见光明。从此,儿娶妻生子,和母亲一起过着快乐的生活。此传说足见洞深,洞神,洞奇。
【刘秀泉】王莽称帝时,听江湖有人说取代王者,刘秀人也。因此,便率领人马从洛阳一路追杀刘秀至栾川,途径赤土店,到八道僮时眼看被抓,刘秀转身跑向阳坡洼,到岭头是百丈悬崖,若跳下去必死无疑。宁猝死于崖下,也不愿被王莽擒获,一念之下,连人带马跌下悬崖。王追至山顶时,不见刘秀影踪,只见甘僮沟崖下石片上,刘头朝上,脸朝天,连人带马摔死于此。王莽便率领人马返身绕道前去。其实刘秀并没有摔死(为真命天子气泵随便死去?),苏醒后,头晕目眩之间,顺手拾起一木棍往前走去。走至百步,口干舌燥,实在难以坚持。突然之间,只见木棍所至之处,一股清泉涌出。刘大喜,痛饮后继续前行,至一偏坡处,百步之后,见一石洞,便藏身于此。王莽又追到此,只见马尸,不见人影,便率兵回去。王走后,恰有乡民到此,为刘秀做了一锅白面疙瘩汤,吃饱后,把剩下半锅倒置坡上,从此便有了一坡白石头,也就是现在疙瘩坡。无水的甘僮沟从此也就有了一股四季不断的泉水流出。
    三道僮天然潭瀑景区,距瓮峪街1公里处,主要以潭瀑山水风景为主,瀑布落差高达三四十米,极为壮观。


    摩天岭天然景区,距瓮峪街
2公里处,岭高而险。从大竹园出发,路经“钻天道”,过天桥,上天梯方可到达摩天岭。从摩天岭转身下山,可观赏天然兰草园。
    从摩天岭下来,便到了十八瀑景区。内有大小瀑布二十多处,瀑多潭多,飞溅而下的水流,气势磅礴,形成一道道壮观的景致。
    美丽而神奇的红光村(瓮峪),一个尚不为外人所知的山水仙境,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红光村(瓮峪)美好的明天!根据 陈绍静资料整理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