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曲正是《文王操》

卫战胜 原创 | 2009-11-23 22:35 | 收藏 | 投票

  有一次孔丘和师襄学一首琴曲,十日不学新的曲子,师襄说,你已经掌握了这首曲子的弹奏技巧,可以学新曲了,孔丘说,现在还不行,因为我还没有领会到这首曲子的深刻内涵,这首琴曲与以往所的的琴曲不同,博大精妙;又过几日,孔丘向师襄报告说,我已经领会到此曲的内涵,但仍然未领会到作曲人的风貌胸襟,所以仍然不能学新曲子,又过几日,孔丘再向师襄报告心得:我在反复的弹奏过程中,似乎看到作曲之人,胸怀宽容四海,功德大于高山,为我华夏之族开辟了昌盛的乐土,此人若非周文王还会有谁呢?师襄感叹道:今日方知仲尼之博学,此曲正是“文王操”。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Q0Pty69roo/

 

注解: 操

  现代“操”有把持、驾驭、运用、抚弄弦类乐器、守、持用、操练等动词的用法。


  1、 行曰操
  (1)《楚辞·谬谏》「夫何执操之不固」志、美、高、洁为操。  
  (2)虽贾人而有贤操《汉书·张汤传》。
  (3)操行为乡里所称《南史·长孙俭传》。

  2、格调曰操
  (1)「整洁有风操」《南史·袁粲传》。
  (2)操韵高洁《宋史·文同传》。

  3、琴曲名,风俗通谓:
  「其遇闭塞忧愁而作者,名其曲曰操;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穷迫虽怨恨失意,犹守礼义而不失操者也。」
  「乐诗曲操,以俟君子」《后汉书·曹褒传》。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