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是一部让人着迷的好书

光宏 原创 | 2009-11-15 19:57 | 收藏 | 投票

    余秋雨是位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学习的文化人。在当前文化比较低迷的时代,余秋雨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一面旗帜,余秋雨现象更是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

     在很早的时候,我就听说了余秋雨先生。真正熟悉他、了解他、沉迷他,却在最近。虽然我早就读过他的代表作品《文化苦旅》,也从媒体上听过他的即兴演说,但真正吸引我的却是他身上散发出的文化气息。这是很难得的一种气质,也是经历多种文化积累后才能具备的素质。
      因为我在人民网开了自己的博客,我才有机会去研究余秋雨先生。从先生的文章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他朴实的文字中,我读到的是宽广的胸怀、高尚的情操,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层次地思考。
      写点时兴文章,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难的是一辈子都用心去创作,去研究中国的文化。做学问的人,是必须要耐得住寂寞,是需要远离喧闹的人情世故的;否则写出来的作品,就容易沾染上市侩习气;否则研究出来的成果,就很容易被时间所冲淡,不值得人们去借鉴去学习。
      做个大写的文化人,是余秋雨先生毕生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些浅薄的写者所需要仰慕的。听他的演说,我能感受到文化的可读性;读他的文字,我又可以领略文化人优雅的神韵。余先生所到之处,都能带给我们一种新的文化熏陶,能引起我们去钻研文化的兴趣。
      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不难,难的是所到之处能带给人们一种文化氛围。先生虽然是个有文化的人,但先生从不娇纵自己,处处显示出的都是谦恭与从容。这与眼下有些所谓的文化人相比,就有天壤之别了!文化不是拿来邀功请赏的,而是积累自己的文化素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的。文化更不是用来诋毁他人的工具。恶意炒作的结果,只能让自己披上文化人的外衣,让天下的文化人耻笑自己的无知。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余秋雨先生为人处世的准则。对于文化界、知识界的质疑,余先生从没有主动去回应过,而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我认为这就是潜心钻研中国文化的精神,也是研究中国文化需要的守得住寂寞的精神。
     看余先生“追寻余秋雨-----秋雨在线”网站,解读的是余先生另一种风情。在这些富有文化底蕴的文字里,我读到的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的是做学问的艰辛与无奈。读“余秋雨语录”,我领略的是中国文化的哲学精髓,也理解了先生做学问的意义。
     如何才能让中国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中,并领先于世界文化呢?从先生漫步世界的步伐里,我能参悟到文化的地域性与世界性的内在联系。文化的传播需要急流勇进的引路人,而余先生回荡在世界上空的声音,就是对中国文化最好的解读与传播。让中国文化在前进中溶入世界,让世界在震颤中接受中国文化,一直以来就是余先生追求的人生目标。
     在余先生解读中国文化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解读余先生,我们希望在余先生的文字中找寻文化的深刻涵义。余秋雨,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部让人着迷的好书。我们要在理解中去学习余先生的精华,在辨证中去超越余秋雨这种文化现象。
     余秋雨,你是我们学习中国文化的风向标。

 

个人简介
1971年6月出生,安徽枞阳人,大专文化。现任光宏代笔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喜欢琢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于发现别人容易忽略的。崇尚真善美,厌倦虚伪与庸俗。乐于交天下的真心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