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发布新时期中国海归十大贡献

王辉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29 10:19 | 收藏 | 投票

 

 

CCG发布新时期中国海归的十大贡献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CG)最近发布了《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中国海归目前回国已接近50万人。在这份我们出版的报告中,我在前言中提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系统分析和提到了中国海归对当代中国发展的贡献。

   海归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无疑是全方位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007年也曾进行了“海归为中国带来什么”大型调查,绝大多数人认可海归带回来了先进的科技和知识,调查也同时显示,海归的影响远不止体现在科学技术上,他们在国外学习到的先进管理理念以及国际化思维、国际化视野,都是加速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和促进国民思维前沿化、国际化必不可少的因素。此外,中国海归正在帮助国家打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海归中有一大批熟悉东西方文化和国际游戏规则的留学人员,他们是中国国际化的先锋力量,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也是中国连接世界的强有力的纽带,是中国和世界打交道的最好的生力军。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政策,同时90年代后期又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因此,21世纪的大多数留学人员回国以后,更多的是投身到了我国经济商务发展的大潮中来,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概略而论,海归回国发展大潮中的贡献和优势,我认为可分为以下十个方面。

 

1.教科文卫领域的栋梁

    教科文卫传统上是海归群体最集中的领域,海归已经成为中国建设创新国家的一线主力;它们在帮助国内教学科研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的同时,努力创造新的成果,提升中国在国际科技界、学术界的地位。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都有留学经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人中,留学归国学者有21人。改革开放以来,据教育部计数据显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留学回国人员在校长中占78%,博士生导师占63%,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占72%。高层次留学人才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2.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中国海归群体对公共政策事务的影响,目前还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目前,在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级智囊机构中,都活跃着大批海归。各民主党派以及一些民间团体,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下属的一些研究院所,也有不少留学归国人员潜心研究有关课题,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

 

3.参与民间外交提升中国软实力

   归国留学人员也是我国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20世纪50年代我国对苏联与东欧各国的外交,20世纪70年代对美国、西欧和日本的外交,都有留学人员的身影。改革开放后,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民间外交显得格外重要。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处理上,尤其是在海外通过当地民间机构的解释和争辩,往往会起到比中国官方渠道的宣传更有力的成效。现在,在国际舞台上,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在全球财富论坛上,在世界各种论坛和交往平台上,我们都能看到一批十分活跃的归国留学人员,他们熟悉东西方,掌握两种文化,成为沟通中外民间和商务往来的一支重要力量,甚至我们可以看到有关在美留学人员团体通过同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沟通,开始影响美国有关政策的决策过程。

 

4.发挥社团和公益的积极作用

    在当今世界上,一个和谐社会的形成,越来越需要政府、企业和社团发挥各自的优势,需要发挥公民社会和公益事业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留学人员社团组织是凝聚、发挥海内外学人力量的有效载体,是实现留学人员与国内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此外,海归们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例如欧美同学会商会已从2003年起连续多年在京城举办慈善晚会活动,所募集的善款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兴建希望小学,等等。

 

5.创业大潮中高新技术与新经济的主流

    高科技产业与新经济领域是人才回归创业的主要阵地,他们的贡献最突出体现在填补国内空白行业,完善中国经济结构。留学生们踊跃回国创业,也推动了国内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诸多领域的发展。著名留学生创办和管理的企业如亚信、UT斯达康、搜狐、新浪、中星微电子、当当、携程、E龙、百度、空中网、尚德集团、新东方,如家快捷、展讯等,都是在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大都成为了中国新经济和高科技的主流。例如在美国高科技板块著称的纳斯达克上市的上百家中国企业中,大部分的企业都是由海归创办和管理的。

 

6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推手

   近年来海归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帮助,一方面是利用自己国际化的经验和优势,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帮助本土国有或者私有企业走出去;另外一方面从事投资银行、咨询、会计、法律等“中介”行业,间接地帮助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发展,充当“推手”。近年来,中国超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几乎每一例都少不了国际著名投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帮助。目前,所有这些投行在华的掌门人,全部都是海归;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合伙人中也有不少海归。

 

7.跨国公司中国化的主力军

   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将通过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出口与进口,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加快跨国公司本地化与本土公司国际化等各方面措施,促进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跨国公司能否与本土企业密切合作至关重要。大批海归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的掌门人。差不多所有在华的跨国公司都有海归精英的参与,有的海归还成为世界500强在中国公司的CEO。他们对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加速中国和国际经济接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8.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力量

    还有大量的海归精英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领域,成为中国第三产业的领跑者。他们中包括了创业型人才、职业经理人、金融财务人才、咨询人才、法律人才、经纪代理人才、IT、网络人才、传媒、出版人才、公关、广告人才、旅游、会展、教育人才等各界人士。海归人士在这些领域中的创业大量涌现,加快了中国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9.带回国际上先进的技术与人才

    海归创办企业大多属高技术和高端服务领域,许多人海归回国创业还为国内带回了先进的技术,其中不少人拥有专利。创业后,海归一般都与国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也便于及时跟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并开展国际合作,甚至相当一部分人在国外也有企业,可利用国内外有利条件,研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另外,海归创业往往选择团队形式,往往是各有所长的几个人一起回国创业,因此在创业过程中,实际上也帮助中国不断从国外引进企业所需的人才,这些人才不一定是留学生,有可能是海外华裔人才,甚至欧美的优秀人才。

 

10.带来国际化的创业理念、商业模式、社会文化观念

    海归回国创业对于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塑造新的创业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另外,海归在中国对外开放中,除了中国传统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招商引资模式外,还带回了新的融资方式,引进了新的国际资本,创造了新时期利用外资的新方式,例如国际风险投资的理念和新经济的模式,以及国际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概念,等等。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