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之(313)——埋怨“美国言而无信违反承诺”说明我们自己天真幼稚。

何天恩 原创 | 2009-11-26 15:26 | 收藏 | 投票

“双方认识到开放贸易和投资对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这是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的一句表述。但仅在该声明发表一周之后,美国商务部就做出了涉案金额高达27亿美元、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对华贸易制裁决定。

尽管美国最近的对外贸易举措或许确实与其国内因素有着微妙的关系,纵使中美围绕贸易问题的博弈是如何复杂得令人眼花缭乱,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摆在了中国人面前,即,在反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美国言而无信。

对此,在环球网所做的一份相关调查中,95%的投票者认为美国没有信守承诺。

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即,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或确保中方利益的问题上,奥巴马及其美国政府什么时候曾经给过我们承诺了吗?在国际竞争及国家间的利益博弈问题上奥巴马及其美国政府说过他们肯定会“言而有信”了吗?你需要承诺、需要“言而有信”,是你自己的事情,人家要不要给、愿不愿给是人家的权利。不能以你的“一厢情愿”为理由,而认为人家不地道,这既不符合市场博弈原则或规律,却恰恰说明我们自己太天真、太幼稚。

正如一个“大人”哄“小孩”,“大人”从来就没有准备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而“小孩”却一直“把话当话”,并埋怨“大人”“耍赖”、“言而无信”。那你说,这究竟是“大人”言而无信,还是“小孩”天真幼稚呢?不是一个很明白的道理吗?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