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卦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20 12:26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上面讲的这一套大衍揲蓍之法,就是《易经》最古老、最正宗的打卦方法。我们看古人打一卦是非常辛苦的。我们上面算了老半天,才弄了一爻来。现在的人们打卦,基本上都没有按这个正宗的方法来,都已经简化了。当然,我们这里是为了说明、了解《易经》最原始的揲蓍方法,才这么演示了一遍。
  
  “八卦而小成”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按照上面的过程揲蓍,你演算到了第九变,就已经得出三个爻了。三个爻就形成了一个单卦,从六爻重卦来说,你的内卦已经出来了,或者说下卦已经出来了,那么,对于整个卦,你基本上就有点小明白了,完成了一半,就称为“小成”,即小有所成之义。这里的“八卦”,就是指的单八卦。
  
  “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我们再把八个单卦,已经引申叠加,变成了两两相重,变成了六十四个重卦。面对这六十四个重卦,你如果高兴的话,还可以再重再变,我们看《焦氏易林》的卦序,就是通过这个“引而伸之”的变化规律而形成的。那么“触类而长之”呢?就是说八个单卦,每个卦它有一个代表性的卦象,比如说乾为天,坤为地,艮为山,兑为泽等等,它都是一个代表性的象。但是,这个代表性的象它是可以触类旁通的,所以是“触类而长之”。比如说“乾为天”这个象,与“天”的属性相类似的,就有健,即处于永恒的运动状态;乾又可以代表君王,天为万物之主,君是人间的老大嘛,也是触其类而延长出来的象;还有马、圆、金、玉等等,都是从“天”这个根本的象中触类延长出来的,就是说它们都可以说是同类。再比如说“坤为地”,这个地呢又可以代表众,因为它可以容纳众生;也可以代表土,因为它可以出生万物,对坤卦“触类而长之”,它也可以代表牝马,即母马,坤卦《彖》曰“牝马地类,行地无疆”,就是从坤卦有牝马之象来的。当然,要熟悉这一套“触类而长之”的易象,就要专门学习《说卦传》。这个大家学完《系辞》之后,完全就可以自学《说卦传》了。
  
  就是通过“引而伸之”和“触类而长之”这两种办法,天下一切的东西就全部都在《易经》的意象和范畴之内了。所以“天下之能事毕矣”。
  
  我们前面讲的这些内容,是我们理解整个《易经》古蓍法的一个原始文件。既然大家要学《易经》,这一部分内容就要认真理解,把这些原理和方法搞通,你对《易经》的信心就会更足。
  
  到了汉代以后,这个古蓍法大家感到很麻烦,就“变而通之”,找了一个简便的方法取代,只要三个铜钱就可以起卦了。那就是我们后来所称的金钱卦,汉代称之为火珠林。金钱卦的起卦方式就很简单了。
  
  金钱卦的基本原理和古蓍法其实也差不多。我们拿三个硬币,摇一摇随便扔下去,出现的结果也无非就是四种,即三个正面、三个背面、一正二背、一背二正。套用前面“四营”之后的“六七八九”这四种情况,所谓的六,就是三个阴面,是为老阴;九就是三个阳面,是为老阳;那么七呢?就是指的一阳两阴,为少阳;八就是一阴两阳,为少阴。老阴老阳是为动爻,少阴少阳是为静爻。
  
  起好一个卦之后,动爻往往有各种不同的情况。有可能六爻都是静爻,一动不动;也可能六爻都是动爻的,全部都要动;也有可能只有一爻动,或者两爻动、三爻动、四爻动、五爻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判断呢?我们查《易经》的卦辞爻辞,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方法:
  
  我们打一卦,如果六爻都不动,全部是静爻,就依本卦的卦辞来判断。
  
  一爻动,无论动的是哪一爻,只有一爻动的话,就要根据这一卦的爻辞来判断,动的是哪一爻,就用哪一爻的爻辞来判断。比如说乾卦,正好是九三爻动了,这个九三爻辞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感觉就是很紧张,随时要注意,要很警惕,要以“终日乾乾”的感觉来面对一切事情。如果是乾卦的九五爻动了,那你就不得了,“飞龙在天”,就是随便你怎么玩,都很厉害的感觉。这是一爻动的状况。
  
  如果两爻动,比如说刚才举的乾卦,九三爻和九五爻都是动爻,那么判断的时候,两爻的爻辞都要照顾到,要兼顾到。这时候,你既要看到“飞龙在天”的自由自在的状况、自由自在的感觉,同时又要看到“终日乾乾”,还有朝夕警惕的这一面。但是呢,两爻动时也有侧重点,侧重在上爻。这是朱夫子的说法,朱熹的说法,以下爻为辅,上爻为主。在一般的情况下,都要以上爻为主。为什么呢?因为上爻它是代表一种结果,我们起任何一个卦,它都是从初爻到上爻这么来的。那么上爻,它代表的就是一种结果,两爻动的话,上爻它是最后起决定作用的。
  
  如果三爻动呢?三爻动,就必然是一上一下一中。三爻动时的判断,就以中间一爻的爻辞为主,上下两爻为辅。
  
  那么四爻动呢?四爻动就麻烦了,六爻有四爻都在动的话,你就有点乱了方寸。这个时候,一个卦的关键就要看它的静爻了。它剩了两根静爻,仍然是一上一下。这个时候,就要是以下爻的静爻为主,上爻的静爻为辅。正好跟两爻动时的情况相反。
  
  如果是五爻动的话,就是看静爻。物以稀为贵,这时候那一个静爻就是全卦的老大。
  
  但有时候也可能出现六爻全动的情况啊!那这时候,你起的这个卦就确实没有办法判断了。六爻全动,说明你打卦的时候,一方面心本身就动得很厉害;另一方面就是这个事情确实本身就异常复杂。这个事情一定是变化多端的,每一爻都在动啊,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变化,它就有无限多的可能性。那遇到了怎么办呢?朱夫子有一个说法,说六爻全动,看用九用六。但用九用六,只有乾坤二卦有,其它各卦就没有用九用六。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对用九用六就有一个争议。
  
  我记得上次讲到乾卦时,何师兄就问了一下用九用六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有很多说法。我个人的体会,这个用九它并不是纯粹只针对乾卦的,用六也并不是只针对坤卦的,用九用六是针对所有的卦。九,是阳数之极,为老阳,所以它是易卦所有阳爻的代表;六为阴数之中,为老阴,因此它代表了易卦中所有的阴爻。用九就是看所有卦中阳的这一面,用六是看所有卦中阴的这一面。所以,《易经》六十四卦的所有阳爻都适用于用九,所有的阴爻都适用于用六。
  
  我们来看一看用九用六说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翻一下乾卦,“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就是说凡是易卦中出现的阳爻,你都可以用“见群龙无首”来体会,这是在指导你,能做到这个“见群龙无首”,那么才是真正的“吉”。我们想一想,你真正是阳气太盛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你就要把自我放下,把心态调得谦逊一些,最好是能做到无我的状态。“群龙无首”,要把我放下。“无首”就是无我,这是我个人的体会。凡是打卦遇到阳爻,你就要以“无我”的精神去面对它,去面对你要占问的事情。
  
  用六呢?我们看坤卦“用六,利永贞”,你打卦凡是遇到了阴爻,在任何卦上遇到了阴爻,你都永远要以“贞”的态度来面对。贞者正也,都要用上《大学》里面“正心诚意”的这一套功夫。不管它对应的爻辞是好还是不好,都要以贞正之心来面对它。
  
  我们刚才是讲六爻全动的状况时,才拐到对用九用六的解释上的。说老实话,人的命有什么好算的嘛?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六爻全动的状况,感觉上就是在天算啊!说明这件事不是人能算得清楚的。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人的本份,人在天算面前所能做到的,也就是用九用六。用九的时候要“见群龙无首”,就是忌讳阳刚太过,要防“亢龙”,所以就要以“无我”的精神去面对。用六的时候要“永贞”,因为人处于“阴”的状态时,往往精神就比较阴晦,容易进入偏邪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人心正起来的话,能够保持“永贞”,那么他就守住了做人的本份,结果就差不了。总之,用九用六就是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牢牢守住做人的本份,处于阳面则“见群龙无首”,处于阴面则“永贞”。人生一世,本份事也不过如此而已!
  
  上面是讲了打卦的一个基本体会。当然,动爻从一爻动到六爻动,这中间,它虽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方法,但是在具体的事情上,还要灵活运用。因为《易经》它不是有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贵在变通,贵在对错综复杂的各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而且,《易经》起卦的方法也有很多,我们今天讲的是儒家起卦断卦的一个基本方法。但是呢,还有一些,比如后来发展出来的“大六壬”、“纳音”、“纳甲”的这些方法,就非常复杂了。
  
  我们现在学《系辞》能够学到这样,能够掌握这些基本方法,就可以以此为基础,对易理易象认真去体会,认真去分析。以后能更进一步深入,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