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18 22:15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那么,孔夫子是怎么解释这个爻辞的呢?子曰:“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语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礼言恭。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谦卦一阳处于众阴之中是很辛苦的,要做很多很劳累的事情才能把环境摆平。“劳而不伐”的伐字,意思就是骄矜、骄傲、夸耀,不伐就是不自夸、不骄傲。一个人虽然做了很多劳苦功高的事情,但是没有觉得自己多了不得,没有四处去宣扬、显耀。“有功而不德”,有了很多功劳也不以德自居,不觉得自己德行有好高。所以是“厚之至也”,这样做人就很厚道了。“语以其功下人者也”,就是说话的时候,要把功劳都放在其他人的下面,不要居功自傲,功劳是大家的,不是你一个人的。

  以上讲的这些,都是谦卦对我们人的心性提出的基本要求。“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就是一个具有谦卦之德的人的具体表现。真正做到“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还是很不容易,比如我在报社里工作的时候,今天有谁没有来,帮着他做了一个两个版面,月末工资下来了,大家都一样,有时心里也会犯点嘀咕:他做那么少,我做那么多,为啥工资是一样的呢?自己表面上可以做到无所谓,心里还是要哽那么一下,这就是我没有做到谦卦之德。实际上,人多是如此,多做了一点事情就到处表功,到处给人家说我忙了这样又忙那样,好辛苦啊,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样的话,就会很麻烦。如果在现实中刚好是处在九三爻的位置上,那你就没办法站住脚,只有完蛋,只会被“众阴”淹没。

  这就是谦卦之德,它要求我们做个厚道之人,按传统的说法就是做“劳谦君子”,很辛劳也很谦虚,但最终是吉利的。越是做了辛苦劳累的事情,就越是需要谦虚厚道,不骄不躁;要永远甘居人下,也永远要善居人下。谦卦九三爻之所以吉,就是因为这样的劳谦君子,在任何时候都是吉祥之人。

  过去有个说法,说是《易经》六十四卦,没有一个卦是纯粹的吉利,也没有一个卦是纯粹的凶险,但基本上都认为,谦卦的每一爻都不错,虽然不能说六爻全吉,但六爻皆善是靠谱的。谦卦的初爻是“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六二是“鸣谦,贞吉”,也很好。九三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劳谦,君子有终,吉。”六四是“无不利,撝谦”,也不错;六五是“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虽然说没有多少钱,但无不利,也还是不错的。上六是“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也是征伐有利。所以,就谦卦而言,一个人如果有谦卦之德,命运把他放在人生的任何顺逆境界之中,他都会逢凶化吉,遇难成祥。一般来说,吉人自有天相,什么是吉人的天相?说白了,就是内心充满谦德、行为不自伐不居功的人。

  “德言盛,礼言恭;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这里的德,指的是谦卦之德。谦卦所体现的人的德性,就是这个德言盛,指人的德性盛大,内心很充实,充满了谦虚之德。这样的人去做圣贤事业,才谈得上盛大,谈得上圆满。谦卦的德行体现在人的礼数上面,外在的表现就是一个恭字。我们能够以礼待人、礼贤下士、恭敬于人,最终才会得到别人的恭敬。你恭敬人家,人家才会恭敬你。所以这里得出的结论就是“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谦谦君子之所以能够“一阳立于众阴之中”而存其位,的确是谦德的修养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独自处在阳位上,周围都是阴爻,自己处在众阴的包围中。大家想想,我在明处,周围的都在暗处,这是啥子感觉?是很危险的啊!在这种危险的处境当中,在这个一想起来就很麻烦、很头疼的环境中,还能不失其位,唯一能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武器,就是谦谦君子的谦厚之德。所以我们要牢记,随时谦虚谨慎,就会永远处于吉祥善地。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