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出书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1-28 19:33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关于河图,在前面讲大衍之数的时候就讲过了。那洛书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洛书,传说是大禹时代,有一只乌龟从洛水里面浮出来,背上驮了一个图形,就是洛书。实际上洛书和文王八卦是相通的,甚至可以说是文王八卦的演变。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河图洛书到底是在文王八卦之前还是之后,这里也只给大家简单说一下。
  
  刚才我们说的“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这是先天八卦之数。那么大家在看洛书的时候,要记住文王八卦之数的一个口诀:“一数坎兮二数坤,三震四巽数中分;五寄中宫六乾是;七兑八艮九离门。”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将文王八卦用九个数字来配合。我们先来看看文王八卦,坎离震兑作为四正卦,代表北南东西四正方。坎为北方,居下;离为南方,居上;震为东方,居左;兑为西方,居右;乾为西北,坤是西南,就文王八卦而言,我们四川是属于坤方;艮为东北,巽为东南。这是文王八卦的方位图。如何与洛书相配呢?结合刚才说的口诀,用图示就比较清楚了。
  
  我们在讲天数地数的时候讲过,凡是单数,也就是奇数,就称之为天数,在一到十之间,一、三、五、七、九是天数;偶数称之为地数,二、四、六、八、十是地数,又称之为阴数。文王八卦方位与天地之数配合,就如下图所示:
  
  



将八卦的卦象抹掉,只看数字方位,就是洛书,如下图所示:

           


  
  洛书图也很有意思,每两两相对的数,都是同一个性质,比如说坎和离都是阳数,而且数字相加都是十;还有四正方均为阳数,四个斜方都是阴数。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特点,大家可以慢慢体会。这是文王八卦和洛书。根据两者的关系,所以后来也有人猜想,所谓的洛书未必是上古时代的东西,反而可能是根据文王八卦画出来的。宋代以后,对于河图洛书的研究,就专门称为图书之学。这可不是图书馆的图书,而是专指河图和洛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这个角度钻研下去。
  
  在方山易里面,本光法师对图书之学也是持一种保留态度。方山易的创始是在唐朝,由华严长者李通玄始创出来的。在方山易里面,就没有河图洛书这些东西,所以方山易的传承对图书之学持保留态度。虽然从河图洛书里面,可以生发出《易经》的很多数术之学,也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基本数学模型,但是,这不属于方山易的重要部分。方山易的根本目的,是以易学的道理,让修学者反身自修,最终目的是明心见性、行菩萨之道,而不在数术之学上面动脑筋。在这里,因为和大家一起学习《系辞》,涉及到了这部分,所以也就跟大家简单讲一讲其基本的原理。
  
  “易有四象,所以示也。”易有四象指的是什么呢?就是前面我们说的内容,首先指的是“天生神物”,也就是蓍草、龟甲;第二指的是天地变化之象;第三指的是天垂吉凶之象;第四指的就是图书之象。易道就通过这四种现象给大家展示出来。“系辞焉,所以告也。”这个系辞并不是我们这里所讲的《系辞》,指系于卦上之辞,系于爻上之辞,就像用绳子栓着一样。通过系辞,创造《易经》的圣人们,就把这个易卦、易象的内容告诉给大家。“定之以吉凶,所以断也”,系辞的内容当中,就有关于吉凶悔吝等种种结果,大家就可以据此断定吉凶、预判结果。

 

     注:文中图形由转者转引自:http://www.cdljsy.com/xianshi.asp?aid=779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