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谦,君子有终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18 22:05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谦卦的《象辞》说:“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谦卦之象,上为坤为地,下为艮为山,地中有山就是其卦象的特点。作为君子来说,就是要“裒多益寡”,裒,一般指聚集的意思,也有说是减少,两个意思都可以解释得通。君子聚集多了干啥子呢?一个君子是要多多学习和实践的,所谓一事不知,儒者之耻。当然另外一个说法,就是把这个“裒”理解为减少,就是说要减少过多的地方,补充不足的地方。两个说法都讲得通,总之是一种谦德的体会。

  “称物平施”,就是说一个君子的心中是有杆秤的,称通秤。有了这杆秤,就能够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体察到一件事情、一个人物、一个时节因缘的份量。有了这杆秤,为政君子才有能力在施政、执政中,把一碗水端平,才能够公平合理地广施德政、普润甘霖。

  我们有了以上对谦卦的总体认识,再来看《系辞》当中引用的这一句,就非常清楚明白了:

  “劳谦,君子有终,吉。”子曰:“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语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礼言恭;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易经·系辞》第八章

  “劳谦,君子有终,吉。”这是谦卦的九三爻辞,一阳在中间,周围是五根阴爻把它包围着的,是一阳处于众阴之中。打个比方,就像一个男生处在很多女生的包围之中,看起来这个男生在美女们中间感觉很美、很巴适,到处是花团锦簇的,但是,真处在那种情况下,也未必真的很美、很巴适哦!以前冯老师曾指点我:“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要小心哦,一阳处众阴之中,凶!”

  但是,谦卦之象,就是一阳处于众阴之中啊,九三爻更是如此,为什么又说“君子有终”,最后还能得一个“吉”的断辞呢?

  前段时间我看到新版《红楼梦》电视剧在选演员,《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就是典型的一阳处于众阴之中啊!他在大观园里面成天和姐姐、妹妹们相处,看起来很有福气,其实也未必哦。林妹妹是“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一会儿嘴巴就噘起了,不舒服了,搞得宝哥哥很紧张,赶快要去安抚。林妹妹这头还没有搞定,宝姐姐又来了。“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宝姐姐是有青云直上的志向的,宝玉马上又要换一副面孔才应付得过来。大观园里面,还有一个“花气袭人知昼暖”的袭人在那里,虽然地位不高,只是个侍女,但是和贾宝玉有特殊关系啊,宝哥哥的童子身就是在她那里破的,不照顾好不行啊;还有湘云妹妹醉卧花丛、还有晴雯丫头要撕扇子、还有洁癖得要出家的妙玉,等等。这么一堆姐姐妹妹的,宝玉一个人要面面俱到,难啊!这个就是“劳谦”,宝哥哥真正是好累啊!

  整个《红楼梦》从哪里来?我认为就是从《易经》谦卦中来的,就是一阳处众阴之中。实际上,贾宝玉还是处得很好的,他是很谦虚的,深得谦卦九三之德。他很善处人下啊!他认为女儿是水做的,男人都是泥巴做的;男人很污浊,女孩子很好,很清洁,所以他对所有的女孩子都很好。正因为处在这种境地下,多亏了在大观园里面“劳谦”,贾宝玉最后才“君子有终”,最后是看破红尘,出家修正果了。对贾宝玉来说,这种结局还是很好的,也是谦卦体现出来的味道,比起整个宁、荣二府“忽喇喇似大厦倾”、“落得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的结局,那是很好了。所以,《红楼梦》真正可以说是深得谦卦九三爻的精髓。

  我们看现在的红学,鸡毛蒜皮研究啥的都有,有研究版本的、诗词的、作者生平之谜的;还有研究食谱的、药单子的、服饰的;也有从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管理学的角度研究的;还有从佛学、道学、修炼之术上研究的,等等。总之是挖地三尺,事无巨细统统都有人研究,甚至还用历史或传闻中的人和事,去比附《红楼梦》人物和故事,说得都是天花乱坠的。好像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提出过用《易经》理论来研究《红楼梦》,如果真有人发心从这个角度去研究,说不定还会在红学中有大的突破呢!

  这个谦卦,真正像是专门为贾宝玉设计的哦。九三爻是“劳谦,君子有终,吉”,刚才我们讲了谦卦的《彖辞》,全卦都有谦下之德啊!其主爻九三就处在很危险的境地中,“一阳处众阴之中”,的确很艰难,很辛苦,很劳累,但最终却能够通达无碍,也能够有始有终,这就是非常吉利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