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28 18:44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易有四象,所以示也。系辞焉,所以告也。定之以吉凶,所以断也。”
  
  “天生神物,圣人则之”,神物,就是刚刚所说的蓍草、乌龟壳这类的占筮工具。在过去,有一把好的蓍草或者一块好的乌龟壳,对于宫廷里面的巫师来说,确实是提劲、很有面子的事情,就像武林高手有一把名剑、抚琴大师有一张名琴一样。如果听说哪个地方抓到一只老乌龟,巫师们赶快就要去考察,一定要把龟壳留下来,那玩意确实了不得,真正是神物,用它来打卦肯定是准确无比。
  
  那么,从精神立意上讲,这句“天生神物,圣人则之”,把蓍草龟壳说得那么神秘,可以说作者并不高明。但是下面这一句“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就说得很好了。古之圣人就是通过仰观天象,俯察地理,从而中通人事;就是以天地变化的道理来表达、来处理人世之间的种种变化。
  
  “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在中国古代一直都有这个传统,就是通过观测天象来预见人事。尤其是在汉易里面,对天象灾变和人世之间的对应有许许多多的附会。汉代易学大家们对天象灾变的研究就非常之细致,每天早晨起来看日出,日晕里面有什么现象、各种颜色有什么变化等等,对应到人世间就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宫廷里面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到了傍晚要观察日落,夜里要观察星象,比如看到彗星,是从哪个角度冒出来的、慧尾的长短变化等等,都会对应于社会人事当中的变化。这中间迷信的因素很多,但是又有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在里面,有时又能一言中的。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如果哪位朋友有兴趣,可以看一看汉代的《易纬》、《乾凿度》、《京氏易传》等书,其中对天象灾变和人世之间的对应说得很多。
  
  但是话又说回来,中国历代正统学术对这一套东西从来是不愿意接纳的,觉得有点蛊惑人心。在历代历朝处于衰落、败亡的时候,往往就是怪力乱神流行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谶语出现。比如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就有什么半夜听见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之类;另外还抓到一条鱼,发现鱼腹里面有一卷丹书,上面写的也是“陈胜王”等,总之,都是些怪力乱神的预言。
  
  在《吕氏春秋》里面有这么个故事,说周武王打败了商纣并取而代之,抓到了两名俘虏。周武王心情不错,亲自来提审这两个俘虏,问他们:“若国有妖乎?”我听说我们周之所以能够打败并取代商,是因为商朝里面出现了很多妖怪,是不是这么回事呢?看过《封神演义》的朋友就知道,纣王的妃子妲己,是一只九尾狐狸所变,她淫乱无度,祸乱宫廷,残害忠良,祸乱国家,估计当时的确有这种传说。这时候,一个俘虏就说:“吾国有妖。昼见星而天雨血,此吾国之妖也。”的确有妖怪啊!那段时间白天经常可以看到星星,另外还经常下红颜色的雨,感觉就像是在下血,确实是有妖怪在作怪。而另一个俘虏说:“此则妖也。虽然,非其大者也。”他说的这些都有,但还不是大妖怪,只是小妖怪而已。那大妖怪是什么呢?“吾国之妖甚大者,子不听父,弟不听兄,君令不行,此妖之大者也。”当儿子的不听父亲的话,弟弟不听兄长的话,君王的命令不能执行,这才是大妖怪在危害啊!实际上,他指的是人心坏了,这个东西才是最大的妖怪。周武王一听,立马给这两位俘虏作揖,认为他们说得太对了,以后周朝要引以为戒,并把他们释放了。
  
  所以,天地间出现些异象怪事,没什么了不起的,小妖怪而已嘛;最要紧的,是人心不能坏了,这个大妖怪才是最要命的!就正统的中国文化而言,其“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远要追到尧舜两个老祖宗那里去,但文化思想、制度典则一类具体的东西,还是以文武周公的做法为榜样。所以,周武王这个故事也被历代作为一个警策,让大家明白什么东西才是真正最要命的,不要将失天下的罪责归到自然现象上面去。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