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学生谈情说爱

谢不谦 原创自 天涯博客 | 2009-11-27 00:00 | 收藏 | 投票

上周,“中国诗歌艺术”课之后,华西医学院两个女生找到我,说她们正在策划以爱情婚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想请我搞个讲座,讲一讲我对爱情的理解。我婉言谢绝,建议她们去找年轻老师,如阿勇阿富等“70后”,说跟你们“80后”“90后”更有共同语言。但她们一再坚持,说听了我的课很受教益,希望我能现身说法,并把她们的活动策划电邮我。这个活动的主题很浪漫也很抒情:如果爱,请深爱。策划书说:
面对大学校园里的“速食爱情”,不得不引发我们对现在大学生的爱情观的重新审视,以及我们自己对感情的态度。到底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还是恪守“一辈子只爱你一个”,还是“无所谓,只要有房有车有钞票”……以前那种羞涩的爱情已经不存在,现在有的只是卿卿我我的缠缠绵绵,以前的忠贞不渝已经几乎绝迹,现在要的是新鲜刺激,是新鲜感。我们是否该开始反省自己的感情?
策划书最后有一个亮点:一吻到永远~~
很书生气很理想化,但我被她们的单纯和真诚打动,就回信同意去演讲,题目:书本上的爱情与现实中的爱情。我把青春时代激动过我的小说诗歌重温一遍,然后,在今天晚上,如约前往,天南海北,东拉西扯,时空错乱,纯粹“意识流”,却收获了满堂的掌声笑声,和一束鲜花。回家上网,却见阿红给我留言:
我今晚经过你的教室,被“如果爱,请深爱”的标题雷得满脑袋粉红泡泡,几乎要复发眩晕症。本想瞻仰一下你的风采,顺便听听如何“深爱”,结果你的粉丝围得密不透风,只好做罢了~~~
还有一个学生留言:
谢老师,今晚您的讲座啊,太巴适了。上学期,也有个年轻的心理老师来讲大学生的爱情,可是跟您比,那可差远喽。哈哈,那花可以送给钱老师,嘿嘿,又算一个小浪漫哈?祝谢老师钱老师幸福加倍,恩爱永远哦(*^__^*) 嘻嘻
听讲的学生,的确是爆满,盛况空前。主持人说:谢老师,你好有魅力!我笑道:不是我有魅力,是爱情的魅力。我讲了些什么?一边喝酒,一边回想,大概有这么几点:
一、古今中外,没有所谓纯粹爱情。
二、我们这代人的恋爱,不是纯洁,是愚昧。
三、初恋大都不会有结果。
四、爱不可能是唯一,移情别恋很正常。
五、18-28岁,是恋爱最甜蜜最美好的时期。
六、爱情不能太书本,也不能太现实;不能太精神,也不能太物质。
七、大学生的爱情,要有文化品味,要有诗情画意。
八、互相要有神秘感,所以最好不要同专业恋爱。
九、爱情全碰运气,婚姻全是缘分。
十、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是另一种幸福的开始。
最后我说,我作为一个来自大巴山的老大学生,海拔不高,其貌不扬,特地提醒男同学注意:千万别相信什么男女平等的鬼话,男儿当自强,展现你的魅力,阳刚之气,百折不挠,才能获得幸福的爱情。
我穿插了若干真实的故事,我同学我朋友的,甚至现身说法,并非真理,却是我所见所闻所经历的真实人生。可能境界很低,不那么主旋律,但却是我的真心话。总之,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可能看重物质,可能追求精神,看你最珍惜什么,都无可厚非。但我以为:自己创造的幸福,恋爱婚姻,才是最长久最美好的。我是爱情至上主义者,送给大学生豪言壮语:敢于恋爱,善于恋爱。有学生问我:爱情和事业,如果发生冲突,选择什么?我说,我选择爱情。

男生说:我们两个来耍朋友,你干不干?女生说:你贪玩好耍,不思进取,谁喜欢这种花花公子啊?

历史文化学院杨天宏教授摄影:这里才是知识的圣地,青春爱情的乐园。
每日关注 更多
谢不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