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投资家的证券心理学摘录

郑磊 原创 | 2009-11-28 09:42 | 收藏 | 投票

  经济与思想上的独立,这个愿望我已经达成了。我只有这一个愿望。
  想象比知识重要。
  在某种程度上,热衷于图表分析的股票盘势分析师都属于着了魔的人,但他们得到股市经纪人的全力支持。我不曾在股市中见到过任何成功的图表解盘家,因为他们通常都会走上破产之路。在以前的维也纳,人们称他们是年轻的股市投机客,老的乞丐。他们中没有任何人是大人物。
  就像轮盘赌客一样,股市分析师也是不折不扣的狂热分子。
  就算在股市,我也从不研究当时的行情,我对这些不断变化实在是一点兴趣都没有。
  下坡时,身上没有小麦的人,在上坡时,仍然不会有小麦。(作者引用布达佩斯股票经理人的话。)
  利用贷款去买股票是绝对不可行的。
  如果没有这些笨蛋,又哪来的股市赢家。
  在爱情的世界里,也是如此,金钱可以唤起一个女人恋爱的感觉,在他们眼里,金钱代表男人的成就。而一个成功的男人对女人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当女人也可以分享男人的财富时,女人会因为男人给与她荣华富贵而真心喜欢他。我不认为一个女人因金钱而爱上一个男人是可悲的事,金钱表现了男人的成功,也正是这一点才使女人着迷。
  当人崇尚金钱时,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全改变了。除了金钱,其他事物都不再重要,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比金钱重要。有了钱以后,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得到,所以人一定要有钱。
  惟有对股市行情,我至今仍保持着某种程度的变相的高傲,尤其是当行情对我不利时,我根本看也不看一眼,也不屑听到和行情有关的事情。相反的,我相当留意全球有关外交、财税、利率、及工商业界的重大事情,大胆分析重要事件是我的拿手绝活,但是这些事件不一定如人所预料的反映在股市行情上。股市行情的反应经常会出现短暂的反常,总是过一段时间后才会按照我的期望发展。
  我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真正的职业投资专家不可以在交易所里露面。
  收集物品就是一种最好的投资方式,尤其是在把收藏物当作一项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时候。
  我从不去计算我所有户的总金额,因为我不必对任何人负责,这是我自己的钱。
  如果行情看涨,即使最差的股民也能赚到一些钱,但如果行情下跌,可能最棒的人也不能获利。基本面是左右股市长期表现的关键。
  产业的景气繁荣,决定了股票的表现及未来的获利率。能够预见某一产业数年后发展前景的人,便能从中大捞一笔。资金这一变量完全取决于长期利率的高低。
  战争与和平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大众对于这一事实的心理反应。我说:把“战争与和平”改为“任何事件”也同样成立!
  投资人心中不免会有这样地疑问,为什么股市会在经济衰退时成长,在经济繁荣时下跌?可能的解释是:股市繁荣虽然和经济景气相联系,也遵循同一个法则,但二者却不是同时发生的。
  当经济萧条时利率调低,股市通常会上涨,虽然基本面的因素如公司获利等并不利于股市发展。反观经济繁荣,工商贸易十分活跃,有大笔资金可以用来推动经济发展时,有关当局会采取一系列的紧缩政策,避免经济过热。他们会调高利率,严格限制贷款申请资格,于是资金流动率就会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我的经验之谈是:谁只在意小钱就挣不到大钱。
  现在我是股票长期投资的专业人士,长达70年的经验告诉我,只有长期投资和反方向操作才能在股市中赚大钱。
  我要以最诚恳的态度来说,所有8年来不断预测经济崩溃的股市教主们的预言都还没有发生过。他们越来越没有耐心等待那天的来临,但到时他们会心满意足的说:不,我没有那样说过。现在华尔街的投资人只想在股市跌到谷底时再进场。
  提高利率不表示利率一定会高过公司的获利成长率。尽管高利率会发挥刹车作用,但刹车所造成的行情下跌一定不会引起崩盘。
  
  他总是一再重复说,市场上的技术形态是固定的,只要所有的股票被弱手持有,就一定会有经济危机。
  此时人们在社区的任何时间地点,到处都谈论股市,交流彼此对股票的分析意见,就是这时候,当所有人都在谈论股票时,你就必须退出。证券交易量逐日上升,每天都创出新纪录。这幅景象令我回想起1929年时的夸张气氛,这种气氛是必要的,因为只有在如此的狂热中,才能把一切卖给大众,不管是什么空中楼阁的企业,还是什么月球房地产公司,繁荣景气终于在1962年的危机中结束了。
  当最后一个悲观者也变成了乐观者时,市场也就走到了牛市的尽头。当最后一个乐观者也变成了悲观者时,市场也就走到了熊市的尽头了。
  勇者必能赢得每场战役。——拿破仑
  那些总是把市盈率当作公式的人,一定不会买IBM,奔驰或其他有潜力的股票,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些股票之前的市盈率总是太高了。尤其是分析亏损状态的公司时,这样的分析法更显得偏颇而不懂变通。照这群分析师的说法,投资人根本就不该碰这种公司的股票,因为他们的市盈率都是负的,但是,我投资过的最赚钱的股票却往往是这种公司的股票,当我买进股票的时候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可是,当这些公司的业绩回到获利阶段时,股票也同时会往上飙涨。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